選讀聖思定主教的講道集



她因信德而信,因信德而懷孕



我請大家注意,主基督伸手指着門徒所說的


 


話:「這就是我的母親、我的弟兄;凡是遵行


 


我在天之父旨意的,就是我的弟兄、姊妹和母


 


親。」


 


童貞瑪利亞曾因信德而信,因信德而懷孕;她


 


被選,為把救恩帶到人間;她在基督在她之內


 


被造以前,就為基督所創造;難道她沒有遵行


 


聖父的旨意嗎?


 


是的,聖瑪利亞完全遵行了聖父的旨意,所以


 


瑪利亞以為,做基督的門徒,比做基督的母


 


親更為重要;她曾做基督的門徒,比她做為


 


基督的母親更為有福。


 


所以,瑪利亞是有福的,因為,她在生產導師


 


之前,早在胎中懷孕了祂。


 


請看,我所說的是不是真的。吾主顯了許多神


 


蹟,羣眾尾隨着祂;當祂經過時,一個婦人


 


說:「懷過祢的胎是有福的。」吾主為了使人


 


不要尋求本性的福樂,回答了什麼話呢?


 


「可是,那聽    天主的言語而遵守的人更有


 


。」


 


所以,瑪利亞是有福的,因為,她聽了


 


天主的言語,也加以遵守。她的心靈喜歡遵守


 


「真理」,勝於她的胎懷孕了肉體。


 


真理便是基督;肉體也是基督。


 


真理是在瑪利亞心靈中的基督;


 


肉體是在瑪利亞胎中的基督。


 


存在心靈中的,比那在胎中所懷孕的更偉大。


 


聖潔的瑪利亞,有福的瑪利亞!


 


然而,教會却優於瑪利亞。為什麼?


 


因為,瑪利亞是教會的一部份,是教會卓絕的


 


肢體,超越其他肢體的肢體;但是,她總是整


 


個身體的一個肢體。整體當然優於一個肢體。


 


主是頭,而整個的基督便是頭和身體。我還要


 


說什麼?我們有一個神聖的頭,我們有


 


天主做為我們的頭。


 


所以,親愛的諸位,請看看你們自己:你們是


 


基督的肢體,你們是基督的身體。


 


如何成就呢?請注意祂所說的話:「這就是我


 


的母親和我的弟兄。」


 


你們將如何成為基督的母親呢?


 


「凡是聽到並遵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就是


 


我的弟兄、我的姊妹、我的母親。」我了解


 


「我的弟兄」,我也了解「我的姊妹」的意


 


義:因為,我們只有一項共同的遺產。因此,


 


基督雖是唯一聖子,並不願形單影隻;祂極為


 


仁慈,願意我們成為聖父的繼承人,偕同祂共


 


做繼承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