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第九篇   天主除暴安良


上主,我全心讚頌你,宣揚你的一切奇偉;我要因你而歡欣踴躍,歌頌你至高者的名號。


因為,我的仇敵已退藏,在你面前已顛仆滅亡。


你登上寶座,秉行公義,為我審斷了是非曲直。


你摧毀了異民,殲滅了惡徒,你把他們的名字永遠消除。


敵人現已覆滅,永遠沉淪;你蕩平的城邑,全不留名。


上主為王於永遠,安置寶座秉公審判;將以公義審訊世人,將以正直判決萬民。


上主將是受迫害者的碉堡,做他困厄中的避難所。


凡認識你名號的人,必仰望你;    上主,尋覓你的人,你必不擯棄。


你們該歌頌    上主,他住在熙雍,在萬民中宣揚他的一切化工。


上主追討血債,常懷念悲苦的人民;    上主絕不會忘掉他們慘痛的呼聲。


上主,求你憐憫我,垂視我仇加於我的苦辱,拯救我脫離死亡的門戶;好使我在熙雍女子門口


宣揚你的美譽,欣享你的助佑。


異民都落於自己挖掘的深坑,他們的腳都掉入自設的陷阱。


上主自顯於世,行了審判,惡人被自設的羅網所陷。


願一般忘卻    天主的異族,願一般惡人都歸於陰府!


困苦的人絕不會被遺忘,窮人的依靠永不會喪亡。


上主,起來,莫讓世人獲勝,願異民盡都在你前受審!


上主,懇請你恐嚇異民,使他們自知不過是人。


第十【九】篇   求主剷除惡霸


上主,你為什麼站在遠處!在困苦之時竟隱藏不露 ﹖


惡人蠻橫地難為弱小的人,叫他陷於預設的陰謀之中。惡人因隨心所欲而自慶,匪徒因輕慢


上主而自幸;惡人心高氣傲說:「他絕不會追究!也絕沒有    天主!」這就是他的企圖。


他的道路時時彎曲錯謬;常把你的懲罰拋諸腦後,對一切私仇常怒氣詛咒。


心下自語:「我永遠不會動搖!我永永遠遠不會遭受災禍!」


他滿口是欺詐與辱罵,舌下盡是惡毒與謊話;他在村邊隱密處埋伏,他暗地裏要殺害無辜;


他對不幸者窺伺注目,他在暗處伺伏,有如獅子蹲在洞口,要把貧困的人伺機刮搜,將貧困


者拖入網中劫走。


他俯下身子,蹲伏在地下,不幸者便陷入他的爪牙;心下自語:「    天主忘了,他掩了面,


永不再看。」


上主    天主,求你起來,將手舉起,不要把窮苦人忘記。


為何讓惡人們輕慢    天主,心下自語:「他絕不會追究 ﹖」


其實,你已看見欺壓與暴行,正考慮如何親手加以嚴懲;因此,不幸的人向你投奔,唯有你


是孤兒們的救星。願你打斷罪犯與惡人的臂膊,報復他的罪孽,直至不再發作。


上主為王,直至於萬世無疆;野蠻人必由他領域中喪亡。


上主,你垂允了謙卑者的心願,堅固他們的心靈,也側耳俯聽。


護衛孤兒和受壓迫者的特權,使塵世的人不再施恐怖手段。


 


聖詠第九篇和第十篇所抒發的主題是:    天主警惡懲奸,救助忠良。


然而,現實生活似乎並非如此;所以,聖詠作者向    天主申訴冤屈,道出生活中種種看似不


公平的現象;其內容與耶肋米亞先知的哀訴『    上主,幾時,我與你爭論,總是你有理;


我仍願與你討論正義:為什麼,惡人的生活總是順利,一般詭詐極惡的人總享安寧 ﹖ 』


( 耶十二 1 ) 以及約伯傳的神學思想相呼應:為什麼,惡人的生活總是順利,善人卻要受苦 ?


聖詠第十篇屬【申訴聖詠】;在聖詠集中尚有其他向    天主宣洩的作品。


從人的角度說,滿腹牢騷當然不是一種好的態度;可是,聖經裏卻不乏這樣向    天主的申訴。


原來,我們可以直率地向    天主盡吐心中情緒,這怎不教人安慰呢 !


但是,一定要注意的是,耶肋米亞先知書十二 1 所指的重點:在祈禱中向    天主申訴,要懷著


尊重與敬畏    天主的心情。因此,聖詠第十篇的作者承認,    天主是孤兒們的救星;其實,他


已經看見欺壓與暴行,正考慮親手嚴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