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龐巴 (St.Pambo)     7月18日

公元三九0年

聖龐巴青年時是聖安當的門人,他與長麥加利沃斯、幼麥

加利沃斯、聖依西多祿等同是埃及曠野的隱修聖人。

聖龐巴的生活,與埃及戴伯地區的其他隱修士相同;每天

,從事勞動、織草蓆、守嚴齋、做長禱。

他穿的衣服雖然破舊不堪;他的儀容令人望而生敬。

聖龐巴對自己的說話非常留意,他常守靜默;假如,非說

不可,在說話前,他一定再三考慮,以免說出不適當的話

當他第一次受訓時,他的老師叫他讀聖詠第三十八篇  :

我要注意我的行徑,以免用唇舌犯罪』。

龐巴讀了一遍後說  : 『很好,今天,夠了』;他就開始沉

思這句話的意義。想了六個月,再去上第二課。

聖龐巴雖然沉默寡言,他不說話則已,所說的話句句都有

深刻的意義,能助人修務聖德。

有一次,聖婦梅肋尼亞  ( 按,她是羅馬人,在耶路撒冷建

造了一座修院 )  去訪謁龐巴,帶了三百塊銀幣送給他。

龐巴收下後說道  : 『這筆錢將轉送給貧苦的修院』。然而

,他一句道謝的話也不說。

梅肋尼亞很客氣地說  : 『這筆錢一共是三百塊錢』。

龐巴說  : 『不錯;你這筆錢是送給    天主的,

天主知道這筆錢值多少』。

有一天,人們送一筆捐款給他,請他點一下數目;龐巴說

  : 『    天主不問捐贈的數目是【多少】,只問是怎樣捐贈

的』。

有兩個人把全部家產施捨給貧窮人,然後,棄俗修道;那

兩位隱士去問龐巴  : 『我們二人,那一位德行好 ? 』

龐巴答道  : 『你們二人都好;可是,你們必需知道,除了

隱修以外,還有別的方法可以修德成聖』。

龐巴臨終時、還再編織草蓆;他對左右的人說  : 『我到了

曠野以後,靠雙手做工,維持自己的生活;我沒有說過一

句不當的話。現在,我應當去見    天主了』。

公元三九 0 年,龐巴蒙主恩召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龐巴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