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子與窗戶


 


路加福音十 38~42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
 


默想:


福音好似一面鏡子,反映出我生命中的狀況以及我可能誤入歧途的


地方;福音又好似一扇窗戶,在我眼前展開一幅新的景色,讓我遠


眺明亮的前途,向我呈現充滿希望的道路。


瑪爾大與瑪利亞姊妹倆人,代表兩種不同的態度與生活方式。


首先,讓我們好好注視一下她們為我們拿著的鏡子;或許,有一扇


窗戶會因此替我們打開,使我們看到一個新的方向。


姊姊瑪爾大顯然是女主人,她是姊妹倆人中裏外張羅的那一位。


她邀請耶穌到家裏,無微不至地噓寒問暖,使祂在前往耶路撒冷朝


聖的路上有個歇息之處。


從路加福音的簡短描述裏,我們不難看出,瑪爾大對耶穌這位貴客


的慇懃備至。然而,她出於善意的古道熱腸,反給賓主雙方都造成


不小的困擾。


瑪利亞則不一樣;她席地坐在耶穌跟前,靠近祂的腳,全神貫注地


聽祂講話,把時間與精力聚集在主的身上。


瑪爾大把耶穌請進家裏;瑪利亞則把耶穌請進心坎裏。


瑪利亞給耶穌的待客之道,不是忙碌,而是自己的專注。


不過,耶穌對瑪利亞的讚譽之辭是否有失公允?


如果,瑪爾大跟瑪利亞一樣聽得入神;那麼,誰去燒飯煮菜?誰去


佈置餐桌呢?


聆聽耶穌,固然非常好;但是,家事總不能沒人做,餐桌上不會自


動變出來食物與飲料。


瑪爾大埋怨妹妹光聽、不動手,也合乎情理。


耶穌卻為她舉起一面鏡子:「瑪爾大,妳確實為了我大費周章;但


是,妳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事。


如果,妳忙進忙出,卻沒有時間陪我一下;那不是很可惜嗎?


如果,妳為了款待我,卻累到沒有工夫跟我交談;那不就失去意義


了嗎?」


在這面鏡子裏,我能看到自己;讓我們勇敢地照一照鏡子!


「行動主義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大危險因素,它使我們變得片刻


都不能安定下來;甚至,連度假時也忙碌不堪。


每天的作息被安排得像遊樂場的旋轉木馬一樣愈轉愈快,生活因此


變得愈來愈應接不暇。外在的每件事都要插手,內在的我反倒因而


脫序;每件雜事,我都能擠時間參與;惟獨給


天主的時間永遠捉襟見肘。


如果,我們愈來愈受內心空虛的困擾;不如探究一下,許多人天天


精疲力竭的根源。


福音在這裡打開一扇窗戶;耶穌特別誇獎瑪爾大的妹妹:「瑪利亞


選擇了更好的一份」。


四處張羅、操勞忙碌,沒錯;但是,那不能取代一切。


保持一個活躍的生命,固然值得嘉許;但是,還要與默觀、寧靜、


反省、祈禱相輔相成。


我們的周圍的確有這樣的人:異常活躍,卻不會忙到抓狂,在伸手


援助別人的同時,還有空傾聽對方。他們的祕密在於給


天主足夠的時間,聆聽祂的聖言,並且,在祈禱中獲取力量與平安


,他們永遠是好幫手。


瞎忙碌,於事無補;現在正是暑假期間,讓我們保留一些寧靜的時


光,像瑪利亞一樣,仔細聆聽耶穌對我們的發言。


反省與行動:


1. 在信仰生活中,我們需要同時成為瑪爾大和瑪利亞;我能既熱心


    服務,又靜心祈禱嗎?


2. 在生活中,我如何服務?


3. 在生活中,我如何專注在耶穌身邊,靜聽祂的言語;而且,化為


    服務的力量?


禱文:


1. 請為所有的基督徒祈禱


今天,聆聽的聖言教導我們,我們需要熱誠助人、服務;而且,這


一切力量是透過默觀、祈禱、反省,從耶穌身上獲取的生命養分。


祈求    上主幫助我們天天在寧靜中與基督親近,將所獲得的滋養,


化為服務的能量。


2. 請為所有公務員祈禱


公務員,是為民服務,制訂和執行政策的能力、操守、膽識都攸關


國家的生存、安定、正義和發展。祈求    上主恩賜每一位公務員都


能奉公守法,捨下私利,專心、盡責地為國謀福、為民謀利。


3. 請為因天災受難的人祈禱


氣候變遷劇烈,使得全球各地正有無數氣候災民在受苦;祈求


上主特別眷顧他們,早日脫離困境。


並且,光照所有地球居民,愛護環境,降低災害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