迢迢千里聖召路   作者:王偉強


 1965 年,父親要我去考小修院;當時,我對小修院一無所知,也不知道什麼叫當神父?什麼


叫修道?那年夏天,表哥到家中做客;他正在小修院讀書,但是,我沒有跟他請教修院的事情


。當他離開時,父親送給他一大筆錢,我看了很心動,就跟父親要。結果,父親說,如果,我


進了小修院,他也會給我一大筆錢。

有了金錢的誘惑,我努力用功,終於,如願考進小修院。我非常高興,一方面是,父親要送我


一大筆錢;另一方面,我想,在小修院將會認識新朋友,也是滿好玩的事情。


家人都好高興,為我買了好多新衣服、新皮鞋等一些東西。


報到那一天,父親親自送我進小修院,並給了我越幣兩千元,這在當時,確實是筆大數目;我


興高采烈地進了小修院,心中好痛快;因為,我口袋裡有錢,又要結交新朋友。


等到家長都回去後,我們這群小修生被召集到大廳;一位神父出現在我們面前,問我們有沒有


帶錢,如果有,請交出來,集中管理;如果,要買東西,可以寫張紙條,他們會代為購買。這


下子,我的心涼了半截;可是,想到馬上可以跟許多小朋友玩耍,心情又變好了。


接下來的生活真不是我所想像的,因為,在小修院,規矩很多,食物也很簡單,衣服又要自己


洗,天不亮就得起床祈禱,這一切對十來歲的小毛頭來說,真是太辛苦了點。就這樣,我渡過


了一年時間。

放暑假,我回到家,跟父母說,我不想讀小修院;可是,他們都不贊成。記得,父親又給我一


筆錢,我心不甘情不願地重新回到修院。


這次,我有經驗,等他們一離開,我一溜煙地跑到車站,搭車回家。當父母親回到家,看到我


在家,父親很生氣;他是一位軍人,命令我立刻回到小修院。因為,他沒有空,就請阿嬤送我


回去。

阿嬤送我回去後,就坐在修院門口,以防我再次逃學;就這樣,我在小修院留了下來。後來,


漸漸習慣,也結交了很多朋友。到了高中,因為成績不錯,就申請進入大修院,開始讀哲學、


神學;唸到三年級,越南就淪陷了。


共產黨占領了南部後,修院被解散;主教就派我到一個堂區去工作。那時,生活很苦,我擔心


是否能當神父;更害怕當局知道父親是一名軍人,不讓我當神父;過不久,有一位擔任公安秘


書的教友偷偷告訴我,要儘快離開堂區,因為,他得知,當局計畫要逮捕我和叔叔。

我立即向本堂神父及主教報告,他們告訴,我馬上離開堂區,逃命去吧!並且說,如果,不幸


被捕,一定不能告知是經過本堂神父及主教的授意,換句話說,就是要自行負責。

這是一段艱苦的逃難過程,我一輩子也不能忘懷;那種朝不保夕的日子、在沼澤中浸泡的時光


以及沒有飯吃的飢餓歲月;歷經了千辛萬苦,我輾轉到達馬來西亞難民營,經過一段時間的等


待,加拿大的總主教指名要我過去,因為,當地有許多越南教友,卻沒有一名照顧他們的越南


神父。

到加拿大多倫多後,我重新進入大修院,過著清苦、嚴謹的生活。


這時,我和家人聯繫上;他們說,家中生活很苦,希望我能給予經濟上的支援。我雖然經歷了


逃難,可是,也看到紅塵的種種,心裡產生另外一種企盼;於是,跟主教及院長報告了我的想


法,他們答應我離開修院一陣子。


因此,我投身茫茫人海中,讀書又工作,拚命賺錢來接濟家人,漸漸忘了修道的事情。

直到有一天,耀漢會會長蘇達義神父來到加拿大;他說,如果,加入耀漢會,就有機會回越南


工作。我問蘇神父,要不要學中文?他說,我是加拿大籍,如果,不在越南工作,就回加拿大


工作,所以,不用學中文。我想,不學中文也好;於是,我決定加入耀漢會,期盼有一天能回


到越南,在自己的家鄉工作。

我又重新回到修院,只是面臨了一些問題;第一是,修院生活管理的方式與我在外自由自在的


生活差異太大;其次是,每個月只有二十元加幣的零用金,根本不夠用,不但與我在外工作的


收入差距頗大,也無法資助家人;第三是,我已經習慣上班的生活,現在,又要開始辛苦讀書


,很不適應。


世俗的誘惑向我迎面撲來,我的聖召面臨著巨大的考驗;幸賴指導神師的苦心,運用一切方法


幫助、鼓勵我;終於,我完成神學課程,並被派往美國修會工作。

過了不久,蘇神父回台灣,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,在這裡初學、再發願。我想,台灣離越南更


近,所以,就答應了。兩年後,我在台灣晉鐸;這時,蘇神父又跟我說,我的中文已經很好,


台灣正缺神父,要我留在台灣幫助修會及教會發展,過一兩年再回加拿大。


天主的旨意,這一待就是十七個年頭。

我的阿嬤篤信佛教,多年來,無論家人如何勸導,均不為所動;直到我回到越南,舉行首祭的


前一天晚上,我問阿嬤是否願意受洗,她終於答應了。感謝    天主,這是    天主送給我最大的


一份禮物。.

回顧往事,每個階段,    天主都為我做好了準備;祂要我逃難,多吃一點苦,是要我體驗流浪


國外,當一名孤獨難民的滋味;又讓我飽嚐在國外讀書的辛苦,讓我知道,日後如何幫助我的


兄弟去克服這些困難。

聖召之路,不是    天主立刻就召叫你;是你只要跟著祂的腳步,一切祂自有安排。

回想在木柵當執事時,我只會講中文,不會看、也不會寫;連中文的水和酒都分不清楚,當時


,充滿了挫折感。我想,神父不會講道理,如何能當一位神父呢?奇妙的    天主此時向我施恩


,並引導我;這時,堂區出現一位會英文的教友,他幫我翻譯、幫我錄音,讓我一步一步學習


讀中文、寫中文,克服了學習的瓶頸。

所以,只有一句話,就是    天主的愛;在我的生活中,我已經體驗了    天主的愛;現在,是每


天用    天主給我的恩寵來工作,服務他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