驕招損、謙受益!

 

耶二十六  1~9;瑪十三  54~58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忠言逆耳,很可悲,卻是古今中外的事實。

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,原因是原罪造成的人性的創傷

,使我們自我膨脹,驕傲地不承認自己的過錯,堅持

己見,拒絕別人的教導和指正。

今天的讀經一裏,耶肋米亞奉        上主派遣,要犯錯的

以色列人悔改,目的當然是為以色列人的好;可是,

以色列人,包括司祭和假先知聯合起來反對耶肋米亞

『無故憎恨我的人比我的頭髮更多、無理敵對我的人

比我的骨頭更硬;我沒有搶奪過的,我反而應該償還

』;聖詠的這幾句正是表達了耶肋米亞的心聲!

今天,耶穌回到自己家鄉納匝肋的會堂施教,本來應

該是讓鄉親非常高興的事,卻因爲他們無法接受平凡

的木匝的兒子比自己有學識、有智慧,對祂起反感。

在另一福音書裏還記載說,他們要把耶穌推下山崖!

驕傲的罪是使人性受傷害最嚴重的罪;亞當要與

天主同等的想法使他伸手往樹上摘禁果,失落了地堂

伊甸園。

新亞當基督要扺銷舊亞當驕傲、不服從        天主的罪,

謙虛地服從        天主拯救世人的旨意,把手伸出來、被

釘在十字木架上,使十字木架變成了新的生命樹。

今天的讀經再次邀請我們反省驕傲帶來的嚴重災難,

以及謙遜帶來的益處。

今天,很多人想要自己立法,把各種各樣違反

天主規律的行為合法化,這都是驕傲的表現,想要

獨立於        天主。

耶穌沒能在家鄉行奇能,家鄉的人真是驕招損!

難怪,聖奧思定說,謙遜是一切德行的根基和母親,

也是和諧、幸福的根基。

在我們人際關係上,我們千萬不要有這類的思想和話

語:『他算什麼?他只不過是一位木匠!』

昨天,我們慶祝的聖依納爵也說過一句很重要的話:

『在一切事上找到        天主』。

確實,在巨大的天體,我們可以看到        天主的偉大;

同樣,在小小的原子,我們也可以看到        天主的偉大

玫瑰、芍藥、牡丹反映了        天主的美麗,同樣,路旁

的一朶小花也反映了        天主的美麗;有哲人說:我們

眼睛所缺的,不是看見,是發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