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禱之手


 


德國藝術大師丟勒亞爾伯 Albrecht Durer  有一幅名畫「祈禱之手」,這幅


畫的背後有一則愛與犧牲的故事。


 Albrecht Durer   亞爾伯丟勒 一四七一二十一日生於德國紐倫堡,


一五二八日卒於紐倫堡。他是德國中世紀末期、人文主義初期著


名的版畫家、畫家及藝術理論家。


祈禱之手是他一五 0 八年的作品這一幅長滿老繭、指甲破損、指節粗大


且佈滿了皺紋的手曾握過畫筆,也曾握過工具;曾飽經風霜,歷盡艱辛,


為人類創造了幸福。


如今,卻合起來,舉向上蒼,做聖潔、虔誠的祈禱;這雙手的姿勢顯得多


麼安靜與美麗。它的構圖非常簡單,卻十分感人。


十五世紀時,在德國的一個小村莊裡,住了一個有十八個孩子的家庭;父


親是一名冶金匠,為了維持一家生計,他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。生活儘管


窘迫逼人,然而,這個家庭中有兩個孩子卻有一個同樣的夢想;他們是法


蘭西斯和亞爾伯,兩人都希望可以發展自己在藝術方面的天份。


不過,他們也瞭解到,父親無法在經濟上供他們倆到藝術學院讀書。


晚上,兩兄弟在床上討論一番後,得到一個結論以擲銅板決定 ~ 勝方到


藝術學院讀書,敗方則到礦場工作賺錢;四年後,在礦場工作的那一位再


到藝術學院讀書,由學成畢業的那一位賺錢支持。


結果,弟弟亞爾伯勝出。


亞爾伯在藝術學院表現很凸出,他的作品比教授的還要好;他畢業後並沒


有忘記他的承諾,立刻返回自己的村莊尋找四年來一值在礦場工作供他讀


書的哥哥法蘭西斯


他返回家鄉的那一天,家人為他準備了盛宴,慶祝他學成歸來。


席間,亞爾伯起立,答謝法蘭西斯幾年來對他的支持;『現在,輪到你了


,哥哥,我會全力支持你到藝術學院攻讀,實現你的夢!』


他站起來,望著心愛的弟弟亞爾伯,握著他的手說:『看看我雙手;四年


來,在礦場工作,毀了我的手,關節動彈不得;現在,我的手連舉杯為你


慶賀也不可能,何況是揮動畫筆或雕刻刀呢?弟弟,太遲了不過看到你


能實現你的夢想,我十分高興。』


親友目光都轉移到法蘭西斯身上,只見法蘭西斯兩行眼淚直流。


他垂下頭,邊搖頭,邊說:『不....


幾天後,亞爾伯不經意地看到法蘭西斯跪在地上,合起他那粗糙的手祈禱


著:「主啊!我這雙手已無法讓我實現成為藝術家的夢想,願您將我的才


華與能力加倍賜於我弟弟亞爾。」


原本對哥哥已十分感激的亞爾伯,見到這一幕,立刻決定繪下哥哥的這一


雙手;他心想道:「我雖然無法將技巧還給他的手,但是,我要向整個世


界表示我的摯愛與感激,我要畫下這雙正在祈禱的手,畫下它的高貴、愛


與無私;當人們看到這幅畫的時候會聯想到,這世上一切做過苦工的粗糙


的手,都是高貴又美麗的,讓人們向這些手表示感激與敬意。」


時至五百多年後的今天,亞爾伯丟勒的速寫、素描、水彩畫、木刻、銅


刻可以在世界各地博物館找到;不過,最為人熟悉的,莫過於他的


『祈禱之手』。


後感:


從這故事中看到,他們兄弟的情是多麼深,哥哥肯為弟弟犧牲,去完成弟


弟的夢想;弟弟沒有忘記承諾並對兄長感恩。


可是,現今的人會如何?也許,還有一些人會肯為自己親人犧牲。


上星期六,與主日學的小朋友做了小小問卷;其中一題是問:「說出


最想保留的東西」。當然,大都是說:「健康、家庭、親情、友情…..」,


亦有說要保留名牌的物品、糖果食物,甚至,要愛情,或不知道。


另一題是,如何面對待仇人;答案竟是視而不見、逃之夭夭。


總結他們的問卷,在他們的人生路途上,只是忘記『愛』。


現今,利慾、歪理充斥整個社會,常弄到我們是非不分,忠言逆耳,甚至


,傷害親情也不顧。我們常被歪理蒙蔽理性,以自我為中心,不守法規,


不理家人、親人、朋友的感受,只沉醉自己的世界。


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世界?


自私、冷血、無情的社會,難怪,小朋友只會要名牌物品;遇困難,只懂


得逃避;對傷害你的人,忘記寬恕;這一切是否是文明的副產品?


同樣,在信仰路上,耶穌為我們犧牲,我們能否如故事中的弟弟一般,沒


有忘記耶穌,並能實踐曾經對主的承諾,事事對主感恩!或者,效法哥哥


,肯為信仰而犧牲,跟隨主的足印,為主做證,傳揚主的福音。


最近,世界各地不斷發生天災人禍,是否是主對我們的迷途、無知做出的


警告,提醒我們要修行、在信仰的路上要回歸正途!


羅馬書中十二至十五提醒我們『基督徒應有的生活』,應以善勝惡、應


時常醒寤、應以愛德行事。


大家緊記:『你不可為惡所勝,反應以善勝惡。』( 十二  21 )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