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基督的分裂

 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主日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

分別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三十八章第四到六以及八

節;致希伯來人書第十二章第一到四節;聖路加福音

第十二章第四十九到五十三節。

福音中,耶穌的話雖然絕非福音作者的擅自創作,往往

反映福音著作時代教會的實際情況;本主日彌撒福音就

是這樣。

在這篇福音的記載中,有兩層意思連合在一起,一層是

耶穌講的話;另一層是作者在    天主聖神的默啟下做出

的解釋。

耶穌曾說,祂來到世界上是為建立天國;為此,祂願意

越快越好地使世界凈化。

作者聖路加的解釋,著重當時教會的困難處境:教會剛

建立不久,已被社會敵視、已受社會迫害。

火,有摧毀和凈化的作用,在舊約聖經中,火,是世界

末日的象徵;世界末日,對惡人來說,是審判;對善人

來說,則是凈化。

耶穌用火來說明祂來到世上的使命;耶穌所說的火,有

凈化的意思,也就是祂所說的祂應受的洗禮。

洗禮,在希伯來語中就是凈化,耶穌用它來指自己的受

難。

相信耶穌、並跟隨耶穌的人都應該毅然有所抉擇,站在

耶穌的一邊;這是聖路加對耶穌所講的「火」的比喻所

做出的解釋。

路加之所以做出這樣的解釋,無疑的是有鑒於當時教會

所受到的迫害;因為,在聖路加的筆下,耶穌的形象,

般是給人類帶來和平的先知。

耶穌曾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除非經過我,誰

也不能到    父那裏去」;又說:「我的羊聽從我的聲音

,我認識牠們,牠們也跟隨我」。

本主日彌撒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,援引了這些話來

強調彌撒福音的教訓;耶穌應受、而且急於領受的洗禮

,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應受的洗禮。

跟隨耶穌,同祂一起接受有凈化作用的「受難的洗禮」

,往往便不得不與我們的周圍有所分裂。

耶穌的來臨,給我們帶來和平;但是,也帶來暴力;這

是教會和教會成員不合常情的處境。

聖斯德望就是在這種處境中犧牲了他的生命;他宣講和

平,卻死在分裂與迫害的暴力之下;基督宗教就是這樣。

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這樣說: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來,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

是多麼願意它已經燃燒起來!

我應領受一種洗禮,我多麼焦急,等待它的完成!

你們以為,我是送和平到地上來嗎?

我對你們說:不,我是來送分裂。

因為,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;三人反對兩

人、兩人反對三人;父親反對兒子、兒子反對父親;母

親反對女兒、女兒反對母親;婆婆反對兒媳、兒媳反對

婆婆」(路十二49 ~ 53)。

讀經一講耶肋米亞先知受人陷害,被處死刑;由於得到

他的朋友厄貝得默肋客及時營救,才倖免於難。

耶肋米亞少年時便被召為先知,他起初幫助約史雅國王

革新宗教,廢除邪神敬禮;約史雅國王死後,他開始了

一生最痛苦的時期。

在宗教方面,他必需維持正義,不但要維護雅威宗教的

純潔,而且也要責斥國王和權貴人士的荒淫無道、違犯

法紀。

在政治方面,他又必需反抗潮流,主張寧可順應巴比倫

的統治,不可傾向埃及,以免遭受巴比倫的報復;結果

,一切徒勞無功,只有自尋苦惱。

耶肋米亞先知自己曾向    天主訴苦說:「祢竟生了我這

個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」。

教父們卻多把他視做耶穌受難的預像。

讀經一這樣說:

那時,眾首長對君王說:「請你將耶肋米亞處死!因為

,他說出了這樣的話,使遺留在城裏的戰士和全體人民

灰心喪志;實在,這人所謀求的,不是這些人民的福利

,是災禍」。

漆德克雅王答說:「他已經在你們手中;我不會過問此

事」。

他們便捉住了耶肋米亞,用繩子將他縋落蓄水池裏;這

水池是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的庭院裡建造的。

池裡沒有水,只有污泥,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裡。

厄提約丕雅人厄貝得默肋客稟告君王說:「我王陛下!

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所做的事,實在毒辣;他們竟然

將他丟在蓄水池裏,在那裏,他必要餓死;因為,城中

沒有糧食了!」

王便對厄貝得默肋客下令說:「你立刻帶三個人去,趁

耶肋米亞先知還沒有死,把他從蓄水池裏拉出來!」

(耶三十八 4 ~ 6,8 ~ 10

讀經二,解釋基督信徒受苦的意義;據這個解釋,耶穌

是我們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,我們向祂走去,一路上

,要經過許多考驗。

其中的第一個阻礙便是我們自己的罪過,我們往往處於

不得不做出抉擇的地步。

耶穌曾面臨罪人們的敵視,祂忍受了在十字架上死去的

恥辱;但是,現在,祂坐在    天主聖父的右邊,與

天主聖父一同為王。

這為我們是一個鼓勵,同時,也是一個警告;因為,我

們還沒有為走向    天主做到流血犧牲的地步。

讀經二這樣說:

既然,圍繞著我們的證人眾多如雲,我們就應擺脫一切

障礙和糾纏著我們的罪惡,堅忍地跑完擺在我們面前的

賽程,雙目注視著耶穌、祂是我們信仰的創始者和完成

者。

祂為了將來的喜樂,輕視了淩辱,甘心揹負十字架;現

在,祂已坐在    天主寶座的右邊。

請想一想,耶穌當時怎樣忍受罪人的叛逆,為叫你們不

要灰心喪志;你們與罪惡搏鬥,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。

(希十二 1 ~ 4

總之,「分裂」,原來與天國的來臨格格不入;但是,

往往是教會內的一種現實,它的原因便是讀經二裡所說

過的,阻礙我們走向    天主的罪過。

依本主日彌撒福音的教訓,由於耶穌的緣故發生的分裂

,是    天主審判世界的一種預兆;所以,我們不可以採

取妥協的方式,貿然地彌補或消弭。

在這分裂尚存在的時刻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一定要切記

著耶穌所說的這句話:「徒弟不能勝過師傅、僕人不能

勝過主人;如果,一家之主也被稱為魔王貝耳則步,何

況他的家人呢?」

在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裏,慈母教會援引了聖詠四十

篇的話,引導我們呼求    天主的助佑說: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祢速來扶助我。

領:我殷切期待    上主,祂俯首聆聽我的哀訴。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祢速來扶助我。

領:祂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拉上來,使我立足在盤石上

,穩定我的腳步。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祢速來扶助我。

領:祂教我高唱新歌、讚美我們的    天主;眾人見了,

都肅然起敬,信賴    上主。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祢速來扶助我。

領:我是貧苦的人,    上主卻眷念了我;祢是我的助佑

、我的救援;我的    天主,求祢不要遲誤。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祢速來扶助我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福音中,耶穌的話雖然絕非福音

作者所杜撰,卻也反映他們對當時教會情況的關心和擔

憂;所以,在他們所記述的耶穌的話中往往有兩層意思

疊在一起,一層是耶穌說話的原始意義;另一層是後來

福音作者給予這話的解釋,這解釋當然是在聖神啟迪下

做出的。

舉一個例子來說,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撒種的比喻;

聖馬爾谷只敘述耶穌講的比喻,在他的敘述中,「種子

」象徵天國,它雖然沒有在「路旁」、「石頭上」和「

荊棘中」結出果實,在「好地裏」卻結出了果實,而且

「有的結三十倍、有的結六十倍、有的結一百倍」;這

意味著,天國的自然發展及其終歸成功,這是耶穌講撒

種比喻的原始意義。

聖瑪竇和聖路加卻在敘述耶穌講的比喻之後加上一個注

解,在他們的注解中,「種子,是    天主的話」;那些

在路旁的」、「在石頭上的」、「在荊棘中的」人,

由於缺乏充分的準備,聽了    天主的話,得不到應有的

效果。

但是,那在好地裏的,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

的人,他們把這話保存起來,因著堅忍結了實」。

在聖瑪竇和聖路加的注釋中,同一的比喻已不再說明天

國的自然發展及其終歸成功,卻是在強調,信友們聽

天主的話時,當具有的心理準備。

聖瑪竇和聖路加所以這樣解釋撒種比喻,當然,是受

天主聖神的啟迪;但是,也與他們時代的教會生活有關

;因為,在當時新興的教會中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的冷淡

教友了。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的彌撒福音也是這樣的一個

例子  : 耶穌來到世界上是為建立天國;祂願意早日受難

,越快越好地完成祂的使命。祂採用「火」和「洗禮」

兩個象徵性的字眼表達這個心願,祂說:我來,是要把

火投在地上,我多麼願意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應該領受

一種洗禮,我多麼焦急地等待它的完成。

「火」,有摧毀和淨化的作用,在舊約聖經中,「火」

,是世界末日的象徵;世界末日,對惡人來說,是審判

;對善人來說,是淨化。

耶穌用「火」來說明祂來世的使命;耶穌所說的「火」

有淨化的意思。

「洗禮」,在希伯來語中也是淨化;耶穌用它來指自己

的受難。

祂焦急地等待祂的受難來臨,早日完成淨化世界的使命。

聖路加著作福音時,教會正在遭受迫害;他解釋耶穌的

話,把「火」看做世界末日,有審判的意思。

照他說來,相信並跟隨耶穌的人,都應該毅然有所抉擇

,站在祂的一邊,因而不免與別人對立,產生分裂的現

象。為此,他注釋耶穌的話說:你們以為,我是送和平

到地上來嗎?我對你們說,不!我來,是送分裂。

接著,他又著意發揮說:因為,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

,將要分裂:三人反對兩人、兩人反對三人;父親反對

兒子、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、女兒反對母親;

婆婆反對兒媳、兒媳反對婆婆。

被自家人反對,與他們分裂,是很痛苦的事;從前,耶

肋米亞先知曾有過這樣的經驗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第一篇讀經講他的故事  : 耶肋米亞少年

時便被召為先知,起初,他幫助約史雅國王革新宗教、

廢除邪神的敬禮;約史雅國王死後,他開始了一生最痛

苦的時期。

在宗教方面,他必需維持正義,不但要維護雅威宗教的

純潔,而且也要責斥國王和權貴人士的荒淫無道、違犯

法紀。

在政治方面,他又必需反抗潮流,主張寧可順應巴比倫

的統治,不可傾向埃及,以免遭受巴比倫的報復;結果

,一切徒勞無功,只有自尋苦惱。

耶肋米亞先知自己曾向    天主訴苦說:「祢竟生了我這

個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」。

教父們卻多將他視做耶穌受難的預像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在領土遼闊、人口眾多的中國,

我們基督信徒不過是「小小的一群」,而且,由於我們

信仰基督,我們更受同胞們歧視、被擯棄在外,我們也

在忍受不為自己人接納的痛苦。

或許,我們也會像耶肋米亞先知那樣向    天主訴苦說:

「祢竟生了我這個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」。

本主日彌撒福音告訴我們,分裂有來自基督的;對我們

來說,這是一個安慰、也是一個鼓勵。此外,我們也要

記得耶穌曾對祂的門徒們說說過的話:「徒弟不能勝過

師傅、僕人不能勝過主人;如果,一家之主也被稱為魔

王貝耳則步,何況他的家人呢?」

有耶穌稱我們是「祂的家人」;別人不接納我們,我們

也不寂寞,我們還是有福的。

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