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關真福真禍的真實故事

 

房志榮神父 著

 

默想:

耶穌講的這個生動故事,是要給《路加福音》六20 ~ 26裏

說過的「何為真福、何為真禍」一個具體的範例;在此,

路加歸罪富翁的,不是因為他富有,是因為他沒有把錢財

與人分享,一如梅瑟法律所要求的;也沒有及時行善,卻

完全像那位以自我為中心的富農(路十二20)。

這個故事也照明上個主日恭讀的不義管家的比喻:猶太人

享有法律之光,是光明之子,卻不知藉樂善好施獲得救恩

,像匝凱那樣(路十九  8 ~ 10);反而甘做守財奴,不知

用不義之財換取真實的天上財富(路十六11 ~ 12)。

「後來,這窮人死了,被眾天使接去,送到亞巴郎的懷抱

;那富翁也死了,被人埋葬了,他在陰間受著折磨,舉目

一望,遠遠看見亞巴郎和倚在他懷中的拉匝祿」(路十六

22 ~ 23)。

「送到亞巴郎的懷抱」;猶太人把永遠的幸福看做是一桌

盛宴(路十四15),聖祖們會參與這盛宴(路十三28 ~ 29

),他們橫躺著用餐,一個人的頭靠近另一個人的胸膛;

因此,在亞巴郎的懷中,是指在亞巴郎的身旁,那是天國

慶典中光榮的席位。

富翁意識到自己的苦境,看到拉匝祿躺在宴席的上座上(

路二十46b ), 發現禍福換位了。

拉匝祿的希伯來文的意思是:    天主助佑,    天主沒有虧

待他(路十六20)。

「富翁大叫:『我的父親亞巴郎呀!可憐我吧!派拉匝祿

用手指尖蘸點水,涼一涼我的舌頭吧!因為,我在這火焰

裏實在太痛苦了』。

亞巴郎回答說:『孩子呀,你可記得,你一生怎樣享福,

拉匝祿怎樣受苦。

如今,他在這裡得享安慰,你要受苦了』」(路十六24 ~

25)。

富翁想起亞巴郎是他的父親(路三  8),企圖激發他的同

情心(路十六242730);他所求的水,厄則克耳先知

說,將從新聖殿門限下湧出(則四十七  1)。若望更說,

耶穌應許的水,是永生的永恆泉源(若四14,若七37 ~ 39

;默二十二1 ~ 2);拉匝祿現在享用的就是這水。

亞巴郎何以沒有應允富翁的第一個祈求,解釋得合情合理

「那富翁又說:『父親呀!那麼,求你派拉匝祿到我父親

的家;因為,我還有五位兄弟,去警告他們,免得他們也

來這個地方受苦!』

亞巴郎說:『他們已有梅瑟和先知,聽從他們就夠了!』

」(路十六27 ~ 29

這第二道祈求也沒有打動亞巴郎;因為,亞巴郎愛聽

天主的話。

法律書,即梅瑟五書和先知書,包括前先知書(蘇、民、

撒、列)及後先知書(依、耶、則、十二小先知一冊),

當中關於財物共用、互通有無,已有清楚、明確的教導,

無奈人民有眼看不見,有耳聽不到。

「那富翁說:『不!父親亞巴郎呀,假如,有人從死者中

回去找他們,他們必會悔改』。

亞巴郎回答說:『如果,他們不聽從梅瑟和先知們的話,

即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,他們也不會信服』」(路十六30

 ~ 31)。

富翁假定他的兄弟們是尊重梅瑟和先知的,若他們不聽從

梅瑟和先知的話,即使他們生前所認識的這乞丐活過來找

他們,又怎會信他的話呢?

路加寫這故事時,確知耶穌已經由死者中復活,宗徒們為

復活的耶穌做的許多見證沒有說服那些富貴人和貪財愛錢

的法利塞人(路十六14),何況是勸告他們要回頭改過,

把事奉    天主和愛近人放在金錢之上?

「如果,他們不聽從梅瑟和先知,即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

,他們也不會信服」;信哉斯言!

 

反省與行動:

吝嗇的富翁死後,在陰間受苦;拉匝祿卻坐上天國宴席的

上座;我對此有什麼省思?

我瞭解世上一切的財富都從    天主而來嗎?

我樂於與人分享財富嗎?

我當做些什麼,才能積財於天,賺取永恆的財富?

 

禱文:

請為    天主子民祈禱

主耶穌教導我們,與人分享財富,才能參與天國的宴席;

祈求仁慈的    天父恩賜每位基督信徒都能聽從聖言,效法

基督對窮人的愛,與窮人同甘共苦,日後,與眾人一同分

享天國的財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