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圖: 教宗方濟各在亞西西與各基督信仰的教會代表一起為

世界和平祈禱。

 

九月二十日下午,在亞西西聖方濟各大殿的下層大殿,

教宗方濟各與各基督信仰的教會代表一起為世界和平祈

禱。

在這個機會上,教宗發表了一篇講話,強調基督徒不可

對受苦的人抱持與己無關的緘默態度,卻應心生憐憫,

慈悲對待他們。

教宗的默想以『耶穌的我渴』為中心思想;教宗説道,

在被釘十字架的耶穌面前,我們耳邊再次迴響祂說的這

句『我渴』。

主耶穌渴望什麽?

祂渴望賜予我們愛的活水;也渴望得到我們的愛。

天主因我們的愛欣喜:『我憶起你年輕時的熱情、你訂

婚時的戀愛』(耶二  2);    天主也因人離棄祂痛苦:

『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,卻給自己掘了蓄水池、

不能蓄水的漏水池』(耶二13)。

教宗指出,    天主愛人,卻得不到人的愛,這個悲劇在

《福音》中再次上演;『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渴』,人

們卻把醋送到祂口邊。

『身為愛的    天主卻得不到愛』,這一現實曾令亞西西

聖方濟各心緒不寧;聖人因為愛受苦的    上主,就失聲

痛哭並大聲呼喊,他並不因此感到難為情。

加爾各答德肋撒修女把『我渴』這句話做為座右銘,寫

在修會每個團體聖堂內的十字苦像旁;她藉著服事窮人

中的窮人來消除耶穌對愛的口渴。

教宗說,    上主會因我們慈悲的愛而滿足、因我們以祂

的名俯身關懷他人的不幸感到安慰;在公審判時,

上主將稱那些給了口渴者喝的,具體地愛了需要幫助者

的人是受祝福的: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位

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』(瑪廿五40)。

『耶穌說我渴』,祂也要求我們牢記這句話,以實際的

生活做出回應。

教宗表示,在『我渴』這句話中,我們聽到了痛苦人的

哀號,他們是:被剝奪出生權利的無辜胎兒、戰爭受害

者、窮人、在炮火威脅下度日或被迫離開家園、遠走他

鄉、身無分文的弟兄、姐妹。

教宗說,這些人都是被釘十字架的基督的兄弟、姐妹,

祂骨肉上的受傷肢體;他們口渴!

然而,也像耶穌一樣,他們得到的常是人們拒絕的苦醋

;他們經常遇到出於漠不關心的緘默不語、怕打擾的人

的自私及不願聽到求救呼聲的冷淡,這些人為了讓他們

閉嘴,就毫不費力地轉換了電視頻道。

最後,教宗邀請眾基督徒,在被釘十字架的基督、

天主的德能面前(格前一24),瞻仰那愛我們卻未得到

愛的    天主的奧蹟,以慈悲之心對待世界。

在十字架、生命樹上,惡已轉化為善;我們做為十字架

上基督的門徒,也蒙召成為生命樹,清除冷漠的污染,

使世界重新獲得愛的氧氣。

被釘十字架基督的肋旁湧出了活水,賜予了我們生命之

神(參閲:若十九34),我們做為祂的門徒,也應心生

憐憫,慈悲對待今日所有口渴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