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往訓萬民,使其獲得同一嗣業(耶穌升天節)


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七主日,我們依照在意大利的   天主教會的習俗,在這主日慶祝耶穌升天節


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一章第一到十 一節;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


書第一章第十七到二十三節;聖瑪竇福音第二十八章第十六到二十節。


耶穌升天,是聖路加著作中的分水嶺,它標誌聖路加福音的結束和宗徒大事錄的開端。


在本節日的讀經一裡,聖路加再次扼要陳述他心目中的   天主救世計畫:耶穌被接升天,聖神


就要降臨,宗徒們要在耶路撒冷開始、猶太和撒瑪黎雅全境,直至天涯海角為基督做證。


聖路加首先警告他的猶太同胞,不可把耶穌的升天和他們祖國以色列的復興混為一談;接著,


他告訴我們,耶穌升天,是他日後光榮地再來的前奏。


德敖斐羅,我在第一部書中敘述了耶穌所行和所教的一切,直到他藉聖神囑咐了


所選的宗徒,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;他受難後,曾用多種憑據證明自己是活著的


;四十天中,他顯現給宗徒,又同他們講論  天主國的事。


當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,他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,但要等候父所應許的


,即你們聽見我說過的:「若翰固然用水施了洗,但你們在幾天後將要領受聖神


的洗禮。」他們聚集在一起時,問耶穌說:「主啊,你是不是要在此時復興以色


列國?」他回答說:「父以自己的權柄定下的時候和日期,不是你們應該知道的


。但當聖神降臨在你們身上時,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,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和


撒瑪黎雅全境並直到天涯海角為我做證。」


說完了這些話,耶穌在他們的注視中被舉上升;有一朵雲彩接了他去,離開他


的視線。他離去的時候,他們定睛注視著天空;忽然,有兩位穿著白衣的人站在


他們旁邊說:「加里肋亞人!你們為什麼站在這裏望著天空呢?這一位離開你們


、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,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,他也要怎樣降來。」


在讀經二裏,聖保祿宗徒給我們闡釋了信經中「我信他升了天,坐於全能   天主父的右邊」這


句話所宣示的信理。在復活升天的耶穌身上,   天主顯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。對我們說來,


這是安慰、也是鼓勵,因為,   天主也以同樣的能力召叫了我們,叫我們跟隨基督,獲得同一


的嗣業。在這篇讀經裏,聖保祿宗徒也說明了耶穌復活升天後和教會的關係;他說:基督是元


首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。他甚至說:基督要使教會「圓滿無缺」。


「圓滿」一詞很費解,它大概是說,基督的救世功能在他的身體 ~ ~ 教會內將要圓滿實現。


照這樣的解釋,   天主的救世計畫也通過教會,在教會內完成。


弟兄姊妹們: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  天主、光榮的聖父,把智慧之神賜給你們,


讓你們理解啟示,完全認識他;我求他光照你們的慧眼,務使你們能看到他的召


喚所帶給你們的是怎樣的希望,他賜給他的神聖子民的光榮嗣業是何等豐富,以


及他在他的神聖子民中所施展的德能是何等偉大無邊。正如他以這德能施展在


基督身上,使他從死中復活,並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,遠遠超出一切宰制


者、執政者、統權者以及今世、來世一切可稱之名號之上。


天主把宇宙萬物放在基督腳下,立他為教會的元首;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,那充


滿宇宙萬物的基督必使她圓滿無缺。


福音記載耶穌升天前留給宗徒們的遺囑;耶穌首先肯定他自己的權柄,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


交給他了。他憑他的權柄派遣宗徒們到世界各地去傳布福音,吩咐宗徒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


,要給他們授洗,要教訓他們遵守他所吩咐的一切。


他又許諾,天天跟宗徒們一起,直到天地終窮。


那時,十一位門徒前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他們指定的山上。他們一見到耶穌,


都俯伏在地,朝拜了他;但是,有些人還是懷疑。


耶穌走上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,你們要去使萬民


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


。看!我將常與你們在一起,直至世界末日。」


在今天彌撒的集禱經中,稱耶穌升天為「我們將來升天的先聲」;又在領聖體後經中,領導


信友這樣祈求   天主說:


「全能永生的  天主,感謝你恩賜我們在現世分享你神聖的生命;基督已經帶著


我們的人性升天,坐在你的右邊;求你也激發我們熱切地追隨基督,來日,到達


同一的居所。」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在新編的《   天主教教理》有一句我國老教友不熟悉的話,這句話是


這部新教理書卷二第一部份的標題,在全書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。雖然說,我國老教友不熟悉


這句話,這句話所表達的道理,卻是我們向來所深信不疑的。


這句話是︰「聖事性救恩計畫」,它所表達的道理無非是︰「聖教會」,更好說︰耶穌升天


後,是聖教會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執行他的救世工程。


《   天主教教理》介紹這句話的意義說︰『五旬節那天,隨著   天主聖神有形的降臨,教會終


於出現在世人的眼前。真的,   天主聖神的降臨給人類的救恩史打開了一個新的時代,叫做教


會的時代;從此以後,直到他再次的來臨,耶穌基督要藉著教會的禮儀來顯示、表現和分賜他


的救世功效。在這教會的時代中,耶穌基督要以一種新的、特殊的方式臨在教會中;在教會中


和教會一同活動。這就是在東方和西方教會的傳統上所共識的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。所謂


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,就是在舉行教會禮儀中分賜基督逾越奧跡的救世功效。』


「聖教會」和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,這就是本主日耶穌升天節兩篇讀經和福音給我們的教導。


在讀經一裡,聖史路加描述耶穌升天的奧蹟;耶穌在門徒們「注視中被舉升天,有一朵雲彩遮


住了他,他們就看不見他了」。


在讀經二裡,聖保祿宗徒說明耶穌復活升天後和教會的關係;他說,基督是元首,教會是基督


的身體;他甚至說,教會是基督的圓滿。「圓滿」一詞很費解,它大概是說,基督的救世功能


在他的身體──教會──內完滿地實現。照這樣的解釋,   天主的救世計畫也通過教會,在教會


內完成。


福音記述耶穌升天前留給宗徒們的遺囑,耶穌首先肯定自己的權力,他憑這權柄派遣宗徒們到


世界各地去傳教;他要門徒們使萬民做他的門徒,要給他們授洗,要教導他們遵守他所吩咐的


一切。他又許給宗徒們,將天天跟他們在一起,直到天地終窮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耶穌升天節留給我們的訊息是信仰耶穌、信仰耶穌的救世工程、信仰耶穌


所創立並繼續領導的教會。所以,我們頌念宗徒信經有關耶穌升天和聖而公教會的最後一段話


,來結束本瞻禮的彌撒講道:


我信他升了天,坐在全能   天主父的右邊;我信他要從天降來,審判生者死者;我信聖神;


我信聖而公教會;諸聖的相通;我信罪過的赦免;我信肉身的復活;我信永恆的生命。亞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