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一九六二二十八日,年僅三十九岁的吉安娜 • 贝雷塔 • 莫拉与世长辞


;贝雷塔 • 莫拉是一位医生、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,这位母親有三位年幼


的子女,还有一位即将出生的胎兒。她为了不对腹中的胎兒造成伤害,决定


放棄对子宫癌的治療;她的这個有意識的选择,使她在二 0  0 四年被教会册


封为圣女。


今年五月三十一日下午,米蘭第七届世界家庭大会在瓦雷澤城举行的小组会


议中,莫拉的长子皮耶路易吉 • 莫拉向与会者講述他的母親如何凭借着信仰


,很好地協調工作和家庭的關係。


皮耶路易吉 • 莫拉接受梵蒂岡电台採访時说,我的母亲生活十分泰然自如;


今年是她去世五十周年纪念日,每当我想念她时,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個非常


现代的母亲形象。


因为,在那個年代,母親就知道如何将专業工作和家庭生活聯繫起来,使其


相安共处,且十分平衡。这些问题正是当今社会的一個主题和本届世界家庭


大会的焦点之一。


五十年前,我母亲便能镇定自如地協調这两個方面;这就是我对她的記憶,


尤其是通过我父亲的記憶所得知的。


梵蒂岡电台问:您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、医生,是我们这個时代第一


位被封圣的母亲。吉安娜  • 贝雷塔 • 莫拉用她的生命告诉我们,每一個人都


应该成圣,正如教会常常给所有基督徒重複的。


皮耶路易吉  • 莫拉說,确实是这样;正如馬蒂尼枢机主教所说的,我的母亲


是【日常生活的圣人】的一位傑出典範。特殊之处是,她的故事,因着她在


工作中的卓越表现而为人所知,并得到教会的認可。


一九六二十二月,母亲逝世幾個月,在一次缅怀仪式中,米蘭省政府率先


嘉许母亲的专業贡献。蒙蒂尼枢机主教、即後来的教宗保禄六世也出席了那


次缅怀仪式;这样,他知道了我母亲的故事,并從那时起,展開了日後封圣


的种种事宜。


梵蒂岡电台问:今天,世界各地,特别是在西方世界,人们寧願放棄生兒育


女,以获得個人更多的空间;但是,您的母亲却寧願捨棄自己,把空间留给


她的子女。这样的见证,向今天的家庭傳遞了什麼讯息?


皮耶路易吉 • 莫拉說,直到生命的最后,我母亲一直与她的信仰保持一致,


与她所受到的教育保持一致。她之所以用正常的方式体现出了一致,是因为


她觉得,我妹妹的生命权利与我们当时已出生者的权利完全一样。


母亲牺牲了自己,是因为她意識到,在那一刻,她是我妹妹的生命权利得以


彰顯的唯一工具。这個选择与她的生命和她從少年以後所建立和所生活的一


切保持一致。


梵蒂岡电台问:你们的母亲以多种方式赋予您们生命,既赋予肉身的生命,


也赋予精神的生命;你们如何活出这個生命呢?


皮耶路易吉 • 莫拉說,这的确是一個美妙的经验;我们有一位出色的母亲,


很多年来,她的記憶一直在更新我们的心灵;并且,伴随着封圣的过程,已


经徹底地转变了我们的痛苦,感觉她常常临在我们中间。


在诸圣瞻礼庆祝她,代替在追思已亡節纪念她,这是一個巨大的恩典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