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是好牧人


本主日是復活期第四主日,在現行的教會禮儀年曆上,也被稱為善牧主日。


在這主日,禮儀年曆上甲、乙、丙彌撒中的福音都取自聖若望福音的第


,內容都談到,耶穌與他的門徒之間像似牧人與羊群之間的關系。


牧人,在中東地區,是大家所熟悉的人物;在中東的文學上,也是一個常用


的形像性名詞。古代,中東民族稱他們的君王為牧人。


以色列,是中東地區的一個民族,在政治上,他們推行神權政治;原來,反


對君主政體,直接稱    天主為他們的君王。所以,在舊約聖經中,牧人也就


成為    上主    天主的一種稱呼。


『    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』;聖詠第二十二篇上的這一句話,


是我們大家都熟悉的。耶穌是降生成人的    天主聖子,當他在世時,向巴勒


斯坦的猶太同胞傳揚福音時,他就直言不諱,稱自己為牧人了。


牧人的形像,在文學上的意義是多方面的;聖若望福音的第章記述耶穌與


法利塞人的辯論,在這場辯論中,它發揮了這個形像的多方面的意義。


首先,它開宗明義,肯定耶穌是羊的門,這比喻有兩層意義  :


第一、耶穌是門,牧人必須經過他,進入羊棧;所以,只有被耶穌認可的才


是真正的牧人。以聖伯多祿宗徒為首的宗徒團體,是耶穌所認可的;在耶穌


升天後,他們便是基督信徒們的真正牧人。


像法利塞人那樣,不來自耶穌的人,聖若望福音稱他們為,不承認他


們是牧人。


第二、耶穌是門,經由他,羊群才可以進入羊棧,也可以走向原野;那些經


由他出入的羊,將獲得生命;對他們來說,耶穌是生命之泉、【生命之


及【生命之門】


聖若望福音第章,又從別的兩方面說明耶穌本人是好的牧人 :


第一、耶穌甘心為他的羊群捨掉性命;法利塞人只是佣工,他們剪羊的毛,


對羊卻並不關心。好的牧人,要像從前達味一樣,保護他的羊群。


第二、耶穌認識他的羊,他對他的羊群親切的認識,包含著深厚的愛;這便


是他甘心為羊群捨身致命的原因。


耶穌的愛,超越以色列同胞的範圍,普及所有的外邦人;如果說,耶穌的第


一次來臨是為找尋以色列家迷失的羊,他的死亡與復活卻為普世萬民打開了


他羊棧的門。


最後,聖若望福音第章更從耶穌是羊的門是好的牧人】,轉入他


與    天主聖父原是一體】的第三個主題。耶穌說:賜給我羊群的父,超


越一切,為此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;我與父原是一體』。


我們說過,復活期第四主日也是善牧主日,這天的彌撒福音,在禮儀年曆甲


、乙、丙三年,一律取自聖若望福音第章。甲年選讀的內容,側重耶穌是


羊的門的比喻;乙年側重耶穌是好的牧人,為羊群犧牲性命;丙年側重耶穌


和    天主聖父的同為一體以及他賜予他羊群永遠的生命。


今年是禮儀年上的乙年,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第章第十一


十八節,內容講耶穌是好牧人,為羊群犧牲性命。


彌撒福音上這樣說:


那時候,耶穌說︰「我是善牧,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;佣工,因不是牧


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棄羊逃跑;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


了;因為,他是佣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


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


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


我還有別的羊,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牠們引來,牠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


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、一位牧人。


父愛我,因為,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來;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,


而是我是甘心情願捨掉它;我有權捨掉它,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;這是我由


我父接受的命令。」


我們剛才所聆聽的福音記載,包括三個教訓;第一個最明顯的教訓是,佣工


和牧人的區別。佣工不是牧人,羊不是他自己的,他不關心羊;一看見狼來


,便拋下羊,逕自逃跑了。這樣,狼就可抓住羊,把羊群趕散了。


在將近二千年的教會歷史中,基督的羊群多少次遇到驚擾,多少次遭受蹂躪


,也多少次痛苦地體驗了佣工和牧人的迥然不同。


本主日彌撒福音的第二個教訓是,耶穌和他的信徒之間的親密關系。


耶穌講善牧的比喻,用牧人認識羊,羊認識牧人以及牧人為羊捨命這樣的話


,從兩方面形容他與他信徒之間的親密關系。


一方面,他說: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』。


另一方面,他又說:我為羊捨棄我的生命,好再把它取回來;誰也不能奪


去我的生命,是我甘心情願捨棄的。我有權捨棄它,也有權把它再取回來;


這是我從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』。


不論從他認識他的羊,或從他為羊捨命方面來說,耶穌總是把他與他信徒之


間的關係同他與他父親之間的關係相提並論,充分表示了這關係的親密程度。


信靠耶穌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,得以參與    天主聖三奧跡,分享   


天主的生命,成為    天主的子女;這是何等恩德、何等幸福 !


本主日彌撒福音的第三個教訓是,我們基督信徒在聖伯多祿宗徒繼承人周圍


的團結合一;這也就是耶穌所說的我還有別的羊,不在這羊棧裡,我該把


他們領回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來只有一個羊群,同屬於一位牧


人』。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,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四章第八十二節,內容記載聖


伯多祿宗徒在猶太宗教的領導人面前所做的見証。


聖伯多祿宗徒援引聖詠上的話說,耶穌是建築工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


成了屋角的基石』;又說:除了耶穌以外,無論憑誰,絕無救恩;因為,


在天上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字,使我們能賴以得救的』。


聖伯多祿宗徒的這幾句話,和我們剛才所聽到的聖若望福音中所說的『只有


個羊群,同屬於一位牧人』,異曲同工,給予我們同樣的教訓。


讀經一這樣說:


那時,伯多祿充滿聖神,向他們說︰「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﹗如果,你們今


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位病人行善的事,並且,他怎樣痊癒了;我很高興告訴


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︰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,即是你們所釘死,


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;就是憑著這人,這位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。


這耶穌,就是為你們『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基石。』


除他以外,無論憑誰,絕無救援;因為,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字,


使我們賴以得救的。」


聖伯多祿宗徒在猶太議會為主做証時,他的同伴聖若望宗徒也在場;後來,


在他的書信中,聖若望宗徒發表了他的感受。他以為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,


藉著聖洗聖事分享了    天主的生命,成為    天主的子女,在    天主與我們之


間便有了一種極密切的關係。正因為這個緣故,與    天主做對的世界,便輕


視我們、迫害我們;但是,聖若望宗徒認,為我們做


天主子女的,不必因此沮喪。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,取自聖若望一書第章第節,經文這樣說:


親愛的諸位,請看,父是怎樣愛我們,他使我們稱為    天主的兒女,而且,


我們也真是如此。世人不認識我們,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父。


親愛的諸位,現在,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但是,我們將來究竟如何,現在


,還不明顯;可是,我們知道,一旦明顯了,我們都要像他,因為,我們將


看見他的真相。


這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所面臨的問題;我們知道,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


我們應該依照我們是    天主兒女的身分而生活。


但是,世人不知道、不明白。


我們自己雖然知道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卻也並未看到我們做了


天主的兒女;將來究竟如何,這要等到基督再次來臨時,才讓我們看見。


就眼前而論,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矛盾中,我們既不屬於這個世界,卻處身在


這個世界中;我們要在這個世界上為天國而生活。


下面這篇集禱經說出了我們基督信徒的微妙的心情。


天主,求你使我們常生活在喜樂中,因為,你恢複了我們青春的朝氣;我們


今日重獲義子的榮耀;求你也使我們滿懷慶幸和確實的希望,等待肉身的復


活與光輝日子的來臨。亞孟。


主內的兄弟姊妹們,或者,我們會說,我們雖然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可是,並


沒有覺得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福份呀?


我們並沒有覺得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福份,這是因為我們還是生活在現在世界上


的俗人,我們還沒有升天堂,享見    天主。


但是,我們相信,我們也盼望,有朝一日,我們升了天堂,享見了


天主,我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並且,也一定會覺得,我們做


天主兒女的福份的。


從前,聖若望宗徒就是這樣教導他的信友們;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,援引


他的訓導說:親愛的諸位,現在,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但是,我們將來究


竟如何,現在還不明顯;可是,我們知道,一旦明顯了,我們都要像他,因


為,我們將看見他的真相。


今天,我們的慈母教會也在彌撒中教導我們,要我們堅信不疑我們是


天主的兒女,而且,要立刻活出我們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樣子來。


怎樣活出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樣子來呢?


彌撒中,集禱經說得好,那就是:懷著兒女對父親一般的親情,孝愛


天主;同時,又像基督一樣,懷著對兄弟姐妹一般的親情,博愛眾人。


基督,我們讚美你!亞孟。  (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本篤會神父 )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