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遣十一位宗徒(耶穌升天節)


馬爾谷福音 十六 15~20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
默想:


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:十一人組成的小組,被賦予一項世界性的使命。


這個差異真是太鮮明了;十一人的小組如何「往普天下去」,向一切受造物


宣講耶穌的福音呢?


雖然,並非一蹴可及,甚至,不是在宗徒們的有生之年裡,而是歷經好幾百


年的時間;然而,那還真的發生了。所以,轉眼到今天,世界上已經有超過


廿億的基督徒遍佈在不同的民族、語言、國家裡。


耶穌授與他們一件世界性的福傳天職;祂屬意的出發點在那裏呢?


當然,不止於「使大眾興高采烈一番」而已;祂要門徒們去「宣報」福音,


但是,不脅迫任何人贊同;祂要門徒們使人知曉福音,而不是去強迫人接受


福音。換句話說,邀請別人,必須尊重對方的自由;同樣地,別人的決定也


必須出於自由意志。


有一件事情,耶穌清楚指示:宗徒們向「一切受造物」宣揚祂的福音時,得


要求一個答覆:贊同或者拒絕、信或者不信。


對這點要求,耶穌變得「毫無妥協餘地」地尖銳:每位接受邀請的人「必要


得救」;每位拒絕邀請的人「必被判罪」。


這樣說來,根本沒有選擇的自由嘛?


如果,我被告知:「你可以自由抉擇,但是,你若拒絕我的邀請,你將會死


得很慘」;或者是,「如果,你不照我吩咐的去做,就給我當心點」;這那


稱得上是自由呢?


其實,這種講法並沒有乍看起來那麼荒唐;我當然能自由地選擇我要走的路


。不過,我知道,有很多路會導向厄運;如果,我選擇了其中的一條,我就


是在妄用自由。如果,我走上迷戀賭博、酗酒、吸毒的路途,那當然是我的


自由;然而,一旦步入歧途,我將會經歷日益嚴重的沮喪和絕望。


如果,我選擇罪惡之路,結局也將如此。


但是,耶穌為我們提供了一條出路,一個全新的起點。


耶穌賦予十一位宗徒的使命,就是要讓全世界認知這條道路,一條從死亡到


生活、從厄運到喜樂的道路;每個人都能自由地選擇要不要走上那條道路。


耶穌身為    天主,不受人性的侷限,所以,祂能憑


天主性確定,那條路一定會帶來喜樂。相信祂,就意味著信任祂指引的路;


相信祂,就意味著確信祂的道路是唯一正確的路,絕不是我們憑己力能夠摸


索出來的。


然而,耶穌並不指望任何盲目的信從;祂指出清晰的記號,印證祂的福音之


道是正確的、是最適合人類的。無論誰,只要信靠祂、相信祂,就能應付最


棘手的情況。仇恨的毒液無法毒死他;羨慕、嫉妒、傲慢的血盆大口無法咬


傷他;病痛不會讓他絕望;他終將會戰勝魔鬼的陷阱。


最主要的是,信從福音的人,能夠經常克服分離我們的障礙,因為,他們能


說所有人都聽得懂的語言、就是愛的語言。


有甚麼比愛、和好、慈悲的福音更急迫地需要傳給每個人呢?


耶穌賦予十一位宗徒的使命,必須被繼續往前發揚光大!


反省與實踐:


在升天之前,耶穌把福傳使命交付給十一位宗徒,也同時交付給今天的我們


;我真的已經承擔起這個責任,以言以行,把福音的好消息傳揚出去嗎?


傳揚福音,首重生活的見證;我真的活出基督徒的面貌來,讓別人在我身上


看見基督嗎?


傳揚基督的生命,必然要瞭解基督這位最忠誠的朋友;我和基督親密嗎?我


瞭解祂嗎?窮我一生,我可以怎麼樣不斷加深和祂的關係?


信友禱文:


請為所有    天主子民,特別是新教友祈禱


耶穌升天前,交付給跟隨祂的人福傳的使命;祈求    天主,不斷恩賜我們廣


揚福音所需的恩寵,好讓基督愛的面貌永遠流傳在人間!


請為新流感疫情祈禱


新流感疫情,在亞洲有向上攀升的趨勢,台灣也發現首宗境外感染的病例;


祈求    上主特別眷顧,讓疫情得以控制,能減少對人民生活、健康和經濟的


影響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