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拜苦路


開端詞


領: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。    眾:阿們。


領:各位兄弟姊妹,今天,我們聚在一起拜苦路,想起主耶穌基督所說的話:


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天天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。」


眾:我們既已許諾做耶穌的門徒,也切願跟隨他揹負十字架;這十字架不僅是


我們個人的,也是我們的家庭、團體、國家以及世界上眾多受苦者的十字架。


領:請大家祈禱:


仁慈的    天父,你如此深愛世人,甚至,派遣你的唯一聖子耶穌基督來到我們


中間,引導我們走上救恩的道路。主耶穌甘願捨生受難,被釘在十字架上,使


十字架成為愛情和寬恕的標記。求你幫助我們跟隨耶穌,揹起自己的十字架,


在這個渴望救援的世界中,成為仁愛及和平的使者。


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    天主,永生永王。


眾:阿們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一處:最後晚餐


讀經:


耶穌接過杯來,祝謝了,說:「你們大家拿去喝,彼此分享吧!我告訴你們:


從今以後,非等到    天主的國來臨,我絕不再喝這葡萄汁了。」


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遞給門徒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棄


的;你們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(路二十二 17-19


默想:


在最後晚餐時,耶穌願意門徒明瞭他的愛;他在十字架上奉獻自己,成為我們


的生命之糧、救恩之杯。耶穌藉此感召我們突破自我中心的生活,主動接觸在


肉體或心靈上饑餓的人。


今日,在普世各處,有無數的兄弟姊妹正忍饑受餓,難以體驗


天主子女的尊嚴;耶穌希望我們與人分享他的生命和資源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是生命之糧,為愛我們而甘做犧牲。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使所有信友成為一餅一體,為使世界獲得生命而貢獻自己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成為福傳的使者,將生命和愛情帶給饑餓的世界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二處:耶穌山園祈禱


讀經:


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,他俯首至地祈禱說:「我父!若


是可能,就讓這杯離開我吧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願意的……。」


他第二次再去祈禱說:「我父!如果,這杯不能離去,非要我喝不可,就成就


你的意願吧!」(瑪二十六 36a,39,42


默想:


耶穌在山園祈禱時,流露了內心極度的恐懼及痛苦;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


困難,也會感到無助、孤獨和無奈。耶穌教我們以    天主的眼光去看這些問題


,堅信    天父的智慧和慈愛,向他說:「    天父,願你的國來臨,願你的旨意


奉行在人間。」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當我們逃避現實生活,拒絕面對我們周圍的痛苦和折磨時,求你


垂憐我們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當我們被苦難擊倒,不能履行    天父的旨意時,求你垂憐我們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三處:耶穌面對長老


讀經:


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裏;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,為把他


處死。耶穌卻默不做聲,甚麼也不回答。


大司祭又問他說:「你是默西亞,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?」


耶穌說:「我是,並且,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,乘著天上的雲彩


降來。」(谷十四 53a,55a,61-62


默想:


面對誣告和嘲弄,耶穌沉默不語,不求強辯。


今天,有多少人被誣告、被不公正地判罪?又有多少人由於為真理做證而受苦


,無辜犧牲?那麼,我們又如何為真理做證呢?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願我們有力量和勇氣站出來,向當今的社會說出真理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願你的愛成為我們堅決奉行真理的根基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願你的聖神啟迪我們,能以適當的方法解決不義、壓迫以及人性


墮落等問題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四處:耶穌面對比拉多


讀經:


耶穌站在總督面前,總督審問他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

耶穌答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


每逢節日,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位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;司祭長和長老卻說


服了民眾,叫他們要求巴辣巴,而除掉耶穌。


總督問說:「他究竟做了甚麼惡事?」


他們越發喊說:「該釘死他在十字架上。」(瑪二十七 11,15,20,23


默想:


當我們拒絕耶穌,對喪失權利的人和弱勢社群漠不關心、不肯維護他們時,我


們也好像怯懦的比拉多,判處無辜者死罪,任由其他人陷入困境。


希望我們今日因耶穌的受審而獲得勇氣,不會對我們周圍所發生的罪惡、殘殺


、剝削和暴力事件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求你救我們免於畏懼及偽善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不但對自己負責,也能對周遭的兄弟姊妹負責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賜給我們維護正義的勇氣和獻身的精神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五處:耶穌遭受鞭打


讀經:


那時,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;然後,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,放在


他頭上;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,來到他跟前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並


打他耳光。(若十九 1-3


默想:


在今天的社會中,耶穌仍在許多被剝削或受壓迫的人身上遭受鞭打,例如失業


的人、被欺壓的工人、被剝削尊嚴的家庭、老人、外籍勞工和配偶......


願我們因耶穌和他肢體的苦難而觸發慈心,並願聖神的愛火在我們內成為積極


的動力,以改變這個破碎和受苦的社會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承擔了我們的一切創傷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不要讓受苦者感受到孤單和沮喪。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派遣聖神到我們心中,幫助我們在這日趨失望的世界中成為


希望的使者;在這猜疑的社會中成為信心的傳遞者;在這放縱自我的文化中,


成為自律和仁愛的傳播者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六處:耶穌揹負十字架


讀經:


於是,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;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。


耶穌自己揹著十字架出來,到了一個名叫「髑髏」的地方,希伯來話叫「哥耳


哥達」。(若十九 16-17


默想:


耶穌身為    天主子,卻為了完全服從    聖父愛的旨意,甘願揹起十字架。
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卻往往因一些輕微的擔子而抱怨,忘記了有很多人正肩負


著更沉重的十字架。對於長期病患、孤獨無援的近人,我們能否為承行


天父愛的旨意,分擔他們的苦痛呢?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揹負著救恩的十字架,邀請我們分擔你的救世使命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每當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十字架的考驗時,求你幫助我們更深地堅


信    聖父的慈愛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願我們能與揹負重擔的人彼此團結、互相支持,並使這團結精神


成為眾人獲得力量和勇氣的泉源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七處:基勒乃人西滿揹起十字架


讀經:


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,抓住一位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,把十字架放在他


肩上,叫他在耶穌後面揹著。(路二十三 26


默想:


我們做耶穌的門徒,就是被召跟隨耶穌揹起十字架。


但是,對於主動去愛、去寬恕,我們往往會猶豫不前,甚至不太願意承擔社會


責任,以致發生許多家庭或社會的悲劇。讓我們效法西滿,不再逃避十字架的


責任,不再拒絕那使我們出死入生的十字架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感謝你召叫我們做你的門徒;求你幫助我們,時常和你一起揹負


十字架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我們為那些身體殘弱、患病、被遺棄、被歧視的人祈禱,求你賜


給我們勇氣去關愛他們,分擔他們的重擔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所有信徒團結一致,合力建設一個更美好、更合乎人性


尊嚴的世界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八處:耶穌遇見耶路撒冷的婦女


讀經:


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,婦女搥胸為他痛哭。


耶穌轉身向她們說:「耶路撒冷女子!你們不要為我而哭,但應為你們自己和


你們的子女而哭。」(路二十三 27-28


默想:


耶穌與婦女的相遇並非擦身而過,他勸告婦女們,應明白他受難的真正意義。


讓我們以耶穌的心腸去看今天的婦女,她們許多仍在悲痛呼救,因為,她們受


到歧視,謀生困難,甚至,淪為色情工具;女嬰被遺棄或被殺。


讓我們也懂得憐憫大地之母 ~~~地球的哀號,致力保護環境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求你眷顧所有受苦的婦女,求你引領婦女們在教會及世界上貢獻


和服務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照顧和愛護地球這位大地之母,並把我們從破壞自


然生態的行為中解救出來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賜給我們敏銳和仁愛,讓我們懂得尊重婦女,並關心這大地


之母,使人類能健康繁衍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九處:耶穌被脫去衣服及被釘


讀經:


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,拿了他的衣服,分成四份,每人一份;又拿了長


衣,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:「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,為我的長衣,他們拈鬮」


。(若十九 23a,24b


默想:


剝去衣服,是受十字架刑罰的一個步驟;讓我們反省,衣服,代表著人的尊嚴


;若我們對人無理責罵,就是剝奪對方的尊嚴;若我們在他人身上謀取不正當


的利益,也就是剝削他;若我們怕聽不同的聲音,也是在剝奪別人表達意見的


權利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我們力不從心,但求你解放我們離開罪惡的束縛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別讓我們剝奪他人的權利和尊嚴;幫助我們不要為了個人的


利益,使他人受苦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克服種種障礙,好能徹底跟隨基督,重建人類的尊


嚴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十處:懺悔的凶犯


讀經:


懸掛著的凶犯中,有一位侮辱耶穌:另一位凶犯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


刑罰,連    天主你都不怕嗎?」隨後說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


!」耶穌對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天,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路二十三 39a,40,42-43


默想:


十字架教我們領悟耶穌是仁慈的,他諒解和寬恕人。


願我們也像那悔改得救的右盜一樣,體驗到    天主無限的仁慈和憐憫。我們正


是被召做仁愛和修和的使者,願主幫助我們向世界宣揚他的寬恕和仁愛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被釘在十字架上,成為寬恕和仁愛的泉源,願你的平安深深紮


根在我們心裏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賜給我們力量,使我們遠避罪惡,並以更大的孝愛和熱誠為


你服務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增強我們的愛火,使我們歸向你,並關懷那些因誤入歧途而


感到內咎和懊悔的人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十一處:耶穌十字架下的聖母及門徒


讀經:


在耶穌的十字架旁,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,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


和瑪利亞瑪達肋納。


耶穌看見母親,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,就對母親說:「女人,看,你


的兒子!」然後,又對那門徒說:「看,你的母親!」(若十九 25-27a


默想:


聖母成了第一位站立在十字架下的人;每一位基督徒都蒙召站立在十字架下,


仰賴十字架而生活,不斷從十字架獲取生活的力量,與耶穌一起付出自己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即使在痛苦中仍以慈愛和憐憫看顧這世界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賞賜所有跟隨你的人充滿力量,使我們努力建設一個合乎你


旨意的世界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和不同文化、傳統中,求你幫助我們能效法聖


母及聖若望的榜樣,活出獻身的意義和使徒的精神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十二處:耶穌的死亡


讀經:


在第九時辰,耶穌大聲呼號說:「我的    天主、我的    天主,你為甚麼捨棄了


我?」就斷了氣。聖所裏的帳幔,從上到下,分裂為二。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


見耶穌這樣斷了氣,就說:「這人真是    天主子!」(谷十五 34,37b-39


默想:


死亡,不是終結;耶穌的死亡彰顯了    天主的力量,只有


天主能把人視為絕望和失敗的遭遇扭轉。若死亡不再可怕,乃因為


天主與我們同在;那麼,生命就再沒有任何事需要憂懼。


任何困難,即使是死亡,也不會把我們與主耶穌的愛隔絕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以你的死亡救贖了我們,求你幫助我們為你而生活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藉著你在十字架上自我奉獻的榜樣,求你教導我們以你的愛去愛


人,並為人服務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效法十字架上的你,成為仁愛、和平與合一的工具


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十三處:耶穌被埋葬


讀經:


到了傍晚,阿黎瑪特雅人若瑟大膽地進見比拉多,要求耶穌的遺體。


若瑟把耶穌卸下來,用殮布裹好,把他安放在岩石鑿成的墳墓裏;然後,把一


塊石頭滾到墳墓門口。(谷十五 42a,43,46b


默想:


逾越節即將來臨,但願我們與基督同死、同埋葬、同復活。把舊我,即有罪、


自私、不熱誠、缺乏愛心的舊我埋葬起來。


禱詞


領:主耶穌,你曾說:「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只是一粒;如果,


死了,才結出許多子粒」(若十二24)。


願跟隨你受苦的人,也能在你的國裏得享圓滿的喜樂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派遣聖神堅強我們,幫助我們從罪惡的禁錮和絕望的墳墓中


解脫出來。    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


領: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堅信你的話,堅忍地跟隨你,在世上完成


天父的旨意,分享你永生的光榮。


眾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。    唱:加略山的愛


第十四處:耶穌復活


讀經:


一周的第一天,天還很早,婦女們便攜帶預備下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裏;見石頭


已由墓穴滾開了,她們進去,不見了主耶穌的遺體。


忽然,有兩個人,穿著耀目的衣服,站在她們身邊,對她們說:「你們為甚麼


在死人中找活人呢?他不在這裏了,他已復活了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路二十四 1-3,4b, 5b-6a


復活的歌頌


領:耶穌復活,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,顯示    天主實踐了他的許諾。我們相信


從死者中復活的耶穌是我們得救的保證和力量。


眾唱:讚美我    上主,並歌頌他的名;讚美我    上主,他復活我生命。


領: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,就不再死,死亡就不再統治他了;你們也要這樣看


自己是死於罪惡,在基督耶穌內活於    天主的人。(羅六 9a,11


眾唱:讚美我    上主,並歌頌他的名;讚美我    上主,他復活我生命。


領: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基督耶穌的死亡與他同葬了,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


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,我們也要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。(羅六 4


眾唱:讚美我    上主,並歌頌他的名;讚美我    上主,他復活我生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