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 教宗方濟各在熱那亞會見當地的聖職人員。

 

月二十七日,教宗方濟各牧靈訪問義大利利古里亞大區

熱那亞,在聖老楞佐主教座堂接見當地的聖職人員;教宗

與他們促膝長談,逐一回答了四個提問,勉勵他們在奉獻

生活中做出見證、遠離庸俗的生活、飛黃騰達的野心和背

地裏的抱怨。

一位司鐸首先向教宗請教,在牧職中,應該如何善度靈修

生活  ?

教宗鼓勵他們效法耶穌的榜樣;耶穌總是白天與群眾同在

,晚上祈禱,「好能與       天父同在」。

教宗告誡聖職人員,切莫變成「墨守成規的司鐸」,只求

「一切井然有序」,凡事按表操課;這種有條不紊的生活

不是基督徒的生活。

本堂神父絕不能抱持企業家的態度;他必需如同耶穌那樣

,與人民同在、與       天父同在,「必需從相遇的角度體驗

一切」。

教宗說:「司鐸們,你們必需對此反躬自省:我是位懂得

相遇的人嗎?

我是位親近聖體龕的人嗎?

我是位走上街頭的人嗎?

我是位長了耳朵,善於傾聽的人嗎?

我是否容許人們打擾我?」

「耶穌清楚意識到,祂是為他人生活:為       天父、為人民

,不是為自己。

祂不停奉獻自己:對人民奉獻自己、在祈禱中對

天父奉獻自己。

祂也度傳教的生活:『我是由       天父派遣來、宣講這些事

的』。」

為此,教宗要求司鐸讓       上主注視自己;我們在聖體龕前

的祈禱,切莫淪為鸚鵡學舌,只是浪費時間而已。

「司鐸若不與       天主、與近人建立關係,他的生活就毫無

意義」;他或許將「飛黃騰達」,卻始終「心靈空虛」。

關於如何增進司鐸之間兄弟情誼的提問,教宗表明:司鐸

之間的兄弟情誼需要每天的努力;我怎樣對待我的兄弟,

我就怎樣對待我的司鐸兄弟,這就是秘訣所在。

教宗指出「自滿的危險」,也就是司鐸自以為像谷歌或是

維琪百科那樣無所不知,進而不尊重弟兄的發言。

背地裏抱怨和說三道四,是司鐸之間兄弟情誼的最大威脅

;這行為會把弟兄「剝一層皮」,有時甚至玷污主教候選

人的名聲。

針對不同修會的神恩;教宗說:這是賜予教會的禮物。

神恩,必需落於實處,好能關愛具體的人,這也需要樂於

服務的精神。一種樂於前往最危險之處、最需要幫助之處

、最匱乏之處服務的精神,不是為了顧及自己,是為了走

出去奉獻神恩、投身於最匱乏的地方。

我常用的詞彙是『邊緣之地』;但是,我指的是所有邊緣

之地,不只是貧困的邊緣之地;這些邊緣之地反映出創會

神恩萌芽的地方。

當我談論『樂於服務的精神』時,我說的也是重新考慮工

作。

接著,教宗鼓勵各修會樂於走出去,省思自己的神恩是否

符合現處教區的所需、或者需要離開現處的教區,前去另

一個教區,秉持樂於服務的精神,不怕任何危險。

在聖召危機方面,教宗表明,這是一個「涉及整個教會、

所有聖召的危機」,連婚姻聖召也不例外。

然而,我們必需詢問       上主該怎麽做、怎麽改變;必需從

困難中學習,並且尋找答案。

為了促進聖召,我們尤其需要仰賴喜樂的見證,包括生活

方式在內,見證耶穌做出的抉擇。

反之,庸俗的生活和反見證則會引發「某些聖召危機」。

最後,教宗總結道:「我們需要牧靈上的皈依、傳教上的

皈依;我鼓勵你們閱讀《福音的喜樂》勸諭中關於務必在

傳教上皈依的章節,這是吸引聖召的見證;之後,

天主自會賜下聖召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