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主聖三與我

 

申四 32 ~ 34,39 ~ 40;羅八 14 ~ 17;瑪二十八 16 ~ 20

 

默想

 

今年的道理,我屢次用信經做題材;今日的瞻禮更形重要

 

,因為,    天主聖三是信經的骨幹︰「我信唯一的

 

天主、全能的    聖父……我信唯一的主、耶穌基督……我

 

信聖神……」,都是先稱呼每位的地位、身分,然後,是

 

祂的作為及與人的關係。

 

所以,當我們談論    天主聖三時,可從兩方面去探討︰

 

第一是    天主內在的生命;第二是    天主與人的關係。

 

最早期的基督徒多注重後者,即    天主聖三與自己的關係

 

,他們滿足於這個經驗,由後者去領略前者,因而沒有發

 

生太大的問題;到了後來,基督徒與    天主聖三的關係及

 

經驗遠離了,連對耶穌的身分也產生懷疑。

 

有人說,祂只是人;另有人說,祂只是    天主;

 

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就變得不易明白了。

 

於是,教會嘗試用精確的條文及複雜的神學去描述聖三內

 

在的生命;不過,教會同時理解到人的語言文字是有限的

 

,以有限的語言去描述無限的    天主,基本困難是存在的

 

。比方,    天主本身無性別,稱    天主為父,已有了性別

 

的選擇;又如「耶穌是    聖父所生,而非    聖父所造」,

 

就不易明白;「耶穌自稱    父比我大」,但是,教義上,

 

我們卻說「三位無大無小,無先無後」。

 

其實,選擇父子的稱呼,是比喻兩位關係的密切,這就是

 

「與  聖父同性同體」的意思

 

聖父聖子的關係,自然不是人間父子的關係;因為,人間

 

是先有父、後有子

 

說到    天主三位一體,其實極難解釋;分明三位,卻說只

 

有一個。

 

神學家費力地解釋    天主只是一個,卻有三種擁有自己的

 

方式;    父、子和聖神,這是把一個    天主講三次。

 

「一」與「三」,不是普通數目,是一種超驗數目,這種

 

數目加起來都是等於一,不是三。

 

真理,那麼難表達,並非在於真理本身,在於人類語言的

 

有限性;倘若,因為理解困難就不講三位,只講唯一的

 

真神,又明顯違背基督的啟示。

 

我們的信仰是建在基督的啟示上,藉著基督,我們才能

 

道    天主內在的生命是怎樣的。

 

總之,因為,耶穌叫我們稱    天主為「    父」,祂自稱為

 

「子」,又說派遣「聖神」,我們就相信祂的話,相信

 

天主內在的生命是由    父、子和聖神組成愛的關係。

 

談論    天主聖三,除了講    天主內在的生命外,還可從

 

天主與人的關係來講,特別是聖三與我的關係。

 

整部聖經是講    天主對人的救恩史;從舊約到新約,我

 

得到的啟示是︰一、    天主創造世界;二、    天主救贖人

 

類;三、    天主啟發及教導人類。

 

這是    天主聖三與人的三種關係,信經就把這三種關係

 

清楚︰一、「天地萬物,無論有形無形,都是祂(

 

聖父)所創造的」;二、「祂(基督)為了我們人類,

 

為了我們的得救,從天降下……」;三、「祂(聖神)是

 

主及賦予生命者」。

 

如果,你覺得這樣講與    天主聖三的關係仍有距離,可

 

這三種關係放在自己身上,使這些信仰條文活躍起來

 

一、  天主不但創造世界,祂更創造我

 

「因我被造,驚奇神奧」;聖詠第一三九篇的作者突然

 

現自己原來是如此神奇,因而讚美    天主。

 

天主那麼好,祂創造了世界,原來都是為我;祂創造我,

 

好能欣賞世界的美好。

 

二、  天主不但救贖人類,祂更救贖了我

 

「奇妙救恩」這首歌,不但調子優美,內容還提到救恩是

 

救我這個人;因此,喜樂,不光是人類的喜樂,更是我的

 

喜樂。

 

當我感受到十字架上的基督對我的愛時,我便有能力離開

 

惡的我,去為祂生活。

 

三、  天主聖神二千年來啟迪不少人,我竟然是其中之一

 

我並非特別聰明、或有顯著成就,聖神卻偏偏選中我;我

 

為聖神的啟發與領導感到自豪。

 

讓我們接受信經描述的  天主內在的生命,更用自己生命

 

中與聖三的關係去印證,好能時常讚美  聖父創造我、頌

 

揚聖子救贖我、感謝聖神啟迪我。    作者    吳智勳神父

 

反省與實踐

 

我認識    天主聖三嗎?

 

我是否明白    天主聖三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性?

 

在生活中,我是如何經驗到    天主聖三?

 

天主聖三在我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?

 

本主日福音中提到「   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人」;

 

天主為了世人的得救,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;因為愛,

 

天主為我們做了一切,我們懂得感恩嗎?

 

能夠在自己的信仰生活中,將感恩之心化為實際行動,以

 

愛還愛嗎?
 

信友禱詞

 

請為所有的聖職人員祈禱

 

求主助祐他們,使他們有能力去感化更多不認識主基督的

 

人,聽從禰的召喚,追求禰永恆的真理;求禰使他們藉著

 

禰所賜下的力量,更有智慧地帶領    天主子民活出

 

天主聖三愛的生活。

 

請為所有的教友家庭祈禱

 

求主廣施慈愛,賜予他們需要的恩寵,使他們能夠相親相

 

愛,同心合意,並在生活中,以實際行動將自己所領受的

 

愛傳佈給身邊需要關心、協助的人,成為

 

天主聖三臨在人間的標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主聖三與我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