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享受祝福的共融

圖: 耶穌說:誰吃我的肉、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。

 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:

上個主日是    天主聖三節、    天主共融生命的慶節,我們

慶祝了    天主聖三自身的生命和    天主聖三光榮的共融。

這個主日是基督聖體聖血節、教會共融生命的慶節;我們

隆重慶祝教會源自    天主聖三的生命、慶祝    天主聖三與

我們共融的喜樂。

天父將基督交給了我們;基督又毫無保留把祂自己的聖體

和聖血、也就是祂自己整個的生命賜給了我們;基督的生

命就是聖神。

這是真實地給予,絕非只是一個象徵式的舉動;寓意或象

徵在此沒有存在的餘地。因此,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,

我們所領受的是基督真正的體和血,基督使我們這些領受

祂的人也成為祂的身體,在這身體內流淌著祂的血,在生

命中滿溢著聖神的活力。

我們與基督在聖體聖血內的共融,並非我們個人的私事;

因為,領受聖體聖血,只有在教會內才能成為共融的聖事

,而且,教會本身實在是一個共融的團體。

離開教會,我們也就離開了耶穌基督。

聖保祿說:「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,是共結合於基督

的血;我們所擘開的餅,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」(格前

十16)。

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;因為,教會是「    天主用自己的血

所取得的」(宗廿28)。

對聖保祿來說,與基督共融,就是在基督的奧體內生活;

所以,他又說:「現在,活著的已不再是我,是基督在我

內生活;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,是靠著對    天主子的信仰

生活;祂愛了我,且為我犧牲了自己」(迦二20)。

既然,我們在教會內共用了同一個杯和同一個餅、共用了

同一個受祝福的共融,我們就得在教會內共融,在教會內

,與基督同命運、共呼吸。

因此,我們每次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,我們必需積極和意

識清楚地走進基督的命運中,公開宣誓忠於基督所立定的

盟約。

在這個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,保祿也這樣證實說:「直到

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、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

亡」(格前十一26)。

我們有勇氣向世界公開地宣告「主的死亡」;因為,我們

堅信這絕不會是我們命運的終結;我們肯定主耶穌已藉著

祂的死亡徹底戰勝了死亡,以祂的復活使我們生活、使我

們期待祂的再度來臨。

保祿因而可以用感恩的話語勸勉我們說:「感謝

天主賜給了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。

我親愛的弟兄,你們要堅定不移,在主的工程上,該時常

發憤勉力;因為,你們知道,你們的勤勞在主內絕不會落

空」(格前十五57 ~ 58)。

在教會內的共融聖事中,我們可以強烈地感受到,在忠於

基督的信仰中有一份內在真實的勇氣、一份堅韌的勁力;

這信仰絕非任何危險與災難所能摧毀的。

教會中很多的殉道聖人給我們做了見證,他們為基督死了

,他們與基督同命運;所以,他們也與基督共呼吸光榮的

生命。

這份信仰的勇氣和勁力,在保祿一生的際遇中非常顯明;

保祿自己宣稱:「論勞碌,我更多;論監禁,更頻繁;論

拷打,過了量;冒死亡,是常事。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;

受扙擊三次;被石擊一次;遭翻船三次;在深海裡度過了

一日一夜;又多次行路,遭遇江河的危險、盜賊的危險、

由同族來的危險、由外邦人來的危險、城中的危險、曠野

裡的危險、海洋上的危險、假弟兄中的危險;勞碌辛苦,

屢不得眠;忍饑受渴,屢不得食;忍受寒冷,赤身裸體;

除了其餘的事以外,還有我每日的繁務,對眾教會的掛慮

」(格後十一23 ~ 29)。

保祿既然能夠忍受這麽多的兇險,那麽他必定很堅強啦?

其實不然。

保祿的堅強,不是因為他自己堅韌不拔、不屈不撓;是因

為他以信心投靠基督,相信基督的恩寵在他的軟弱中更加

容易彰顯出來。

保祿親自告訴我們,當他經歷極度的困擾和掙扎,猶如「

撒殫的使者來拳擊」他時(格後十二7),主基督對他說:

有我的恩寵,為你夠了;因為,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

顯出來」(格後十二  9)。

然後,保祿就能心安地說:「所以,我心甘情願地誇耀我

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」(格後十二  9)。

為了教會,保祿不顧自己的軟弱,卻因基督而堅強。

只要我們信靠耶穌基督,軟弱,並不是跟隨基督的障礙;

與耶穌一起,我們就能全程走完十字架的道路。

我們要堅信:耶穌不會讓那些為了要聽祂聖道的人挨餓,

反而使他們得到飽飫;耶穌也不會讓那些因為信祂而受苦

的人缺乏強力的恩寵,必會以祂的慈悲碰觸他們。

基督的慈悲和憐憫絕對不是廉價的恩寵;因為,祂以犧牲

和祭獻自己的生命做了贖價。曾經受苦的基督懂得受苦的

意義;已經全程走完十字架道路的耶穌必然不輕視人類的

痛苦。

耶穌基督賜給了教會祂真正的聖體聖血,使我們可以在教

會中共用一個受祝福的共融。

在教會內,我們共結合於基督的體和血;雖然,我們軟弱

和貧乏,卻能堅信基督也會對我們說:「有我的恩寵,為

你夠了;因為,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」。

藉著基督恩寵的共融聖事,我們就能一同全心信靠基督;

因此,讓我們一同祈求:主耶穌,請不斷賜給我們禰的

恩寵,使我們在一切事上都依靠禰的恩寵生活;阿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張德福神父~       摘自      梵蒂岡廣播電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