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明白    天主的旨意,以    天父的事為念

 

宗二十二     30,二十三     6~11

 

那時,千夫長願意知道保祿為什麼被猶太人控告

的實情,就解開他,並命令司祭長及全體公議會

集合;隨後,將保祿帶下來,叫他站在他們面前。

保祿一看出他們一部份是撒杜塞人、另一部份是

法利塞人,就在公議會中喊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

!我是法利塞人、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

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」。

他說了這話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爭辯,

會眾就分裂了。

原來,撒杜塞人說沒有復活、也沒有天使、也沒

有神靈;法利塞人卻樣樣都承認。

於是喧嚷大起,有幾位法利塞黨的經師起來力爭

說:「我們在這人身上找不出一點過錯來;或者

,有神靈或天使同他說了話!」

爭辯越來越大;千夫長怕保祿被他們撕裂,便命

軍隊下來,把保祿從他們中間搶出來,帶到營裏

去了。

次夜,主顯現給保祿說:「你放心吧!你怎樣在

耶路撒冷為我做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做證」。

 

反省

 

保祿在公議會接受質詢時,看到一部份是法利塞

人、一部份是撒杜塞人,就很技巧地利用自己的

背景去挑撥審問他的人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是

法利塞人、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希望死

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」。

保祿曾受嚴謹的法利塞人的訓練,師承加瑪里耳

,所以,他絕對知道猶太人中的派系關係;而且

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又的確在信仰認知上有很

大的差異。

他的方法很湊效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就為死人

是否會復活爭吵,會眾分成兩派。

法利塞黨的經師說:「我們在這人身上找不出一

點過錯來」;千夫長未能找到猶太人控告保祿的

理由,只好把保祿收押。

保祿在這裡做出了重要的信仰告白:「我是為了

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」;這個亦是保祿在

傳教之旅中要傳達的訊息:見證耶穌基督復活。

是次審問沒有達到原來的目的,即宗教領袖期望

以「污辱神聖的地方」的罪名來處死保祿,反而

因著保祿的信仰告白,使原本立場一致的猶太人

議會變得混亂。

復活的主再次向保祿顯現:「你放心吧!你怎樣

在耶路撒冷為我做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做證

」;在四週都是仇視的眼光中,忽然,

天主輕輕地告訴保祿會幫助他,這種安慰是何等

的大。

即使在那麼危險的處境,        天主仍然與保祿同在

;        天主的安慰為保祿有如雪中送炭;

天主的同在是保祿唯一和最大的安慰,使他有力

量繼續為主服務。

今天的福音,主耶穌不單為祂的門徒祈求,也為

將來相信祂的人祈求,就是為你和我祈禱

「我不但為他們祈求,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

信從我的人祈求;願眾人都合而為一」;主耶穌

切望我們在主內跟        天主合而為一,不止是理念

上合一,而且是跟        天主的生命融合為一。

 

行動

 

從保祿的經歷,我們效法他對        天主的忠誠;即

使我們遇到艱難,        天主也會保護我們。

當你面對人生困境時,別忘記        天主正在你身旁

支持著你,當我們決心向著        天主的時候,必定

會遇到許多攻擊,甚至,像保祿一樣遭受生命的

危險;然而,        天主應許天天與我們在一起。

求        天主幫助我們,時時以        天父的事為念,明

白        天主在我身上的旨意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靈風思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