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三位一體的  天主

 

 

瑪竇福音 廿八 16~20

 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

 

默想:

 

聖神降臨節之後的主日,又稱    天主聖三主日

 

在不少地方,我們能看到聖三的標誌;不假思索,我就能

 

舉出些例子來:維也納城牆上壯麗的聖三柱(即瘟疫柱)

 

、下奧地利州的主日山鎮朝聖者大殿內的壁畫以及分佈在

 

路邊、田間、遠郊聖堂裏的許許多多描繪「恩慈王座」的

 

藝術作品。

 

天主聖父,通常被描繪成一位留著長鬍鬚的長者;被釘在

 

十字架上的    天主聖子,由    天主聖父扶著;祂們中間則

 

是像鴿子的聖神。

 

許多人會提出一個關鍵問題:我們到底能不能用繪畫的視

 

覺效果來代表    天主?

 

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明文禁止神像;任何神像一律不准出現

 

在清真寺內,更不用說三位一體的神像了。

 

「你們朝拜三個神!」

 

這是一般人對基督宗教最普遍的詰難。

 

今天的福音回應了這項指責;瑪竇福音最後五節莊嚴經文

 

,記載了有關耶穌的有力佐證。

 

首先是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復活的事實。

 

祂不但看起來死了,而且確實死了;士兵用長矛刺進祂的

 

肋旁,直入祂的心臟,就是為了要確認祂死了。

 

祂確實被埋葬;第三日,祂真的自死者中復活,不再繼續

 

活上一段有限的塵世生命,卻是超越死亡,活出一個無法

 

毀滅的生命。

 

在耶穌的故鄉加里肋亞,門徒們在預先約好的地點見到了

 

祂,將信將疑地朝拜了祂;他們自己也不曉得為甚麼,卻

 

都不由自主地在祂面前跪下。

 

這種舉動,只有對    天主才恰當;因為,法律不允許朝拜

 

人。

 

然而,耶穌說的話令他們畢生難忘,並且,世世代代迴盪

 

至今。只要人類生生不息,活在世界上,耶穌的話永遠有

 

效;它們涵蓋所有民族、所有朝代的人,適用於整個宇宙

 

這裏只有兩種可能性:或者,耶穌的話是真的;或者,祂

 

根本是個信口雌黃的瘋子。

 

誰敢說:『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?』

 

因為,    天主是全能的;所以,只有是    天主的人才能說

 

這種話。

 

因為,耶穌是    天主;所以,祂能毫無顧慮地說這話。

 

因為,耶穌是    天主子;所以,祂有權柄敦促全天下的人

 

都來做祂的門徒。

 

如果,一位會死的人指望世上所有的人都跟隨他,他實在

 

太高估自己的重要性了。

 

天主則不然;祂創造了宇宙萬物,祂當然能邀請祂的受造

 

物全然信賴祂。

 

因為,耶穌是真人;所以,我們能為祂畫像。

 

因為,耶穌是真    天主;所以,祂能預許:「我同你們天

 

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」。

 

因為,耶穌是    天主、又是人;所以,祂能邀請所有的人

 

成為祂的朋友、祂的門徒。

 

基督徒並不朝拜三個神,基督徒只朝拜一位  天主

 

天主聖父出於愛,把祂最珍貴的聖子及祂的生命氣息聖神

 

賜予了人類。

 

天主聖三的畫像,是試著透過有限的藝術手法,表達惟獨

 

經由信仰才能瞭解的三位一體的玄妙奧理。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我和    天主聖三的關係如何?

 

我能經驗到聖三一直與我同在嗎?

 

我能因此活出聖三的面貌嗎?

 

我意識到以聖三之名傳揚福音,吸引人願意跟隨基督,以

 

聖三之名受洗,是我美麗且神聖的使命嗎?

 

聖藝對我的信仰生活有沒有幫助?

 

我也會藉由聖藝來宣講福音嗎?

 

信友禱文:

 

請為聖教會祈禱

 

耶穌曾派遣門徒們以聖三之名為人授洗;祈求

 

天主降福我們能意識到自己福傳的使命,努力以言、以行

 

,吸引人透過洗禮,成為追隨基督的門徒。

 

請為世界環境祈禱

 

天主在愛中創造天地萬物,並派遣人成為管理者;祈求

 

天主幫助我們能尊重所生存的環境,善度儉樸生活,護

 

守大地之母,不因自私而掠奪這該千秋萬世永遠留存的

 

生態原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位一體的 天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