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顯聖容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四旬期第二主日〉


今天是四旬期第二主日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舊約創世紀第十五


章第十二以及十七十八節;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第章第十七到第


章第節(短式:第章第二十到第章第節);聖路加福音第章第


十八三十六節。


福音敘述耶穌在山上祈禱,面容改變,他的衣服潔白發光;忽然梅瑟和厄里亞


也顯現在光耀中,和耶穌談論他去世的事;這就是我們老教友所習慣聽說的


「耶穌顯聖容」。


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這件事;但是,只有聖路加福音用了「光耀」這個名詞


。「光耀」就是「光榮」,在聖經中,它有豐富和特殊的意義。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,也在不同的意義下,談到了「光榮」。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,敘述   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的故事;在這則故事中,


天主的光榮顯現在太陽西沉後、令人害怕的黑暗中;又顯現在那從亞巴郎擺設


好的兩行肉塊中間經過的、冒煙的火爐和燃燒的火炬上。(故此,當


天主的光榮出現時,也就是    天主與人立盟約之日。)


讀經一這樣記載說:


那時候,    上主領亞巴郎到外面,對他說:「請仰觀天空;如果,你能夠,就


數一數星星吧!」又對他說:「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」。


亞巴郎相信了    上主;    上主就以此視為他的正義。


上主又對他說:「我是    上主,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,是要把這片土


地賜給你做為產業」。


亞巴郎說:「我主    上主!我怎能知道我要占有這片土地為產業呢?」


上主對他說:「你給我帶來一頭三歲大的母牛、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、一隻三


歲大的公綿羊、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」。


亞巴郎便把這一切都帶來了,把它們一一從中間剖開,分成兩半,相對排成兩


行;只有飛鳥沒有剖開。


那時,有鷙鳥落在這些肉塊上;亞巴郎就把它們趕走。


太陽快要西沉的時候,亞巴郎昏沉地睡著了;忽然,覺得非常陰森,就害怕起


來。日落,天黑的時候,突然,有冒煙的火爐和燃燒的火炬出現,從那兩行肉


塊中間經過。


那一天,    上主和亞巴郎訂立了一項盟約說:「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那片土地,


就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河之間的土地」。


在讀經二裏,聖保祿宗徒談基督信徒的肉身復活;他說,那時,他們將相似


基督的「光榮」。


弟兄們:希望你們團結一致地效法我,也注意那些效法我們的人。


我曾多次勸告你們,現在,再次含淚勸告你們,有些人行事為人,是基督十字


架的仇敵,他們注定要滅亡。因為,他們的神,就是自己的口腹;他們所引以


為榮的,恰恰是可恥的事;他們所追求的,只是塵世的事物。


然而,我們的家鄉在天上,我們仰望的救主、耶穌基督將從那裏降來,運用他


的德能改變我們這個腐朽之身,相似他光榮的身體,並將萬有置於他的統御之


下。


我親愛的弟兄們,我多麼想念你們!你們是我的喜樂、我的榮冠。親愛的朋友


們,切望你們在主內毫不動搖。


在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記載中,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看見了耶穌的光耀,先驚


喜,後害怕;有聲音從雲中告訴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、我所揀選的;你們


應當聽從他!」


彌撒福音這樣說:


那時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、雅各伯上山去祈禱;正當他祈禱時,他的面貌


改變了,衣服潔白發光。


忽然,有兩個人同耶穌談話,就是梅瑟和厄里亞。


他們在光耀中顯現,談論耶穌的去世,就是他將在耶路撒冷完成的事。


伯多祿和他的同伴正昏昏欲睡;他們一清醒過來,看見耶穌的光耀及同他一起


站著的兩個人。


當這兩個人正要離開時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裡真好!讓我們


搭三個帳棚吧!一個為你、一個為梅瑟、一個為厄里亞」。


但是,他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;當他說話時,來了一朵雲彩遮蔽了他們。


他們進入雲彩中時,門徒們就害怕起來。


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、我所揀選的,你們應當聽從他!」


這聲音正發出時,只見耶穌獨自一人。


在那些日子,門徒都嚴守秘密,一點也沒有把所見的事告訴任何人。


這是聖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耶穌顯聖容的故事;在這以前,聖路加已先後敘述了


伯多祿明認耶穌是   天主的受傅者、耶穌首次預言受難以及他預言人子未來的


光榮。


在這漸進的、一連串的記載中,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目的,因而懂得他要


給予我們的教訓。


在這耶穌顯聖容的事件中,聖路加告訴我們,在耶穌的身上,從起初便隱藏著


他的   天主性的光榮;在他復活時和在公開傳教時所行的奇跡中也隱約顯露了


。但是,這光榮要等到世界末日、他再次來臨、審判人類時,才昭彰地顯現;


這時,也將是   天主與人的盟約徹底完成之時。


同樣,今日,我們做基督忠實信徒的,目前,雖然在塵世蒙難;但是,正如聖


保祿宗徒所說的,有朝一日,我們終會在我們身上顯示出相似基督的光榮;而


且即使在今天,在我們的身上已隱藏著做   天主子女的光榮了。這是信德告訴


我們的道理。


本主日的集禱經,正好表達出以上所述,耶穌顯聖容對候洗者和信友的信德生


活所帶來的鼓舞作用:


天主,你命令我們聽從你聖子的教導;求你使我們由你的聖言中領悟生命的道


理,得到心靈的淨化,享見你的榮耀。以上所求,是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


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   天主,永生永王。阿們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我們剛才聆聽的是聖路加福音記載的耶穌顯聖容故事。


這部福音和其他兩部對觀福音一樣,也提到梅瑟和厄里亞以及從雲中傳來的聲


音。梅瑟代表舊約的第一部份:法律;厄里亞代表舊約的第二部份:先知。


他們一起出現,表示全部舊約福音都耶穌做證,證實有關耶穌去世的事。


那就是後來,耶穌復活後,責備他的門徒「哎!無知的人哪!信先知們所說


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!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,才進入他的


光榮嗎?」那句話所示的道理。


但是,在三部對觀福音中,只有聖路加福音用了「光耀」一詞來描述耶穌的聖


容。「光耀」就是「光榮」,在聖經中,它有豐富和特殊的意義。


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也在不同的意義下談到了「光榮」;第一篇讀經敘述


天主與亞巴郎立約的故事,在這則故事中,   天主的光榮顯現在太陽西沈後、


令人害怕的黑暗中,又顯現在那從亞巴郎擺設好了的兩行肉塊中間經過的、冒


煙的火爐和燃燒的火炬上。在讀經二裏,聖保祿宗徒談基督信徒的肉身復活;


他說,那時,他們將相似基督的光榮。


在我們剛才聆聽了的彌撒福音中,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看見了耶穌的光耀,


先驚喜,後害怕;有聲音從雲中告訴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、我所揀選的,


你們要聽從他!」


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是耶穌最初召選的門徒,也是耶穌特別事蹟的見證人,


例如:復活雅依洛的女兒和在山園祈禱。所以,他們也被稱「教會的柱石」


。那從雲中傳來的聲音向門徒印證耶穌的身分,並叮囑他們聽從耶穌的話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這是聖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耶穌顯聖容故事;聖路加福音在


記載這故事之前,已先後敘述了伯多祿明認耶穌是   天主的受傅者、耶穌的首


次預言受難以及他預言人子未來的光榮。


在這樣逐步漸進、一連串的記載中,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用意,是堅強


信友們的信德。藉著描述耶穌顯聖容,聖路加告訴我們,在耶穌身上,從起初


便隱藏著他   天主性的光榮,在他復活時和在公開傳教時所行的奇跡中已隱約


顯露了;但是,這光榮要等到世界末日、他再次來臨、審判人類時,才昭彰地


顯現。


我們做基督忠實信徒的,分擔耶穌的苦難,也分享他的光榮;我們目前雖然在


塵世蒙難,但是,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,有朝一日,在我們身上也將顯示出


相似基督的光榮。而且即使在今天,在我們身上已隱藏著做


天主兒女的光榮了。


總之,正如從前宗徒們不必因耶穌受難而心寒;同樣,今日我們也不必因教會


蒙難而失去信心。


基督,我們讚美你。           (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本篤會神父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