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然不同的愛


 


路加福音七 36~50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
 


默想:


你得想像今天福音讀經的場景:這是中東一帶典型的筵席,賓客


(全是男的)斜倚在躺椅上,上身面對桌子,雙腿往後伸出,左


臂支撐著身體,以右手抓取食物(沒有刀叉)。


房子是敞開式;僕人與看熱鬧的人簇擁在餐桌的四周。


筵席的主人西滿,是位遠近馳名的法利塞人,也就是謹守律法的


太人。儘管,其他法利塞人對耶穌挑三揀四,更有甚者,斷然


摒棄祂,並且,預謀殺害祂(瑪廿六  4);西滿卻親自邀請耶穌


入席。看來,他對耶穌抱著些許的同情心,否則,不會把耶穌請


到家裡來。


眾賓客濟濟一堂,斜倚在餐桌周圍,品嚐著豐盛的佳餚。


不久以後,有位鎮上人所共知的罪婦擠了進來。


她犯甚麼罪呢?聖史路加沒有交代;但是,每個人心知肚明。


此類隱諱的態度迄今沒有改變;「那種罪人」,是人們論及第六


誡時的慣稱。


這位罪婦進來之後的作為,令所有在場的賓客目瞪口呆。


時過境遷,就算換成幾乎沒有任何禁忌的今天,她的行為也會被


視為冒失之舉。我無法想像,如果,一位「罪婦」像對待當年的


耶穌一樣對待現代的聖職人員,我們這些「教會的男人」該如何


應對才是。


耶穌赤足躺在長椅上,婦人提著昂貴的香油從後面靠近耶穌。


在炎熱的中東地區,抹油,對人的皮膚是重要、而且有益的。


婦人在為耶穌抹油之前,淚如泉湧地不斷哭泣;淚水流淌到耶穌


的腳上,祂卻文風不動。耶穌並不討厭這位罪婦,也沒有排斥她


的觸摸;即使,她用長髮擦乾耶穌的腳時,也沒有遭到阻攔。


旁邊其他人看不慣這些挑逗行為;他們懷疑耶穌不清楚這位婦人


的身分與背景。


其實,耶穌不但知道這婦人的底細,而且,洞察西滿與其他人心


裡所暗自嘀咕的。


那些人只注意到婦人的行為看似挑逗,卻完全忽略了包含其中的


虔誠意向。


他們錯了;這裡,至少這一回,婦人的行為跟性愛與情色無關,


跟男人的慾望或女人的賣身無關。


這件事的要點在於,從前,這位婦人遍尋愛情無著;而今,終於


,她找到一位不會把她當做洩慾工具的人;一位把她的行為與眼


淚視做追求真愛的人;一位能夠以愛還愛、不讓她心裡再空虛、


饑渴的人。


或許,西滿學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教訓;如果,我們打開心胸


,悉心聆聽,我們也能學到同樣的教訓。


「西滿以及所有喜歡不停判斷他人的人總算明白:愛,是生命中


的一切,真正的愛情,能夠包容與原諒無窮無盡的事。


我若沒有賣淫、沒有殺人、沒有偷盜搶劫,並不表示我優於娼妓


、殺人犯或盜賊;而是因為    天主加諸於我的恩寵使我免於墮落


」。那麼,我對祂的愛相稱嗎?


反省與行動:


我常像西滿和其他人一樣,只憑表象就加以判斷嗎?


我像罪婦一樣,對耶穌有堅定的信德嗎?


我能學習耶穌,用心來洞察人心,並包容所有過失嗎?


禱文:


請為司鐸們祈禱


雖然,司鐸年趨近尾聲,我們仍將不斷為司鐸們祈禱;祈求


天主使所有司鐸都成為聖潔與忠信的善牧,捨己委身於


天主,帶領並照顧耶穌所交託的羊群。


請為台灣的治安祈禱


近來,重大治安事件頻傳,也牽扯出警紀不彰的陋習;祈求


天主恩賜所有執法人員,能以智慧、勇氣、膽識、操守,承擔起


除暴安良、維護社會治安穩定的責任。


請為罪人祈禱


我們每一位都曾經犯過罪,傷害過    上主和教會以及自己;祈求


天主幫助我們像福音中的罪婦一樣能徹底悔悟,回應耶穌無盡的


愛,洗心革面、更新生命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