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十一日上午十點鐘,在聖伯多祿廣場上,教宗本篤十六世以一台隆重的彌撒結束了司鐸年。


在場的司鐸人數超過了一萬五千人,他們來自九十七個不同的國家,大家都穿著白色長袍,


在阿爾斯的本堂神父聖維雅內的肖像前和教宗一同獻祭;就這樣,整個廣場變成了一個


大祭壇。


教宗在講道中指出,    天主把重任託付給軟弱的人,爲令人類察覺到他的臨在

教宗的講道內容豐富又充滿感情,所觸及的都是司鐸聖召的核心;他闡釋了司鐸聖召的神聖


根源;但是,也不隱瞞由於人的軟弱和有限所造成的陰暗面。


教宗說:『    天主使用一個可憐人,通過這個人臨在人間幷爲人類的益處行動。


天主將自己託付給人,即使,他知道我們的軟弱,他仍然認爲,人能够代替他行動和臨在。


天主的這個勇氣實在偉大;他的這個勇氣隱藏在【司鐸身分】這個詞內。願


天主認爲我們有這個能力;願他這樣來召叫人爲他服務,幷在他們心內與他們結合在一起。』

教宗告訴在場的司鐸們,舉行司鐸年的意義,正是爲了令大家再次爲    天主的臨近而喜樂,


也爲    天主信賴他們的軟弱而感恩。同時,再次向青年們說,    天主的召叫、爲


天主服務幷與    天主一起是存在的;更好說,    天主正等待人回答【是】。

教宗接著指出,司鐸身分再次發出光亮,是【仇人】所不願見到的;【仇人】希望見到


司鐸消失;這樣,    天主最終也要被推到世界之外。


這事的確發生了;就在舉行司鐸年的時候,司鐸的罪過,特別是侵犯兒童的罪暴了光。司鐸的


職務不僅沒有爲人服務,反而,損害了人。教宗說,所發生的這些事,應該令大家走向未來時


不斷地淨化。他說:『我們也要不斷地請求    天主和被涉入這些事件的人寬恕,我們也願意承


諾盡一切可能令這類的侵犯事件永遠不再發生。』

當天,是耶穌聖心節;彌撒中選了第二十三篇聖詠,內容描述牧人如何用牧杖來保護羊群不被


野獸吞噬,以及如何依靠短棍來走過崎嶇的道路。


教宗解釋說:『教會也需要使用牧人的手杖,來保護信仰對抗僞造者和令人迷失的指導。使用


牧杖,可以成爲一種愛的服務。今天,我們看到,容忍與司鐸生活不相稱的行爲舉止,不是愛


;同樣,任由人傳播異端,也不是愛。在這同時,牧杖也應該成爲牧人的短棍,幫助人走艱險


的小徑追隨主。』


教宗從聖詠第二十三篇也看到了人對    天主的喜樂和感恩的回答;他說:

『天主親自照顧我、照顧我們和全人類;我沒有被遺棄,沒有在宇宙和令人失去方向的社會中


迷失;他照顧我。這位    天主不是在遙遠處的    天主,爲了他,我的生命不再有價值。 』

教宗指出,世界上其他的宗教認爲,    天主是唯一的、是美善的,但是,離人類很遠。過去的


啓蒙主義認爲,    天主是造物主;後來,他不再關心他的受造物和他們的歷史。他們說:


『    天主不來干預,也不能干預。』


教宗這樣說:『許多人也許根本不願意    天主照顧他們;他們不願意    天主打擾他們;將


天主的關心和愛看做是打擾的地方,那裏的人便處於混亂的狀况。知道有人愛我幷照顧我,


不僅美好而且令人感到安慰。但更重要的是,那位認識我、愛我幷關心我的    天主是存在的。 』

教宗繼續說,    天主要那些身爲司鐸的人分擔他對人類的關注;他告訴司鐸們,聖經中所說


的認識的意思,不僅是對人外表的認識,而是在內心中與他接近、愛他。


教宗說:「我們要努力從    天主方面,也因爲    天主來認識人們;我們要努力和他們一起走在與


天主建立友誼的路上。」

每一個人在生命中難免會走過誘惑、沮喪、考驗的幽谷;教宗說,即使,在這樣的幽谷中,


天主也與我們同在。教宗祈求    天主助佑司鐸們,使他們能够在黑暗的夜裏陪伴在託付給他們的


人們身邊,使他們能够向人們展示    天主的光。

彌撒結束時,教宗誦念了奉獻於聖母無玷聖心禱文,幷請在場的一萬五千位司鐸和全球四十萬


司鐸忠於司鐸誓願,加倍努力在神聖的司鐸職務中走成聖的道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