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徒該自省、要分辨

 

羅七  18~25;路十二     54~59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俗話說:『英雄見慣亦常人!』

我絕不敢用這句俗話說那些像聖保禄一樣的聖人是

像我一樣的常人,但是,他們確實像我一樣有些人

的缺點。

今天,聖保祿就很謙遜地承認,他要努力與自己的

肉身交戰;這裡的肉身,不是指我們人的四肢五官

,是指我們人性裡面的私慾偏情,也就是保祿說的

『罪惡的法律』,也是雷鳴遠神父說的『打死我裡

面的我』。

這肉身是一個頑敵啊!使人想行善卻行不了善、想

避惡卻避不了惡!

但是,保祿沒有絕望;他感謝主耶穌基這位唯一能

幫他脫離這困境的。

知道保祿這麼偉大的聖人都有這些困難,我應該對

自己的軟弱感覺到好一點吧?

可能,我對某人應該多一點寬恕、體諒;可能,我

不應該那麼快對人的動機下判斷;可能,我不應該

那麼嫉妒別人;可能……

但是,我都沒有做到!

是的,只依靠自己的力量,我是做不到的;但是,

我祈求耶穌『這升降機』(小德蘭語)的幫助,不

可能的就變成可能。

主耶穌知道我們是軟弱的,但是,祂仍然吩咐我們

要如同        天父一樣完美,他不是沒有留下方法幫助

我們達到目的。

祂留給教會的聖事,特別是聖體聖事以及和好聖事

,能給予我們最強力的支援和幫助,讓我們在成聖

的路上、也就是往天堂的路上,有信心地一步一步

向前邁進。

在今天的福音裡,主耶穌要我們去分辨的,不只是

氣象,是時代的徵兆,更是要我們去分辨是善神或

惡神,        天主的法律還是罪惡的法律在我們內工作。

不去自省、不去分辨的人,是很糊塗的!

最後,今天,主耶穌說:『除非你把最後的一分錢

還清,絕不能從獄裡出來』;這一句話常被理解是

關於煉獄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