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愛所能成就的

 

路加福音 十九    1~10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多虧聖史路加的記述,我們才能知道匝凱的故事!

如果,缺了路加福音的話,我們對耶穌的認知是否會

大打折扣呢?

路加以栩栩如生的筆觸,讓我們窺探到耶穌的生活與

祂的聖心。

這個關於富有卻身材矮小的耶里哥稅吏長的故事,就

是一個絕佳的範例;在事發當時,每個人都被耶穌的

舉動驚呆了。

如果,換成今天,這會不會引起同樣的騷動、謠傳、

甚至摒棄呢?

恐怕在所難免吧。

讓我們發揮一下想像力:來自納匝肋的加里肋亞人

耶穌正要往耶路撒冷去;途中,會經過耶里哥。

這消息不脛而走,想見祂的群眾紛紛趕到路旁守候;

因為,大家都說,祂就是預許的默西亞與救世主。

人群中有位身材非常短小的人,他找不到一個能看到

耶穌的好位置;他非常富有,卻極其貪婪,是人見人

恨的稅吏長,那些昔日遭他逼繳稅金的群眾趁機修理

他,故意擋住他的視線!

或是,他不敢往前擠?

但是,他真的很想看到耶穌,想要看看耶穌是甚麼人。

每當想像這幕情景時,我忍不住自問:我們、我個人

,有沒有一直阻擋別人,使他們沒法看到耶穌呢?

儘管如此,耶穌卻另闢蹊徑,親自打動這位被排斥者

的心扉。

匝凱做了件令人目瞪口呆的事:他像小夥子似地爬上

一棵樹;他不在意別人怎麼說,只想親眼目睹耶穌。

匝凱就這樣坐在野桑樹的濃密樹葉叢裡,等候耶穌經

過。

接下來,所發生的,改變了他的生命;耶穌走過時,

頭看到他,定睛看著他;那是長久以來的第一次,

匝凱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凝視不帶任何仇恨、摒棄、或

者譴責。

耶穌怎麼會認識我,而且叫得出我的名字?

祂要來探訪我嗎?

我?那人人見了又害怕、又討厭的我嗎?

祂不去鎮上任何一位虔誠、而且德高望重的人的家,

反而要來我家?

這真叫人做夢也想不到!

耶穌打動人心的方式正是如此:不是威脅的訊息,是

無條件的接受。

只因為「匝凱非常想要看看耶穌是甚麼人」,於是,

耶穌特別進入他家、這位罪人的家裡。

耶穌的這份盛情令匝凱由衷地感激涕零;祂憑著愛所

成就的,遠遠超過火冒三丈或道義說教所能達到的目

的。

匝凱已經準備好改變他的生活;但是,其他人光注意

到耶穌特意上他家的「醜聞」。

對耶穌來說,匝凱個人皈依的喜樂勝於一切。

祂是為罪人而來;因為,他們心知肚明,自己需要救

援;那反倒令「義人們」難以理解與接受!

順便提一下,匝凱並沒有放棄做稅吏長;但是,他絕

不會再大把、大把地撈錢,他不再會榨取無辜百姓的

錢財,他會中止任何不義行為,並且糾正自己從前的

過犯。

就是耶穌帶來的革命!祂改變了世界,不是憑藉著

武力威嚇,是經由愛的德能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當我執行任務時,我是寬大為懷,還是如同匝凱濫用

職權?

匝凱雖是嚴苛的稅吏,卻渴望耶穌,因而贏得耶穌的

眷顧,改變了生命;我也像匝凱一樣仰慕、渴望耶穌

嗎?

耶穌用愛改變了世界和人心;當我見到需要改變的人

或事時,我用的方法是什麼?

 

禱文:

請為尋找基督的人祈禱

稅吏匝凱急切地渴慕耶穌,不惜爬樹;耶穌因此來到

他的家中,改變了他的生命。

祈求仁慈的       上主眷顧所有追尋耶穌的朋友,都能以

無限熱情把耶穌迎接到家中,因而改變了整個生命。

請為人性的光輝祈禱

在近日,許多天災、人禍中,我們看見不同的人性;

有人受難,不出惡言,聲聲感謝;有人受人恩惠,卻

恩將仇報;有人捨命救人、有人推諉卸責;祈求仁慈

的       上主眷顧我們,讓我們都能時時自省,不斷感恩

,勇於付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