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瞎子的

 

耶三十一     7~9;希五     1~6;谷十     46~52

 

默想:

馬爾谷甚重視做耶穌門徒的條件,過去幾周的讀經都

講論這課題;這個星期的讀經記載了耶穌治好耶里哥

城一位瞎眼乞丐的事蹟,藉著耶穌最後的一個奇蹟、

巴爾提買復明之事,馬爾谷引導我們再去反省,做為

基督門徒應具備的條件:

一、我必須渴望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

 瞎子知道,耶穌離他不遠,便喊叫說:「耶穌,達味

之子,可憐我罷!」

他直稱耶穌的名字;在猶太的風俗裏,只有親密朋友

才會直呼其名。凡將耶穌當做朋友,呼喚祂名字的,

耶穌都不會使他失望;十字架上的右盜曾呼喚耶穌的

名,便得到進樂園的許諾。

瞎子這句話,也成為神修中「耶穌禱文」的來源,即

在祈禱中不斷呼求耶穌的名字。

我們有沒有視耶穌為親密的朋友、一位人生旅途上的

夥伴,極願呼喚祂的名字?

二、我必須認識耶穌的身分

巴爾提買稱耶穌為達味之子,這是猶太人對默西亞的

尊稱。

一位明認耶穌身分的人是伯多祿,那時,耶穌禁止

他張揚;巴爾提買則是第二位,這次,耶穌沒有責斥

他, 因為,祂已接近耶路撒冷,是揭開默西亞面紗的

時候。

今天,做為基督徒的我,又是否認識耶穌的身分?

祂僅僅是二千年前一位出色的人物,像孔子一樣,有

門徒卻無著作嗎?

祂光是留下一套做人的原則嗎?

我有沒有像瞎子一樣承認祂是默西亞、是世界的救主

、是我個人的救主?

三、 我必須有捨棄之心

耶穌聽到瞎子不斷地叫喊聲,終於站住說:「叫他過

來!」

聽到耶穌叫他,瞎子就拋掉外衣, 跳起來,走到耶穌

面前。

馬爾谷藉這些行動想帶出一些象徵性意義:外衣,是

禦寒的必需品;但是,為要接近耶穌,他連必需品也

拋掉。

我們須知道,盲人丟了東西,不容易撿回來;可是,

他仍在所不惜。

此外,盲人一 般都不會隨便蹦跳;因為,會容易摔倒

;然而,當耶穌叫他過去,他馬上就跳起來, 那是何

等爽快,好像將一切希望都放在耶穌手裡,無怪乎,

耶穌說:「你的信德救了你」。

今天,我們做為門徒,也需要一份捨棄的精神,特別

是捨棄一些與基督徒身分不相容的東西;我不能又要

耶穌,又找風水先 生;家裡掛十字架,又掛八卦!

四、 我必須認識自己的貧乏

當耶穌問:「你要我為你做甚麼?

瞎子很清楚地說:「讓我看見」。

要成為門徒,人必須對耶穌有一份渴求,即認識自己

的不足,需要祂的援手。

如果,一個人覺得自己一切都妥當,無須向耶穌求甚

麼;那麼,耶穌就成為可有可無的了。

瞎子知道他自己的不足,雖然,許多人禁止他做聲,

他仍繼續地呼叫,直到耶穌站住。

這也是馬爾谷要諷刺的一 點:無眼睛的人看到自己的

不足,有眼睛的人反而看不到自己的可憐;有眼睛的

人看到耶穌的奇蹟,仍不信祂,瞎眼的未能看到甚

,反而能認出耶穌的身分,向祂祈求光明。

今天,倘若,耶穌問:「你要我為你做甚麼?」

如果,我能答:「讓我感受到需要祢」,這會是個好

答案,耶穌 一定不會讓我失望。

五、 我必須背十字架

馬爾谷記載,巴爾提買復明之後就跟著耶穌去了。

那裡?

進耶路撒冷。

在猶太當權者的大本營,做耶穌的門徒是不好過的,

猶達斯也恐慌到要脫離耶穌的團體;馬爾谷留下這位

瞎子的名字,一般相信,是因為巴爾提買後來是初期

教會的熱心份子,不少人認識他,可見,他日後仍然

於揹負十字架。

曾有慕道者問:為甚麼基督信仰要求信徒受苦;那麼

消極?

我回答說:愛,就有十字架,真正的愛不能沒有犧牲

和捨棄,誰會說愛是消極呢?

基督徒無須到處找十字架來揹,過愛的生活, 就是天

天揹著十字架跟隨耶穌。

馬爾谷往往對門徒有諸多批評,唯有對耶里哥的瞎子

讚賞不已;因為,他是馬爾谷筆下最理想的門徒。

讓我們把握瞎子的啟示:耶穌願意門徒與祂建立親密

的關係、成為祂的朋友、認識祂的身分;同時,知道

自己的不足、需要耶穌的援助、捨棄一切與自己身分

不相符的東西,並揹起愛的十字架,跟在耶穌後面。

如果,我們未能做到,馬爾谷認為我們連瞎子都不如

了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        吳智勳神父

 

反省與實踐:

為什麼耶里哥的瞎子是馬爾谷筆下最理想的門徒?

你能從他的身上找出那些優點來成為你效法的典範?

你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、是世界的救主嗎?

那麼,為什麼耶穌要對巴爾提買說:「你的信德救了

你」?

讓我們回顧一下我們的生命歷程:你是否認識自己的

貧乏?

你是否一直對耶穌充滿著渴望?

耶穌曾經讓你失望嗎?

你曾否在揹十字架跟隨耶穌的道路中,發現自己生活

充滿了基督的愛?

 

信友禱文:

請為所有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祈禱

親愛的        天主,求禰幫助我們願意更深入地認識禰,

並求禰使我們的愛德與信德日益增長,成為忠心跟隨

耶穌的使徒。

 

請為失明者祈禱

不少人因先天疾病或後天意外失明,他們生活在黑暗

中;但是,仍有人打開心扉,勇敢、樂觀。

祈求失明者能得到耶穌的愛,以心靈的雙眼看待自己

的生命和整個世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