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

 

宗十五     1~222~29

 

默廿一     10~1422~23若十四     23~29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在教會發展的過程中,不同的人對同一問題會有

不同的看法;如果,問題無關於救恩的原則性,

可以「隨性」一點兒去解決;如果,關係到救恩

的原則性,要嚴肅對待,一定得找到正確的解決

之道。

問題是,如何找到正確的解決之道

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裡,初期教會碰到的是一個

重要的問題:外邦人是否要按猶太人梅瑟的慣例

受割損才能當基督徒?

雖然,保祿和巴爾納伯這兩位在第一線的傳教員

有自己的看法,但是,他們沒有自做主張,卻謙

虛地回耶路撒冷請示宗徒和長老、請他們裁斷;

而且,在聖神的帶領下,宗徒和長老做出了明智

的決定,向外邦人傳教的工作因此能繼續展開,

一直到天涯地角。

復活的主耶穌許諾,祂將與教會天天在一起,直

到今世的終結;今天的讀經裡,我們看到,主的

聖神正是這樣和教會在一起、帶領著教會邁向天

鄉。

首先,我們在福音裡讀到,『        天父因基督之名

派來的聖神必要訓誨你們一切、也要使你們想起

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」;這跟主耶穌曾說過的另

一句話是有關的:「本來,我還有許多事要告

你們,然而,你們現在不能擔負;當那一位真理

之神來時,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……祂要把

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」     (若十六12~14)

可以確定的是,教會的信仰道理不是教會創造出

來的,是來自主耶穌以言以行所做的啟示。

但是,主耶穌在世時的啟示,為還沒有復活經驗

的門徒們來說是難以理解的;例如默西亞要受苦

這一啟示,為伯多祿和其他門徒都是無法理解的

愚妄和絆腳石     (參:瑪十六12)

經驗到復活的主基督後,在聖神的帶領下,門徒

們才「回想起主耶穌所說的一切」,並且明白了

主耶穌所說、所做之事的意義。

這些啟示和「意義」就成了教會信仰的來源、成

了我們每個主日宣認的信經的基礎,亦即我們常

說的「教義」。

除了帶領門徒回憶主耶穌的言行、並明白其中的

意義外,聖神還帶領門徒做具體的決定;今天的

讀經一裡,我們讀到這樣的句子:「因為聖神和

我們決定……」;所以,當時,教會的那個重要

決定是聖神的決定,是不會錯的。

但是,為什麼「和我們」決定呢?

由聖神決定,不就夠了嗎?還要門徒做什麽?

原因就是,聖神像風一樣,來無影去無蹤     (參:

若三   ), 我們人卻是憑五官獲知訊息的,需要

有形可見的標記,因此,需要聽到門徒們的聲音。

因為,門徒的聲音代表了聖神的聲音,所以,門

徒們的決定是不會錯的,這正是歷來教會在教義

及道德方面的教導不可錯誤性的基礎,也是教會

的「聖事」的性質:藉有形可見的標記確信聖神

賜予的無形恩寵。

這也是為什麽耶穌強調聖洗的必要時,描述聖神

來無影去無蹤後,指出聖洗是水和聖神的洗禮;

只有聖神能洗滌罪過,而且,水是那有形的標記

;人是需要有形可見的標記的     (參:若三3~8)

就像我們藉由慶祝母親節來感謝慈母一樣,有形

的教會是必須的;教會的教導,不是來自教會本

身,是來自主耶穌。

主耶穌一再對門徒們強調:「凡接待我所派遣的

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

的」     (參若十三20); 還命令門徒們說:「你們

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        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

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」

(瑪廿八19~20)

所以,遵守門徒們的教導就等於遵守主耶穌的教

導。

主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說:「愛我的人,必遵守我

的話,我        父也必愛他;不愛我的人,就不遵守

我的話」;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遵守主耶穌

的話?

就是當我們遵守教會的教導時,我們確知是在遵

守主的教導,這也表示我們確實愛基督。

說自己熱愛基督,卻不服從教宗領導的人,是言

行不一的。

主耶穌預言「許多假先知要起來,欺騙許多人」

(瑪廿四11)

祂離開後,「假教師將要出現,倡導使人喪亡的

異端,並否認那救贖他們的主」     (參伯後二   )

在這充斥著錯謬思想的世界裡,我們如何能確知

得救的真理?

如何獲得世界所不能給予的平安?

如何才能不煩亂、不膽怯?

答案就是:聽從聖神帶領的教會的教導,我們就

能確知自己沒有走錯路,就會有永遠救恩的平安!

因為,在那新天新地裏,獲救的聖城耶路撒冷     (

教會的象徵城牆上的十二座基石刻著的就是羔

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名字!     (讀經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