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徒的喜樂是因為耶穌臨在

 

若十六     20~23

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

你們要痛哭、哀號,世界卻要歡樂;你們將要憂愁

,但是,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。

婦女生產的時候,感到憂苦,因為,她的時辰來到

了;既生了孩子,因了喜樂,再不記憶那苦楚了,

因為,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。

如今,你們固然感到憂愁,但是,我要再見到你們

;那時,你們心裡要喜樂,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

能從你們奪去。

到那一天,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」。

 

聖言默想

 

在最後晚餐的較早時分,若十四27,耶穌談到兩種

不同的平安,祂將自己賜給我們的平安跟世界所賜

的平安做了一個比較,祂沒有否認世界也能賜給我

們某種的平安;但是,祂教導我們應該尋求別的、

更大的平安,這更大的平安,只有祂才能給予。

不期望得到世界所能賜給我們的平安,並不合理;

因為,        天主叫我們做締造和平的人:「締造和平

的人是有福的」(瑪五     9)。

事實上,如果,我們以為世界所賜給我們的平安就

已經是一無所缺的平安,我們就是愚不可及。

同樣,耶穌談到兩種不同的喜樂;一種是隨痛苦來

的喜樂,就如做母親的在分娩之後的喜樂,門徒在

耶穌復活之後所經歷到的也是這種喜樂。

然而,耶穌似乎在提示復活喜樂的特點在於:「我

要再見到你們」(若十六22)這個事實,這喜樂是

因為耶穌臨在。

這是一種更深層次的喜樂,是與耶穌同在,是因為

祂的臨在所至,不是必須經歷痛苦。

主耶穌,求禰賜給我們禰的平安與喜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