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往訓萬民,使獲得同一嗣業

 

     耶穌復活第七主日、耶穌升天節

 

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七主日,我們依照在

義大利的         天主教會的習俗,在這主日慶祝

耶穌升天節;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

取自宗徒大事錄第一章第一到十一節、保祿

宗徒致厄弗所人書第一章第十七到二十三

、聖瑪竇福音第二十八章第十六到二十節。

耶穌升天是聖路加著作中的分水嶺,它標誌

聖路加福音的結束和宗徒大事錄的開端。

在本節日的讀經一裡,聖路加再次扼要陳述

他心目中的        天主救世計畫:耶穌被接升天

、聖神就要降臨,宗徒們要從耶路撒冷開始

、猶太和撒瑪黎雅全境,直至天涯海角,為

基督做證。

首先,聖路加警告他的猶太同胞,不可以把

耶穌升天和他們祖國以色列的復興混為一談

;接著,他告訴我們,耶穌升天,是祂日後

光榮地再來的前奏。

德敖斐羅:我曾在第一部書中敘述了耶穌所

行和所教的一切,從開始,直到祂藉著聖神

囑咐所選召的宗徒及被舉上升那日為止。

祂受難後,曾用多種憑據證明自己是活著的

;四十天中,祂顯現給宗徒,又同他們講論

天主國的事。

當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,祂吩咐他們不要

離開耶路撒冷,但要等候        父所應許的,即

「你們聽見我說過,若翰固然用水施了洗;

但是,在不多幾天後,你們將要領受聖神的

洗禮」。

他們聚集的時候,就問耶穌說:「主啊,祢

是不是要在這時復興以色列國?」

祂回答說:「        父以自己的權柄定下的時候

和日期,不是你們應該知道的;當聖神降臨

在你們身上時,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,要

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,直到地極

為我做證人」。

說完了這些話,在他們的觀望中,耶穌被舉

上升;有塊雲彩接了祂去,離開他們的眼界。

他們向天注視著祂上升的時候;忽然,有兩

位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、向他們說:「

里肋亞人!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?這一位

離開你們、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,你們看見

祂怎樣升了天,祂也要怎樣降來」。

在讀經二裏,聖保祿宗徒給我們闡釋了信經

中「我信祂升了天,坐於全能        天主父的右

邊」這句話所宣示的信理。

在復活升天的耶穌身上,        天主顯示了自己

的智慧和能力;對我們說來,這是安慰、也

是鼓勵;因為,        天主也以同樣的能力召叫

了我們,叫我們跟隨基督,獲得同一的嗣業。

在這篇讀經裏,保祿宗徒也說明了耶穌復活

升天後和教會的關係;他說:基督是元首,

教會是基督的身體;甚至,他說:基督要使

教會「圓滿無缺」。

「圓滿」一詞很費解,它大概是說,基督的

救世功能在祂的身體『教會內』將要圓滿實

現。

照這樣的解釋,        天主的救世計畫也通過教

會,在教會內完成。

弟兄、姊妹們: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

天主、光榮的        聖父把智慧之        神賜給你們

,讓你們理解啟示,完全認識他;我求祂光

照你們的慧眼,務使你們能看到祂的召喚所

帶給你們的是怎樣的希望、祂賜給祂的神聖

子民的光榮嗣業是何等豐富,以及祂在祂的

神聖子民中所施展的德能是何等偉大無邊。

正如祂以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,使祂從死

中復活,並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,遠

遠超出一切宰制者、率領者、掌權者,以及

現世、來世一切可稱呼的名號之上。

天主把宇宙萬物放在基督腳下,立祂為教會

的元首;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,那充滿宇宙

萬物的基督必使她圓滿無缺。

福音記載,耶穌升天前留給宗徒們的遺囑,

耶穌首先肯定祂自己的權柄,天上地下的一

切權柄都交給祂了。

祂憑祂的權柄派遣宗徒們到世界各地去傳布

福音,吩咐宗徒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、要

給他們授洗、要教訓他們遵守祂所吩咐的一

切;祂又許諾天天跟宗徒們一起,直到天地

終窮。

那時,十一位門徒前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

他們指定的山上;他們一見到耶穌,都俯伏

在地、朝拜了祂;但是,有些人還是懷疑。

耶穌走上前、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

權柄都交給了我,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

,因        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

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

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

」(瑪二十八16~20)。

在今天彌撒的集禱經中,稱耶穌升天為我們

將來升天的先聲;又在領聖體後經中,領導

信友這樣祈求        天主說:「全能永生的

天主,感謝祢恩賜我們在現世分享祢神聖的

生命;基督已經帶著我們的人性升天,坐在

祢的右邊,求祢也激發我們熱切地追隨基督

,來日,到達同一的居所」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在新編的《

天主教教理》有一句我國老教友不熟悉的話

,這句話是這部新教理書卷二第一部份的標

題,在全書中佔有很重要的分量;雖然說,

我國老教友不熟悉這句話,這句話所表達的

道理,卻是我們向來所深信不疑的,這句話

是︰「聖事性救恩計畫」。

它所表達的道理無非是︰「聖教會」,更好

說︰耶穌升天後,是聖教會在這個世界上繼

續執行祂的救世工程。

《        天主教教理》介紹這句話的意義說︰

五旬節那天,隨著        天主聖神有形的降臨,

教會終於出現在世人的眼前;真的,

天主聖神的降臨給人類的救恩史打開了一個

新的時代,叫做教會的時代。

從此以後,直到祂再次的來臨,耶穌基督要

藉著教會的禮儀來顯示、表現和分賜祂救世

的功效。

在這教會的時代中,耶穌基督要以一種新的

、特殊的方式臨在教會中,在教會中和教會

一同活動;這就是在東方和西方教會的傳統

上所共識的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。

所謂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,就是在舉行教

會禮儀中分賜基督逾越奧蹟的救世功效』。

「聖教會」和「聖事式的救世計畫」,就是

本主日耶穌升天節兩篇讀經和福音給我們的

教導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耶穌升天節留給我們

的訊息是信仰耶穌、信仰耶穌的救世工程、

信仰耶穌所創立並繼續領導的教會;所以,

我們誦唸宗徒信經有關耶穌升天和聖而公教

會的最後一段話來結束本瞻禮的彌撒講道:

我信祂升了天,坐在全能        天主父的右邊;

我信祂要從天降來,審判生者、死者;我信

聖神、我信聖而公教會、諸聖的相通、我信

罪過的赦免、我信肉身的復活、我信永恆的

生命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 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