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慎言,切莫小看話語的力量

 

德廿七     4-7;格前十五     54~58;路六     39~45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今天的福音裏,主耶穌用非常具體的形象來說明

我們應少看別人的缺點,多看自己的缺點。

主耶穌不是要我們做一位完人之後才有資格指正

別人的過錯;若是這樣的話,我想沒有任何人可

當一位「負責人」,不論是工作主管、或是父母。

今天,主耶穌批評的,是那些自以為完美、自以

為比別人好、驕傲、蔑視別人的心態;那些人不

會認錯,當然也不會改過,正是這種態度造成人

與人之間關係的緊張。

大概,我們都不會認為自己是「完美」的;但是

,另一方面,我們也不要老是說:「我只是個人

嘛,犯錯是難免的!」

好像        天主造的人註定要犯錯一樣,並以此做為

不需努力改過、遷善的藉口。

今天,聖保祿勉勵我們 「要堅定不移,在主的事

業上常該發憤努力」。

雖然,我們人性軟弱;但是,主耶穌為我們的罪

承擔了死亡與復活,使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:

「只要我們發憤努力,這可朽壞的穿上了不可朽

壞的、這可死的穿上不可死的」(讀經二格前十

54)。

人性最大的罪過就是驕傲、自恃,而且,驕傲最

常見的表達方式是我們的言語。

今天的讀經一、《德訓篇》裡關於言談的智慧,

具體來說,就是要我們要小心使用我們的口舌。

有靈修家說,人的三寸不爛之舌是人體器官中最

大能的;中國人古老的諺語、成語有很多與此相

同的意思,如:「一言可得天下、一言可失天下

」、「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」等等,在在都教訓

我們該謹慎運用口舌,千萬不要小看話語的力量。

既然,話語如此重要,我們不能不小心我們說的

話;一句真理之言可以改變人的一生,甚或改造

世界。

耶穌會創始人之一的聖方濟沙勿略,就是聽了他

在巴黎大學的同伴依納爵的一句話,將自己生命

從追求世俗轉變為完全奉獻給        天主。

每次,聖依納爵見到這位沉迷世俗名利的年輕同

伴,都向他說同一句話     「縱然賺得到了全世界

,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,為你有何益處?」

 (參瑪十六26

方濟會的會祖聖方濟也是在追求世俗的途中聽到

天主向他說     「誰更能妥善地照顧你?是僕人?

還是主人?」

方濟回答說     「是主人」。

「那麼,你為什麼要放棄主人去追隨僕人呢?」

從此,方濟開始做        天主要他做的事:重建「

上主的屋宇」。

聖女小德蘭勸我們多用言語去關心、安慰周遭身

心受煎熬的人;她說:「一句溫柔、體貼、關心

的話語,可使憂鬱的心田百花怒放」。

我們講什麼話,不但可以看出我們是怎樣的人,

也可以決定我們的家庭、團體或社會是和諧還是

仇恨、鬥爭。

如果,我們不善用口舌、或者惡意運用口舌,造

成的不是割肉之痛,是割心之痛。

俗諺說: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半句六月寒」

,就是這個意思。

如果,我們「毀謗」別人、損害了別人的名譽,

可能會造成永遠無法和解的世仇。

對別人批評我們的隻字片語,特別在公共場合的

,我們不總是記得清清楚楚,耿耿於懷嗎?

對自己講的話要小心,對別人說的話同樣要小心

分辨;別人批評我們的話,我們應虛心地反省,

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。

別人對我們說的動聽的話,不要沾沾自喜,以為

自己很了不起;因為,有時,這是別人的「奉承

」,就算是由衷之言,也該謙遜地把功勞歸於

天主。

我們都想得到別人的好評,也因此容易為了迎合

別人的喜好,改變自己該堅持的原則。

人的評語真有價值嗎?

天主的評語不才是重要的嗎?

在被比拉多審判時,主耶穌聽到很多猶太人對祂

的誣告謊言,祂卻能緘默不語,心中坦然平安。

《師主篇》三章28節說:我們內心的不平靜,都

歸因於過份地期望和害怕;在這裏,我翻譯了

Rafael Merry del Val 樞機主教的祈禱文和大家

分享及共勉,以獲得心靈的自由與解放:

良善心謙的主耶穌,請聽我祈禱,請將我從這些

期望和害怕中釋放出來   :

期望別人的敬仰、期望別人的愛慕、期望別人尋

找我、期望別人給我榮耀、期望別人誇讚我、期

望別人喜愛我多過別人、期望別人來請教我、

怕被別人看低、害怕被別人拒絕、害怕被別人毀

謗、害怕被別人遺忘、害怕被別人嘲笑、害怕被

別人傷害、害怕被別人懷疑.....

主耶穌,請賜我聖寵與希望:

希望別人比我更受愛戴、希望別人比我更被看重 

、希望別人比我更受重用、希望別人比我更獲好

評、希望別人比我更受喜愛、希望別人比我更有

聖德;只要讓我在聖德的道路上不斷努力就好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