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月二十六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,

教宗方濟各籲請信徒不要判斷他人、要寬恕別人;

並為自己的罪過祈求羞愧的恩寵。

教宗在講道中重複耶穌在當天福音中所說的話:『

你們不要判斷,你們也就不受判斷』(路六37)。

實際上,沒有任何人能擺脫        天主的判斷:私審判

和公審判;所有人都將接受審判。

在這觀點下,教會要求我們省思,我們在他人和

天主面前的態度。

至於對他人的態度,教宗表示,        天主要我們不要

判斷他人,反而是要寬恕他人。

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這麽想:『可是,我從來不判斷

別人;我又不是判官』。

教宗籲請我們檢視自己的態度;事實證明,我們多

次在講話中判斷別人。

他告誡道,是誰讓你扮演判官的?

判斷他人,不是好事;因為,唯一的審判者是

上主。

教宗說,我們可以問這樣一個問題,設想,在一次

長達兩個小時的午餐聚會或其它場合中,我們用了

多少時間來判斷別人?

你們應當慈悲,你們應當像你們的        父那樣慈悲。

此外,你們還要慷慨大方,『你們給,也就給你們

』;但是,將會給我什麽呢?

教宗引用福音中的話説,『用一個好的、連按帶搖

,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』。

教宗要求我們仁慈地對待他人;因為,

上主同樣仁慈地對待我們。

今天,教會所要接受的第二個訊息是,在

天主前,持守謙卑的態度;這種態度在於承認自己

是一位罪人。

教宗表示,我們知道,        天主的正義是仁慈;但是

,還需要說    : 『吾主,正義歸於禰,羞愧歸於我』。

當        天主的正義與我們的羞愧相遇時,那裡就有寬

恕。

我信我得罪了        上主嗎?

我信        上主是正義的嗎?

我信祂是慈悲的嗎?

我是罪人,在        天主面前感到羞愧嗎?

答案就這麽簡單:吾主,正義歸於禰,羞愧歸於我

;讓我們祈求這個羞愧的恩寵,因為,羞愧是個極

大的恩寵。

最後,教宗邀請眾人檢視自己對他人的態度,且要

始終記得,我用什麽尺度來判斷,也要受什麽判斷

;我不應該判斷人。

在        天主前,我們的態度必需以這個重要的對話為

準則    : 『吾主,正義歸於禰,羞愧歸於我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