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立即回應     天主的召叫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撒上三     1~1019~20

 

那時候,小撒慕爾在厄里面前服侍        上主;那時,

上主的話少有、異象也罕見。

有一天,厄里睡在自己的房裏,他的眼睛漸漸昏花

,已看不清了;        天主的燈尚未熄滅,撒慕爾睡在

安放        天主約櫃的        上主的殿內。

那時,        上主召叫說:「撒慕爾、撒慕爾!」

他回答說:「我在這裏!」

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說:「我沒有叫你;回去睡吧!」

他就回去睡了。

上主又叫撒慕爾;撒慕爾起來,走到厄里那裏說道

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對他說:「我兒,我沒有叫你;回去睡吧!」

撒慕爾不知道是        上主;因為,        上主的話尚未啟

示給他。

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;他起來,又走到厄里那

裏說道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於是明白,是        上主叫了幼童,便對撒慕爾說

;「去睡吧!假使,有人再叫你,你就回答說:請

上主發言,祢的僕人在此靜聽」。

撒慕爾就回去,仍睡在原處。

上主走近,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:「撒慕爾、撒慕

爾!」

撒慕爾便回答說:「請        上主發言!祢的僕人在此

靜聽」。

撒慕爾漸漸長大;        上主與他同在,使他說的一切

話沒有一句落空。

於是,全以色列從丹直到貝爾舍巴都知道撒慕爾被

立為        上主的先知。

 

今天是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三,讀經的內容十分豐富

,值得我們再多讀一、兩遍。

讀經一,是撒慕爾回應        天主的話;每次,聽到這

篇讀經,我心裏油然生出羨慕又慚愧之情。

令我羨慕的地方是,他能直接地聽到        天主的話,

天主一次又一次地呼召撒慕爾,直到他回應為止。

而且,撒慕爾一聽見別人的呼喚,就毫不猶豫地立

即回應。

試想,平日生活中,如果,我聽到有人叫我的時候

,有多少次是會立即回應呢?

想一想,我們的回應大多是甚麼呢?

「等、等」成為我們的口頭禪,讓人等一等是我們

的習慣,自然地,我們對        天主又何嘗不是這樣。

我們很容易忽視主對我們的呼召,就算聽了,也會

不問不聞。

在忙碌的日子中,我們寧願漫無目的地盯着螢幕,

也不會有意識、主動留一點兒空間、時間給

天主;靜下來時,又像機器似地自說自話。

耶穌,在今日的福音中,祢告訴我,祢有醫治能

,當祢看到有需要的病人時,就伸出手治好了許多

患各種病症的人。

耶穌,求祢幫助我們,給專家智慧,找出治療變種

病毒的藥物,使疫情早日止息。

耶穌,也求祢多賜我能力做立即的回應,教我不要

在祈禱中自說自話,要多加意識地說:「請

上主發言!祢的僕人在此靜聽」,以撒慕爾做榜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