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心靈的更新          (丙年主受洗節) 

 

路加福音 三     15~1621~22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到底是甚麼力量驅使耶穌前去約但河、領受若翰的洗禮

呢?

洗禮,究竟是為了甚麼呢?

祂又為甚麼會繼承這個禮節,並且使之延續至今,成為

所有基督徒特有的標誌呢?

還有,兩千年都過去了,在現代社會裡,洗禮又意味著

甚麼呢?

我們會提出這些問題,全因為今天是主受洗節,是教會

禮儀年中耶穌聖誕節期的尾聲。

多數宗教都有潔淨、洗滌儀式、或者取潔禮;印度教的

徒在神聖的恆河裏淨身;猶太教教徒在浸禮池裡洗潔

淨浴;伊斯蘭教強調梳洗清潔;基督信仰中有聖三的洗

禮;它們都跟身體的清洗有關,且象徵著心靈的更新。

無論是誰,汗流浹背地奔波忙碌了一整天之後,有機會

好好洗個澡,最能體驗神清氣爽的舒暢感。

若翰的腦筋裡有一個明確的目標:他的洗禮,為的是,

替一位後來者鋪路。

他心裡明白,那位後來者比他自己偉大;因為,祂是使

人民獲得解放的默西亞。

若翰只是打算讓人民預備好,迎接默西亞的來臨,那就

是為甚麼他要醞釀民眾的情緒。

他的宣講,不是「拂面春風」,是震撼教育,直達聽眾

的良知,激發他們改造生活;許多人真的被打動,願意

「皈依」,改變自己的生活,並且前來領受他的洗禮。

若翰舀起約但河水、澆在他們頭上,做為悔改與取潔的

記號。

耶穌突然現身,夾雜在等待若翰為他們施洗的人群當中

;祂到那裡幹甚麼?

難道,祂也需要悔改、告罪、洗淨罪污嗎?

其他人都需要,惟獨耶穌不需要。

那麼,到底是甚麼動力,促使祂離開納匝肋家園,加入

罪人的行列,領受這悔改的洗禮呢?

在公開傳教生涯的伊始,耶穌釋出一個記號──祂走在

人群當中。

這種做法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懂得,祂放棄恬靜、安逸的

木匠生活的原因以及祂選擇嶄新道路的重要性。

耶穌與成群的罪人們一起排隊,好像與他們如出一轍,

祂願意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;但是,絕不是成為像我們

樣的悽慘罪人。

為了我們的緣故,耶穌成為我們中的一員,祂願意承載

我們的負擔與罪愆、我的負擔與罪愆;祂親自揹負起這

一切,並把它們帶入約但河,聽任河水沖刷殆盡。

祂不但絲毫沒有蔑視身邊的罪人,反而會在後來說:「

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,乃是為拯救世界」。

天主充份肯定了耶穌所選擇的的道路,        天主的神如同

鴿子一般降在耶穌上邊,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禰是我

的愛子,我因禰喜悅」。

天主驗證了耶穌的道路,這道路通向我們、通向我們罪

人;        天主對此滿心歡喜,因為這正是耶穌來的目的。

不過,洗禮的目的,絕非停頓在水裡;洗完澡,從浴池

出來,我們會感到神清氣爽;一位原先滿身罪污的人從

聖洗池裡上來,彷彿重新受造一樣。

受洗的目的就是類似的心靈更新,耶穌與我們一起浸入

洗禮的水中,是為了帶領我們走出經年累月的負擔與罪

愆;這就是洗禮的意義:我們可以天天更新自己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耶穌不是罪人,卻願意走在罪人群中,接受悔改的洗禮

,以承載我們的負擔與罪愆;我能體會嗎?

洗禮,是讓罪人重新受造、徹底更新;我常常記得自己

的洗禮,並不斷在生活中更新自己嗎?

當耶穌在約但河受洗時,        天父對耶穌說:『祢是我的

愛子,我因祢喜悅』;我們領受洗禮的人,也聽見

天父這樣對我們說話嗎?也意識到我是

天父心愛的孩子嗎?

 

禱文:

請為基督徒祈禱

耶穌受洗,是每位基督徒洗禮的典範;祈求

上主恩賜我們能時時記得自己的洗禮以及伴隨而來的恩

寵和責任,善做基督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