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靜修,找回真正的自我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撒上三     1~1019~20

 

那時候,小撒慕爾在厄里面前服侍        上主;那時,

上主的話少有、異象也罕見。

有一天,厄里睡在自己的房裏,他的眼睛漸漸昏花

,已看不清了;        天主的燈尚未熄滅,撒慕爾睡在

安放        天主約櫃的        上主的殿內。

那時,        上主召叫說:「撒慕爾、撒慕爾!」

他回答說:「我在這裏!」

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說:「我沒有叫你;回去睡吧!」

他就回去睡了。

上主又叫撒慕爾;撒慕爾起來,走到厄里那裏說道

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對他說:「我兒,我沒有叫你;回去睡吧!」

撒慕爾不知道是        上主;因為,        上主的話尚未啟

示給他。

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;他起來,又走到厄里那

裏說道:「你叫了我;我在這裏」。

厄里於是明白,是        上主叫了幼童,便對撒慕爾說

;「去睡吧!假使有人再叫你,你就回答說:請

上主發言,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」。

撒慕爾就回去,仍睡在原處。

上主走近,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:「撒慕爾、撒慕

爾!」

撒慕爾便回答說:「請        上主發言!你的僕人在此

靜聽」。

撒慕爾漸漸長大;        上主與他同在,使他說的一切

話沒有一句落空。

於是,全以色列從丹直到貝爾舍巴都知道撒慕爾被

立為        上主的先知。

 

詠四十     (三十九257~10

 

我熱切、誠懇地期待了        上主,祂便垂顧、俯聽了

我的哀訴。

凡全心依靠        上主,不對傲慢傾慕,且又不依附虛

偽的,這人真有福!

犧牲與素祭已非祢所喜,就開了我的耳朵;全燔之

祭以及贖罪之祭也已非祢所要;於是,我說:「祢

看,我已到來!」

我的        天主,承行祢的旨意為我所喜愛,祢的法律

常存於我的心懷。

在盛大的集會中,我宣揚了祢的正義;看,我並沒

有閉口不言,        上主,祢全知悉。

 

谷一     29~39

 

那時候,耶穌一出了葛法翁的會堂,就同雅各伯和

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。

那時,西滿的岳母正發燒躺著;有人就向耶穌提起

她來,耶穌上前去,握住她的手、扶起她來,熱症

遂即離開了她;她就伺候他們。

到了晚上、日落之後,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

帶到祂跟前,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。

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、驅逐了許多魔鬼

,並且不許魔鬼說話;因為,魔鬼認識祂。

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、到荒野的地方

,在那裏祈禱。

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祂,找到了祂,就

向祂說:「眾人都找祢呢!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讓我們到別處去、到鄰近的村鎮

去罷!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;因為,我是為這事出

來的」。

祂遂到加里肋亞各地,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、並驅

逐魔鬼。

 

默想:

 

相信不少慕道團都有此慣例,特別會為即將領受「

入門聖事」的候洗者舉辦領洗前的退省,希望藉活

動深化他們的信仰體會。

然而,不少慕道者起初對這聚會總是感到有點困擾

和疑惑,因而有點兒卻步。

可是,經驗告訴我們,當他們願意暫時性拋開俗務

,用兩天時間,獨個兒藉祈禱、讀經、聆聽、思索

……,到了離開時,他們總會表示,『這兩天真好

!』

的確,生活在今天的香港人,每天的瑣事務、人際

關係的緊張,已令每個人沒法尋獲「真我」,因而

很容易迷失了生命的方向;透過「靜修」的機會,

才讓人懂得找回真正的自我而已。

福音中的耶穌正是如此,祂經常找機會離群獨處,

獨個兒在荒野裡與        天主交談、與主相遇;因為,

只有這樣做,人才可以真實地明悟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是

甚麼     (羅十二1~2因此,要真正反映出

天主在自己身上所要顯示的,「靜默」和「潛修」

,是信仰生活不可或缺的。

 

我的反思和祈禱:

 

仁慈的        天父,求禰讓我們在靜修中看清楚當盡的

職務,並賜給我們善盡職務的能力,為福音的見證

做好準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