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




 


當孩子大時,父母要學會三個心




 



不要太關心不要好奇心不要太熱心


頭好痛,躺在床上,久久無法入睡。


現在是中午十二點半,還沒吃飯,肚子好餓;我在等老二起床


一塊吃。


妻子說,他們凌晨三點多看完DVD才睡;餓了就先吃吧。


但是,我還是想等。


老二在台北讀書難得回來,更難得一塊吃頓飯,何況,


今天,他帶女朋友和同學一塊回來。


迷迷糊糊躺了一會,起來已經下午兩點了。在臥房顛倒


個半天,不知道穿什麼好?是休閒一點還是家居一點?


好不容易穿好衣服下樓,看到妻子已經在廚房忙著;我


過去問她:「我這樣穿好看嗎?」


她頭也沒抬地回我:「在家怎麼穿也行。」


回到客廳,我漫不經心地看著電視;我還在等,等著他


們起床。忽然,聽到樓上沖馬桶的聲音;起來了,我衝


到廚房告訴妻子:「起來了。」


妻子回我:「正好,再炒兩個菜就好了,你準備桌子吧


!」我忙不迭地動起來。。。。


不一會兒,幾個人下樓來了;孩子們很客氣地跟我們打


招呼;妻子解開圍裙走出來,笑著招呼:「吃飯吧!」


氣氛凝住了幾秒鐘;這時,老二回答:「我們不吃了,


今天,同學聚會,我們要趕快走,快遲到了。」


妻子仍然想留住他們:「我早上才去市場買的菜,還現


殺了一條魚,做你最愛吃的豆瓣魚,吃了再走吧!」


似乎仍然留不住他們;老二回說 :「你們吃吧。」


趁著同學們穿鞋子的空檔,妻子小聲告訴老二:「我和


老爸一直在等你起床一塊吃飯,我們都還沒吃呢!」


老二皺個眉頭,回過臉告訴妻子 :「你們幹嘛等呢?


餓了就先吃嘛!你們這樣等我,我會有壓力啊!」


說著,就在同學一片謝謝與再見聲中出門了;留下我和


妻子站在門口。我碰到妻子的手 ……涼涼的。


我知道,我可以很嚴肅地告知孩子,這是不懂事;甚至


,更誇大【這是不孝順】;然後,再給他一些教誨,告


訴他以後如何安排時間、計畫順序、生活規律……;


一些教條的東西塞給他。我相信,他會接受;但是,我


相信,他以後會減少回家的時間。就算回來,他也會告


知朋友們:「在我爸媽面前一定要如何如何……否則,


會如何如何……。」那時候,我再也等不到我的孩子了


,等到的只是一個虛偽的人。


我也知道,這不是一個現象,其實,這是一個「過程」


孩子和父母都在學習的一個過程。孩子學習如何過他


自己的生活;父母學習如何接受孩子已經長大了的事實


。這過程有點苦,但是,每個人都會經過。


想起一句老前輩的話:「當孩子大時,父母要學會三個心


──不要太關心,不要好奇心,不要太熱心。」


孩子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間,父母太侵入,孩子就會逃避。


我回頭告訴妻子:「我們自己吃吧!」


到了餐桌前,我茫茫然停下來問妻子:「我這樣穿好看嗎?」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

給聰明年長者幸福十誡 

一、不要再替成年子女操心,才不會碎碎唸。

二、不要再將成年子女當成未成年來「監護」,以免遭人嫌。

三、不必事事都「非知道不可」;尊重已成年子女的隱私權、

自主權。

四、不要再以兒、孫為生活重心;尋找自己的園地,才不致

天天望穿秋水。

五、不要逢人就訴苦;寧可寫作、畫畫、練功、唱歌以藝術

、創作昇華情緒。

六、不要凡事抱怨;多欣賞、感謝別人為取悅你所做的努力。

七、不要因孫輩和子女媳婿爭執衝突;這樣,只會惡性循環,

害了你的孫輩。

八、不要因病痛而唉唉叫;有病,要治病;領了藥,要服藥;

治不好的要忍耐。

九、不要疑心病太重;要感激還願意留在你身邊的人,免得最

後連他也走了!

十、要多多培養宗教情操,有堅定的信仰,對未來抱著開心、

樂觀的態度。

如果,以上十點,每一點是十分,


祝福聰明的各位,都能幸福一百分。


明哲弟兄的回應


上面的說法好像有點問題啊


家人與家人之間應該彼此關懷與扶持;比如說,父母生病了,不要自己去看病;應該


要讓子女知道,讓子女們懂得關心自己的父母,讓他們有機會盡孝道;這樣,孩子們


的生命才有成長。


其實,孩子好不好,都是父母教養的結果;與其事後反省、後悔,做父母的人似乎從


結婚的開始,就應該學習如何正確輔養教導子女,才不會面臨老來無人關懷的悲哀。


其實,這也是整個社會上無數家庭的悲哀,缺乏社會教育、成人教育及家庭教育;


家不懂得如何建立一個完美的家庭;然後,這個社會就出現很多無解的問題。


同樣的道理,朋友與朋友之間就應該彼此分享與安慰,並在這樣的關係中一起成長,


學習面對老年社會的議題,也才有機會總結自己的生命經驗,成為幫助周遭人的智慧。


生命是豐盛美好的,不要自設立場、自我侷限。


當然啦 !  現代社會是個極為複雜的結構,社會問題又是彼此牽扯難解;但是,如何找


問題的原點,不要被誤導,堅持正確的真理觀,仍是我們該努力學習的目標 !


這個世界永遠不完美,但是,總會努力前進;大家一起努力吧 !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