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學會面對『失去』


小男孩從小就跟一個好朋友每天形影不離,這個好朋友是一隻小豬;


然而,這位小男孩的爸爸是位以殺豬為生的屠夫,小豬養大了,有一


天,會是爸爸要屠宰的對象。


小男孩一直很怕小豬長大;他怕失去最要好的朋友。


可是,小男孩不知道的 ~~~ 爸爸也快死了,因為,爸爸得了癌症,


醫生告訴爸爸只剩半年的時間可活了。


爸爸還是每天靜靜的工作;他想,只剩半年了,更要好好工作,多賺


點錢留給兒子過日子。


『除了錢之外呢?孩子,我還應該留給你什麼呢?』爸爸這樣想著。


爸爸告訴小男孩:『再過一陣子,我要殺你的那隻小豬了,到時候,


請你當我的助手,在一旁幫我。』


小男孩不只悲傷,還很生氣;他想  :『爸爸真過分!真殘忍!』


爸爸依然每天工作、殺豬;小男孩對小豬很不捨,全心全意地珍惜跟


小豬相處的每一天。因為,對爸爸的不諒解,小男孩要求自己要更堅


強面對這一切,他不願在爸爸面前示弱。


到了該殺小豬的那一天了.......


爸爸沒有殺小豬;因為,爸爸在那一天死了。


小男孩靜靜地流眼淚,他終於了解爸爸的心意了;小男孩沒有嚎啕大


哭,因為,他對「失去」一直有準備;現在,他更知道 ~~~ 爸爸要他


一直有這種準備。


每位父母都愛孩子,愛的方式通常只想到「保護孩子、給孩子快樂、


讓孩子得到很多」;但是,人生不只是一直得到的吧?我們還要面對


很多「失去」。


一點的失去,像那個小男孩一樣,失去至親;小一點的失去,有可


能是丟掉一個心愛的玩具,或是一個好朋友搬家、轉學。


這些不都是孩子每天都在面對的嗎?怎麼能不教呢?


怕孩子被綁架,最好的保護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跟著他,而是,教他


遇到狀況時如何自保。怕孩子生病,不要將他關在無菌室,而是,教


他懂得自我保健,萬一生病了,該如何自救。怕孩子跌倒受傷,更要


教他如何讓自己避免跌倒,萬一跌倒了,自己又該如何處理.....


愈是愛孩子,愈要想:「如果,有一天,我不在他身邊時,我該留什


麼給他?」讓孩子學會面對「失去」、面對不那麼完美的人生、有能


力安慰自己,我想是必要的。


天下間的父母,那位不是辛苦為自己的小孩,『即使生命是一場空,


也要空得很充實;縱然,人生是白忙一場,也要忙得很快樂。』


在人生路上有些事情「過程比結果重要」,只要盡了全力做好眼前自


己該做的事,得到了想要的結果是上天送給自己該得的禮物;縱然,


是一場空,我們對自己生命也已有了交代~~~ 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