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主的慈悲淵深莫測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啟光 神父

 

谷一     29~39

 

那時候,耶穌一出了葛法翁的會堂,就同雅各伯和

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。

那時,西滿的岳母正發燒躺著;有人就向耶穌提起

她來,耶穌上前去,握住她的手、扶起她來,熱症

遂即離開了她;她就伺候他們。

到了晚上、日落之後,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

帶到祂跟前,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。

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、驅逐了許多魔鬼

,並且不許魔鬼說話;因為,魔鬼認識祂。

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、到荒野的地方

,在那裏祈禱。

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祂,找到了祂,就

向祂說:「眾人都找祢呢!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讓我們到別處去、到鄰近的村鎮

去罷!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;因為,我是為這事出

來的」。

祂遂到加里肋亞各地,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、並驅

逐魔鬼。

 

今天的福音谷一29~39記載耶穌福傳生活的行實,

具體行動包括治病、驅魔和宣講。

耶穌以愛心和權柄讓患病者康復、使附魔者重獲自

由,並以福音教導民眾、帶領人們邁向天國。

祂驅逐魔鬼、禁止魔鬼說話;因為,祂想隱藏「

天主子」的身分,這救恩奧秘要到祂的聖死和復活

時才會全部揭開。

人們蜂擁來找耶穌治病和驅魔,並非因他們已確認

祂的身分,只是渴望奇蹟;耶穌清楚自己的使命是

拯救普世人類,所以,不會在一處一地停留。

在荒野靜心祈禱,常是祂生活的中心,是祂與

天父融合與取得力量的泉源。

「        天主的慈悲是淵深莫測的,是取之不盡、用之

不竭的,正如        天主本身那樣淵深莫測」。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692

的確,        天主對人類的愛超乎想像,所以,耶穌甘

於屈尊就卑,降臨人間,傳福音、治病弱、驅魔鬼

,處處表現對人的關懷照顧。

對匱乏、軟弱的人,耶穌施予的不只是意想不到的

奇蹟,也是無窮無盡的愛。

在今天福音的記載中,我們清晰可見耶穌實踐慈悲

的方式,即:透過行動、言語和祈禱。

在二十世紀,祂派遣聖傅天娜修女傳揚

天主慈悲真理時,也殷殷叮囑她必須時時處處躬行

這三種慈悲待人的方式。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742

聖女篤切相信並實踐耶穌的教導:「我明白慈悲有

多種表達方式,其實,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行善;

一位熱愛        天主的人總能在他四周找到機會,透過

行動、言語和祈禱與人分享對        天主的愛」。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1313

所以,她懇切祈求耶穌幫助她,使她身體的各部份

都能成為實踐愛德的工具,例如:「主啊,請助祐

我, 使我的雙足慈悲,克服自己的疲乏勞累,盡快

去幫助近人;服務他人時,才是我真正的休息」。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163

除了按耶穌的囑咐,努力不懈撰寫日記傳述

天主的慈悲外;聖女把所有工作以外的時刻,全用

於跪伏耶穌跟前,誠心祈禱,特別為罪人的回頭、

心硬者的醒寤以及其他一切人的需要。

當然,聖女常以慈悲串經來為臨終者祈禱,她深刻

體驗到耶穌親授的禱文有多大的效力。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810,828

今天,疫情仍然肆虐,許多人仍需要幫助,讓我們

盡力多行愛德善工,並聽從耶穌的囑咐這樣做:「

你要把你的祈禱、守齋、克己、勞苦及一切的痛苦

與我的祈禱、守齋、克己、勞苦及一切的痛苦連結

在一起,那麼,它們就會在我的        聖父前得到力量

」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531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