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們會嘗試去改變嗎?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啟光 神父

 

image

 

路十九     1~10

 

耶穌進了耶里哥,正經過的時候,有一個人,

名叫匝凱,他原是稅吏長,是位富有的人,他

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;但是,由於人多,不

能看見,因為,他身材短小。

於是,他往前奔跑,攀上了一棵野桑樹,要看

看耶穌;因為,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。

耶穌來到那地方,抬頭一看,對他說:「匝凱

,你快下來!因為,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」。

他便趕快下來,喜悅地款留耶穌。

眾人見了,都竊竊私議說:「祂竟到有罪的人

那裏投宿」。

匝凱站起來對主說:「主,祢看,我把我財物

的一半施捨給窮人;如果,我欺騙過誰,我就

以四倍賠償」。

耶穌對他說:「今天,救恩臨到了這一家;因

為,他也是亞巴郎之子。

因為,人子來,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」。

 

反省

 

在世界青年日閉幕彌撒中,教宗方濟各曾用這篇

讀經來激勵世界的青年們勇敢響應耶穌的邀請,

合作改變世界。

教宗用福音中匝凱的三個特徵來形容現今年輕人

所面對的障礙:

一、矮小的匝凱在人群中看不到耶穌

 

有時,我們也會低估自己,認為自己不凸出,比

別人差;所以,做不了大事。

可是,耶穌在萬人中卻注視了匝凱;這代表每一

個人在耶穌眼裡都很重要。

二、匝凱克服祂的羞愧感

因為太想看耶穌,堂堂一位富人匝凱不惜丟臉,

衝動地在大家面前爬樹,也不在乎被耶穌呼喚「

匝凱,你快下來!因為,今天,我必須住在你家

中」。

教宗鼓勵我們,勇敢隨內心衝動地向耶穌表明『

願意』,慷慨地回應祂、跟隨祂!

三、​​​​​​​匝凱得面對竊竊私語的群眾

群眾只記得匝凱從前犯的罪,不相信他會改變;

耶穌卻跨越匝凱的罪,看到他的人以及他未來的

可能。

因此,匝凱有力量悔改,以行動彌補過去的錯、

以新的態度面對未來。

今天,耶穌也想把救恩帶給我們及家人;我們願

意回應耶穌,把祂帶到我們的家庭、團體、工作

中嗎?

主耶穌,祢了解我們、也接受我們的一切,請讓

們時時意識到祢在我們生活中,也讓我們積極

回應祢的每一個邀請;亞孟。

進教之佑,為我等祈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進教之佑驛站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