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一切的判決都在今朝(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)


瑪竇福音 廿五 31~46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


默想:


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岡西斯汀小聖堂穹頂所畫的「公審判」,大概是對今天福音內容最廣為


人知的描繪。


有一天,「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降來時」,祂會一勞永逸地將所有的人分列左右,「如


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」。


有一天,最後的總帳也會被公諸於世,是與非都要被攤在陽光底下;這就是  


天主的最終審判。


那麼,這公審判將怎樣開始呢?衡量的標準在那裡呢?判斷的依據又是甚麼呢?


這裡有兩大驚人發現:


第一、審判已經發生;先前的判決要等到最後一刻才會水落石出。


一切的判決都發生在我們可能不經意或者根本不注意的地方;比方說,我對待鄰人的態度


。有一天,輪到我站在   天主面前,祂如何審判我,取決於我是否知道鄰人病了,是否去


探訪他;一切的判決其實都在今朝。


耶穌列舉了六類需要幫助的人:饑餓的人、口渴的人、做客的人、赤身露體的人、患病的


人以及坐監的人;他們代表了所有的困境和痛苦。


第二個驚人大發現是、耶穌把自己等同於那些遭遇困境和痛苦的人,誰注意到他們,


就會找到祂;誰關愛他們,就是關愛祂。


有人問:「我們甚麼時候見了禰,幫助過禰呢?」


耶穌明白無誤地回答說: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


毫不猶豫地、無私無悔地為需要援助的鄰人提供愛和關懷,在   天主面前才算數。


耶穌告訴我們,憑著這一點,你永恆的救援就會被判決了;做與不做,每天都要決定,


要的不在於我們是否知道,而是我們有沒有去做。


耶穌有關審判全世界的論述著實嚇到我;在祂左邊的「山羊」,並不知道是由於他們沒有


留意那些遭受困苦的人,進而沒有看到   天主,所以,要進入永罰。


難道,我們的鄰人不是很容易被忽視嗎?


在   天主眼中,不做善事比做壞事還嚴重。我也許可以因為自己從未殺過人,聊以自慰


;但是,我沒有花時間去探訪病人、沒有注意到饑餓、口渴的鄰人、沒有收留過路的客人


,那樣,在   天主眼中還不夠;總而言之,我沒有意識到那些遭遇貧困的人。


因忽略或缺失而造成的罪,該叫我們驚嚇、惕勵;我過去沒有做的善事,已經成為無法更


正的憾事。當我埋首忙於自己或自己的願望時,我會錯失看見需要幫助的鄰人;那鄰人恰


好是耶穌本人,祂正等待著我。


我的   天主,求禰幫助我,使我在臨終時能向禰交代,我曾在受困苦的鄰人身上服侍過禰。


反省與實踐:


「當人子坐在光榮中、和眾天使一同降來的時候,祂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萬民都要聚集


在祂面前。」試問:一般人對「君王」的看法,與基督徒對「基督君王」的認識有何差別?


公審判將怎樣開始呢?衡量的標準在那裏?判斷的依據又是甚麼?


要成為基督王國的國民需要具備那些條件?我們該如何去實行?


面對饑餓的人、口渴的人、做客的人、赤身露體的人、患病的人以及坐監的人,我們會如


何對待他們?


信友禱文:


繼續為我們所有已亡的親友、恩人祈禱


在這煉靈月中,我們懷著熱切的心,懇求   天主大發慈悲,寬恕他們的罪過,滌除他們的


罪愆,引領他們早日享見   天主的聖容,在天國裡享受永遠的福樂與平安。


請為國家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們祈禱


民主國家的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是人民的公僕,祈求   天主賜予他們屬神的智慧與熱誠,


全心且無私地為民服務,使全民都能享受到應有的福址與安定康樂的生活。


請為正面臨信仰危機的教友們祈禱


在禮儀年的盡頭,我們祈求耶穌基督君王光照正處於信仰危機的教友們,堅強他們的信、


望、愛德,讓他們在受到誘惑的同時,也能憶起領洗時的誓願,再次投入


天主的懷抱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