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主聖三的信條

 

 

253. 聖三,是一個    天主。

 

我們並不宣認三個    天主,只是一個    天主有三位:

 

「同性同體的聖三」。

 

天主三位並不分割同一的    天主性,每位都是整個的

 

天主:「    父享有與子一樣的    天主性,子享有與

 

父一樣的    天主性,聖神享有與    父和子一樣的

 

天主性,即本性上是同一的    天主。

 

聖三的每一位就是這個事實,即是    天主的實體、

 

質或本性。

 

254.     天主三位確實是彼此不同的。

 

天主只有一個,但是,不孤獨;「父」、「子」、

 

「聖神」,並不單指    天主存在方式的名稱;實際上

 

,祂們彼此確實是不同的:「    父不是子、子不是

 

父、聖神不是    父或子」。

 

祂們的分別在於與本原的不同關係,    父是生者、子

 

是受生者、聖神是受發者;    天主的一體是三位。

 

255.     天主三位是彼此關連的。

 

由於    天主三位並沒有分割同一的    天主性,三位的

 

實際區別,只在於彼此之間的關係:「在三位的相關

 

名字中,    父是相對於子而言、子是相對於父而言、

 

聖神是相對於    父和子而言。不過,就其關係而論及

 

天主三位,應相信只有一個本性或實體」。

 

事實上,「祂們的一體性,與祂們之間的關係並不相

 

牴觸」。

 

「由於這種一體性,    父整個在子內、整個在聖神內

 

;子整個在    父內、整個在聖神內;聖神整個在

 

父內、整個在子內」。

 

256. 號稱「神學家」的聖額我略•納祥,把這段有關

 

聖三信仰的總結傳授給君士坦丁堡的慕道者們:

 

首先,請為我保管這珍貴的寶庫,我曾為它生活和奮

 

鬥,也願與它同死,它使我能忍受一切痛苦和看輕所

 

有快樂;我是指對    聖父、聖子及聖神的信仰宣認。

 

今天,我就把它交付給你們;不久之後,我要藉它把

 

你們浸入水中、並從水中提出。

 

我要把這宣認給你們當做一生的伴侶和主保;我只交

 

給你們一個    天主和德能,祂是三位一體;然而,三

 

位都有區別。

 

這    天主沒有本質或實體上的差別,也沒有等級上的

 

高低……三個無限都有同一的無限本性。

 

每位單獨來看,都是整個的    天主……三位一起來看

 

,也是一個    天主……我尚未想到一個    天主,聖三

 

便讓我沐浴在祂的光輝中;尚未想到三位,一個

 

天主便充盈了我……。

 

天主的工程和聖三的派遣

 

257. 「啊!光明,當受讚美的聖三和一體的根源!」

 

天主是永遠的幸福、不朽的生命、永不消逝的光輝;

 

天主是愛:    父、子和聖神;    天主自由地要傳授祂

 

幸福生活的光榮。

 

這就是祂慈愛的計畫、是一項在創世以前已在祂愛子

 

內擬定好的計畫,「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

 

子的名分」(弗一  4 ~ 5),就是因那「使我們成為義子

 

的聖神」(羅八15) ,「預定我們與祂兒子的肖象相同

 

(羅八29)

 

這項計畫是「在萬世以前……已賜予我們的恩寵」 (

 

弟後一 9 ~ 10),其根源就是聖三的愛。

 

這愛彰顯在創造的工程中、在人類墮落後的整個救恩

 

史中、在聖子的使命中、在聖神及其透過教會而延續

 

的使命中。

 

258.     天主整個的救恩工程是聖三的共同行動。

 

事實上,聖三既有同一的本性,也只有同一的行動;

 

父、子、聖神並非創世的三個本原,只是一個本原。

 

可是,    天主每一位依照本身的特性完成共同的工作

 

,教會引述新約的話宣認說:「我們只有一個

 

天主,就是    聖父,萬物都出於祂才存在;也只有一

 

個主,就是耶穌基督,萬物都藉祂存在;也只有一個

 

聖神,萬物都在祂內存在」。

 

尤其,在聖子降生及恩賜聖神的神聖派遣中,顯露了

 

天主位格的特性。

 

259.     天主整個的救恩工程,是共同又是個別的工程

 

,使人一方面認識    天主三位的特性,另一方面又認

 

識祂們共同的本性。

 

同樣,整個基督徒生活也是跟聖三每一位的共融,無

 

論如何也不能把祂們分開;誰光榮    聖父,是透過聖

 

子在聖神內光榮祂;誰跟隨基督,是因受到   

 

聖父吸引和受到聖神推動而跟隨祂。

 

260.     天主整個救恩工程的最終目的,就是所有受造

 

物都能進入真福聖三的圓滿一體中。

 

如今,我們已被召叫,要成為至聖聖三的寓所;主說

 

:「誰愛我,必遵守我的話,我    父也必愛他,我們

 

要到他那裏去,並要在他那裏做我們的住所若十

 

23)

 

啊!我的    天主、我所欽崇的聖三!

 

請幫助我完全忘記自己,為能在禰內定居,使我的靈

 

魂好像進入了永恆的安寧和恬靜。

 

啊,我那永遠不變的    天主!

 

沒有甚麼能擾亂我的平安或使我離開禰;反之,每分

 

每秒都要使我更進入禰奧蹟的深淵!請安撫我的靈魂

 

,把它變成禰的天空、禰的可愛寓所和禰的休憩之處。

 

但願我總別留下禰獨自一個,是整個的我留在禰那裡

 

,在信德中警醒,全心欽崇禰,整個獻身於禰的造化

 

工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主聖三的信條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