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聖女日多達 (St.Getrude)           11月16日


公元一三0二年


聖女日多達,是本篤會的修女,生於公元一二六五年;她五歲的時候入德意


漢夫德女修院;她的老師是聖女梅帝弟。


日多達天資聰敏,好學不倦,精通拉丁文學。


她長大成人,正式領受會衣,矢發聖願。


她二十五歲的時候,日多達首次享見基督的顯現;耶穌對她說  : 『你不要怕,


我一定要拯救你』。


事後,日多達自述道  : 「耶穌說完了這幾句話,拉著我的手,說道  : 『過去,


你吮吸荊棘上的蜜糖,和敵人親善;現在,你回到我跟前來,我要賞賜你甘美


如醇酒的喜樂』。我的身體似乎被提升空中,與吾主並肩而立;我定睛注視,


纔見吾主手上的聖傷灼灼發光,恍如珍寶一般。」


以上所述,是日多達靈奇【歸化】的經過。


過去,日多達嗜愛世俗文學,對宗教生活不大感到興趣;從那一天起,她的思


想完全轉變,她全心全意謀取與吾主密切結合。


在學術工作方面,她拋棄世俗文學,潛心研究聖經和教父的著作,尤其是聖奧


思定、聖額我略及聖伯爾納鐸的著作。


日多達由文學家一變而成為神學家,這是她神修生活的轉捩點。


表面上,日多達的生活與一般修女毫無差別;她每日抄寫聖經,並寫了幾本研


究聖經的小冊子。


關於死亡的問題,日多達的見解頗有獨到之處;她寫到  : 『我渴望臨終前有領


全聖事的充分時間;可是,我認為,準備善終最可靠的方法是服從


天主的聖意、服從    天主的安排。我堅決相信,無論我們的死亡方式是怎樣的


,是驟然的也好、是可以預見的也好,    天主對我們是仁慈的,我完全倚靠


天主』。


基督首次顯現以後,日多達每天在領聖體的時候享見吾主。


到了那一年聖母領報瞻禮上,耶穌恩賜聖女更清楚地認識祂。日多達自述道 :


『從那一天起,我受著【愛主】的熱情所驅使,改過遷善,不再為了【畏懼】


天主義怒的緣故才糾正自己的錯誤。』


日多達將歷次神視的經過情形筆錄成書,書名是『    天主聖愛的報導』。


她在這本書中自述,看見苦像肋部聖傷有一股異光射出,恍如利矢。她也看見


自己的靈魂如一塊蠟在火上熔化,陳列在耶穌的聖胸前,準備接受印記;又看


見自己被吸入耶穌的聖心。


聖女日多達復提倡勤領聖體、對大聖若瑟的敬禮和對耶穌聖心的敬禮;這些運


動到後來才普遍傳揚,由此可知,聖女的先知先覺,見解高人一等。


聖女日多達和她的老師梅帝弟二人常以耶穌聖心的愛為題材;吾主顯現的時候


,日多達有兩次將她的頭枕在耶穌的聖胸上。


日多達所著的『    天主聖愛的報導』一書,神學意義深邃,文字秀美,為靈修


生活不可多得的佳作;很多人推崇日多達這本書的價值僅次於聖德肋撒的作品


。公元一三 0 二年,聖女日多達逝世,得年四十五歲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