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若望方濟各雷奇

 

(St.John Francis Regis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月16日

 

主曆一六四零年

 

主曆一五九七年,若望方濟各雷奇生於法國拿本

,青年時,他在耶穌會學校讀書;學業完成後,

入耶穌會修道。

出學期內,他已有驚人的聖德;初學期滿,攻讀

修辭學和哲學;主日和大瞻禮日協助神父給兒童

講解要理,他的成績奇佳;那時,他只有廿二歲。

主曆一六二八年,若望方濟各雷奇往都魯士攻讀

神學;同室的修士通知院長神父說     :  『每夜,大

部份時間,若望方濟各雷奇修士都在小聖堂裏祈

禱 』。

院長神父慧眼識英雄,他說     :  『若望方濟各雷奇

修士舉行祈禱善工的時候,不要去打擾他、不要

阻止他與天主        晤談。

假如,我的觀察沒有錯的話,將來有一天,本會

    ( 指耶穌會 )    一定要慶祝他的瞻禮』。

主曆一六三一年,若望方濟各雷奇領受鐸品神職

;是年六月十五日、        天主聖三瞻禮,他舉行首

次彌撒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在維華來等區傳教歷十年之久,

夏季在城區傳教、冬季到鄉村傳教;他的講道,

簡單、動人,字字打入聽者的心坎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傳教的主要對象是貧苦的人,任

何對貧苦的人有益的事,他無不全力以赴。

有時,人們責他態度太過份,被大家看不起;他

說     :   『那更好呀,假如,我們能犧牲自己的尊嚴

,換取貧苦人的幸福,那不是最理想的事嗎 ? 』

每天上午,若望方濟各雷奇在祭台講道理和在告

解亭告解    ( 神功 )   ; 下午,他訪問醫院、監獄;

有時,忙得連飯也忘記吃。

在門波利愛城,若望方濟各雷奇勸化了許格諾派

教徒和冷淡教友,人們譏笑他,這些人可能有始

無終,他們不是真心悔改;若望方濟各雷奇說      :

『假如,我的全部力量能勸化一個人少犯一個罪

,我覺得,這些努力就沒有白費』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由門波利愛城折往荒僻的鄉村地

區,用當地方言講道訓人,成績非常滿意。

那時候,法國東南部維華來地區飽受戰禍,瘡痍

滿目;教堂被毀壞,居民道德水準低落,兇殺、

搶劫,無日無之。

有幾個堂區的教務停頓了二十年,還沒有恢復,

當地主教慕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之名,請他來協

助重整教務;若望方濟各雷奇和另一位耶穌會士

應邀,接受是項艱鉅的任務。

他陪著主教到教區各地視察;每到一地,他舉行

一連串的講道,冷淡教友都恢復宗教生活,異教

徒也皈依真教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在傳教的過程中遭遇阻擾,原屬

意料之事,若干人挾嫌誣告,企圖打擊他的地位

;可是,主教很賢明,對他絕對信任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渴望能遠涉重洋,到加拿大去傳

教,獲取致命的榮冠;可是,他的願望始終未能

實現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認為,那是因為他罪惡深重,所

以,未能獲得為主致命的機會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常在崇山峻嶺、杳無人煙的地區

,風塵僕僕地來往各處傳教;有一次,被暴風雪

所阻,三個星期藏身山洞,僅賴少許乾糧充飢。

教廷進行若望方濟各雷奇被立聖品案時,有許多

證人提出報告;馬田本堂司鐸的報告書寫說     :   

當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到我的堂區講道以後,信

友們徹底改變了,和以前比較起來,完全不同了。

風霜雪雨,任何自然的困難都不能遏阻雷奇神父

的旅程;他每到一處,群眾如影隨形,追隨左右。

我親眼看見他整天站在雪深沒脛的山頂上向眾人

講道;講完了,通宵不寐,在聖堂裏聽告解』。

另一位證人說     :   『我到山上去,看見大批信友列

隊前行;人們對我說,他們在等候一位聖人;原

來,他們等候的是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』。

教友常步行數十里,到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講道

的鄉村去會見他。

為了趕路起見,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往往在清晨

三點鐘出發,到遠地去講道;他的口袋裏只帶著

幾顆蘋果充飢。

有一次,他在路上失足,腳骨跌斷;他拿了一根

手杖,由一位同伴攙扶著,蹺蹺拐拐地跑到目的

地,走進解亭聽告解。

到了夜裏,請醫生診治;那根腳骨已經自動接好

了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神父去世前最後四年,常在勒比

區講道;聽道的人每次都有四、五千,聖堂狹小

,容納不下。

他致力社會救濟工作,把男、女教友組織起來,

擔任探訪監獄、醫院和照顧貧窮人等社會福利事

業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創立了一座糧倉,按期分發糧食

給貧民;此外,他也設立了一座收容所,收容曾

失足犯罪的不幸女子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獲賜顯發靈蹟的神能,曾有兩位

盲人賴他轉禱,恢復視能;旱災期內,他的倉房

存糧告罄,一轉眼間,倉裏糧食又堆得滿滿的;

這樣一連三次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顯發的其他靈蹟不可勝數。

​​​​主曆一六四零年秋季,若望方濟各雷奇自知死期

將至;是年將臨期,人們請他到路凡講道,動身

前,他先做三天退省靜修,並將若干雜物料理。

其時,重發聖願的日期快到了,若干人勸他等待

重發聖願日過了以後再動身;若望方濟各雷奇說

    : 『        天主的聖意不要我留在這裏,祂要我明天

就動身;這次,我去了以後,不會回來重發聖願

了』。

冒著強烈的風雪,若望方濟各雷奇踏上旅程,因

中途迷失方向,在樹林裏露宿一宿,身體著涼,

突發肺炎;可是,第二天,他抱病走到路凡,開

始講道。

耶穌聖誕瞻禮那一天,他一連講了三次道;聖斯

德望瞻禮,又講了三次道;每次講道完畢,就聽

告解。

最後一天,講完了道,走進告解亭,昏暈了兩次

;人們把他抬到臥室,他已入彌留狀態。

十二月三十一日,他整天雙目注視著耶穌苦像;

到了晚上,他高呼道     :  『我看見了主耶穌和祂的

母親;祂們接我進天堂』。

接著,他又說     :  『我把我的靈魂託付給祢』;說

完了這句話,他就瞑目安逝,得年四十三歲。

若望方濟各雷奇的遺體被葬在路凡;每年到該地

朝聖者有萬人之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