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懂得懺悔自己的罪過嗎

 

列上二十一     17~29

 

納波特死後,有        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

說:「你起來,下去會晤住在撒瑪黎雅的以色列

王阿哈布;看,他現在正在納波特的葡萄園內,

他下到那裏去霸佔了那葡萄園。

你要對他說:        上主這樣說,你殺了人,還要霸

佔他的產業嗎?

繼而對他說:          上主這樣說,狗在什麼地方舔了

納波特的血,也要在什麼地方舔你的血」。

阿哈布對厄里亞說:「我的對頭,你又找到了我

的錯嗎?」

厄里亞答說:「是,我找到了你的錯;因為,你

出賣了你自己、去行        上主視為惡的事。

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災、消滅你的宗族;以色列所

有屬於阿哈布的男子無論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,

一概滅絕。

我要使你的家像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的家、又

像阿希雅的兒子巴厄沙的家;因為,你惹我發怒

,使以色列陷於罪惡。

至於依則貝耳,        上主也預告說:狗要在依次勒

耳的田間吞食依則貝耳。

凡屬阿哈布的人,死在城中的,要被狗吞食;死

在田間的,要被空中的飛鳥啄食」。

實在,從來沒有人像阿哈布一樣,受他的妻子依

則貝耳的引誘,這樣出賣自己、行         上主視為惡

的事。

他行了最可憎惡的事,歸依了邪神偶像,全像

上主從以色列子民前趕走的阿摩黎人所行的一樣。

阿哈布一聽這些話,就撕破自己的衣服,身穿麻

衣、禁食、穿著麻衣睡覺、低頭緩步行走。

於是,有        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說:「

阿哈布在我面前這樣自卑自賤,你看見了沒有?

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賤,在他有生之日,我不

降此災禍;但是,到他兒子的日子,我要使這災

禍臨於他家」。

 

反省

 

阿哈布得知納波特死了,立即霸佔他的葡萄園;

他對納波特的死因完全沒有過問,好像對方的生

命賤如泥。

雖然,整件事是由依則貝耳發動,但是,阿哈布

默許她做惡;所以,他也要負上責任、承擔後果。

天主對阿哈布和依則貝耳的行為深惡痛絕,就打

發厄里亞到阿哈布面前宣告        上主的審判。

「你殺了人,還要霸佔他的產業嗎?」

 阿哈布已經擁有許多東西和土地,但是,他認為

,自己還欠缺一樣,就是納波特的葡萄園。

換句話說,他貪圖那座原本不屬於他的葡萄園,

這是致命的誘惑;想要更多的東西,令人貪得無

厭。

厄里亞奉        天主的命令、宣告        上主對阿哈布的

懲罰:「狗在什麼地方舔了納波特的血,也要在

什麼地方舔你的血」;阿哈布要以死補償納波特

的死亡,凡屬於阿哈布家的男子都要被滅絕。

阿哈布立即撕破自己的衣服,身穿麻衣、禁食、

低頭緩步行走。

天主見阿哈布這樣自卑自賤,打動了祂的心,就

決定在他有生之日暫緩執行對他的懲罰;但是,

到他兒子的日子,我要使災禍臨於他家。

天主竟然心軟,為人來說,是完全無法明白,亦

無法接受這樣惡貫滿盈的人也能夠被寬恕;但是

,        天主的愛就是這樣深,只要我們願意在

天主面前自卑、悔改,祂就接納。

在舊約聖經常記載,        天主預告懲罰後,見人悔

改就「後悔降災」。

天主「後悔」的目的,是要我們「懂得懺悔自己

的過失」,好讓我們獲得        天主的寬恕;因為,

人及時懺悔,常能免去        天主原本要施行的懲罰。

換言之,我們不必問「        天主會不會後悔」,要

問「自己懂不懂得懺悔罪過」。

 

行動

 

雖然,我們已經擁有了,卻仍想貪圖、渴望想要

得到更多;這種想要更多的渴望,反映我們內心

的實況:不知足。

天主知道我們的需要和缺乏;我們是否相信祂會

供應呢?

抑或,我們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得到呢?

讓我們相信和體驗        天主的恩寵為我們夠用,求

主派遣聖神進入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的內心保持

安穩,以喜樂、感恩善度每一天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靈風思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