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耶穌賜予生命的食糧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基督聖體聖血節)

 

若望福音 六  51~58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就算在革乃撒勒湖畔的葛法翁小村,耶穌也沒有讓祂的

聽眾茅塞頓開,在會堂(廢墟一直存留至今)裏,祂對

村中的鄉親說了些叫大家有聽沒有懂的話:「誰吃我的

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」。

不難想像,這些話激怒了村民;他們問:祂怎麼可能把

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?

然而,耶穌毫不退縮,祂字斟句酌地、富於挑戰性地、

清晰地說:「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!」

那話太刺耳了,即使祂自己身邊最親近的追隨者也同意

:祂講的話實在讓人受不了!誰還能聽得下去呢?

當時,在場的聖史若望有記載,許多門徒就是在那時掉

轉頭、離開耶穌的。

他們誤解了耶穌嗎?

祂是否在隱喻性地、象徵性地說話?

祂不可能真的有意思要我們吃祂的肉、喝祂的血;因為

,那無疑是一種人食人的行為。

不過,耶穌為甚麼沒有糾正他們的誤解呢?

祂為甚麼沒有阻攔那些要離祂而去的門徒,告訴他們,

僅僅是誤會一場;祂的意思並非如此直截了當呢?

祂完全沒做這類的解釋;相反地,祂耳提面命地強調:

「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」。

耶穌要人怎樣去領悟祂的話呢?

祂主動提供了一些線索:祂稱自己是從天上降下、賜予

生命的食糧。

我能否這樣來理解:誰與祂相連,就能尋獲生命,就像

人靠麵包維生呢?

與       天主契合是生命的關鍵,就像麵包對生命的重要性

一樣;耶穌說:「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」。

然而,話說回來,這不就是象徵性、隱喻性的涵義嗎?

顯然,耶穌不僅僅是在描述與       天主的一種精神維繫;

我們要吃祂的肉,這確實是指那能觸摸到的真實的食物

,更確切地說,這是指我們所相信的、在彌撒中所領受

的那一小塊麵包,就是麵餅、就是基督聖體。

我難以忘懷一件事:一位大約五歲的男孩,還沒到初領

聖體的年齡,卻從神父那裏誤領到了聖體;他興高采烈

地告訴母親說:「媽咪,我吃了       天主!」

是孩子的天真無知?

還是孩童用他的方式表達出一個深奧的真理呢?

這其實跟耶穌講的是同一件事:       天主把祂當做食物給

了我們,我們因此能在祂內生活,直到永遠。

耶穌,意即「賜予生命的食糧」,正是我們在基督聖體

聖血節所慶祝的;因此,值得訂為假日!

 

反省與實踐:

耶穌說:「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!」

我們如何領悟這句話?

主基督的聖體聖血是生命之糧,我們能瞭解祂建立聖體

聖事的意義嗎?

我們如何準備參與感恩禮,以領受聖體聖血?

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,不但是與基督結合,也在基督

內團結共融,構成一個教會、基督的奧體。

我們如何表達對主基督的信賴,並且讓別人從我們身上

看到       天主子民彼此間的團結和共融呢?

 

信友禱文:

請為所有教友的信仰生活祈禱

祈求全能的       天主光照教友們的信仰生活,藉由所領受

的聖體聖血,信德堅強,樂於慷慨奉獻,以愛德的行動

服務他人。

請為冷淡教友們祈禱

祈求仁慈的       天主派遣聖神光照冷淡教友們的心靈,使

他們明瞭除保養自身肉體外,還應以天上神糧保養自己

的靈魂;求主感化冷淡教友們,幫助他們敞開自己,以

信德領受主的聖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