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福若瑟

 

(St.Joseph Freinademetz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月29日

image

 

主曆一八五二年,聖福若瑟神父生於義大利,

在一戶虔誠的        天主教家庭中長大。

他二十三歲晉鐸;兩年後,加入了剛成立不久

的傳教修會──聖言會。

由主曆一八七九年八月至一八八零年四月期間

,以首批傳教士身分被派來中國傳教。

他先抵達香港,在小西貢服務了兩年;兩年後

,他們二人又抵達山東省開始新的福傳工作。

整整三十年的時間,福若瑟為建立

天主的教會,風塵僕僕地在山東日夜不休地工

作;他對中國人民的大愛及他刻苦耐勞、奉獻

犧牲和榮主救靈的精神,贏得了當地人的歡迎

和愛戴。

在此期間,他六次任代理主教及聖言會省會長

,為培育中國本地傳教員和司鐸不遺餘力。

主曆一九零八年一二十八日,他因服侍傷寒

病人受感染,死於山東濟寧,年僅五十六歲。

福若瑟尚在生前就已經被很多人稱為聖人;在

主曆一九七五年十十九日,被教宗保祿六世

封為真福;主曆二零零三年十月五日,被教宗

若望保祿二世列入了聖品。

福神父在西貢的六個月期間學會了客家話,他

亦有機會首次接觸中國社會和傳教區;在書信

來往中,他流露出驚喜交集的情緒,他在信中

說,客家話是難於咀嚼的。

這裏的食物並不充裕,我們的飯餐包括:清早

,一杯黑咖啡,間中也會有一片麵包;九點半

,有白飯和魚果腹;下午四點半,再有白飯和

魚;之後,再也沒有什麼。

我也頗喜歡這樣的安排……這樣淡薄的生活,

肯定是升天堂的捷徑。

在這裏,我雖一無所有,但是,我並不怕捱饑

抵渴,而且還生活在外教人當中。

天主召我到中國傳教,我實在感激不已……我

漸漸變成中國人了。

雖然,這語言十分難學;但是,在       

天主的助佑下,我一定會學到。

一周中大部份的時間,福神父都是獨自在那裡

,無形中造就了他日夜苦學中文的機會。

福神父偶爾來到西貢沿海四個小島之一的鹽田

梓,島上住不到七十人,航程需時四十五分鐘

;除到那裡舉行彌撒外,有時,福神父也給人

付洗;間中,他也會在島上過宿。

為福若瑟來說,愛是唯一令眾人明白的語言;

他深愛中國人和他們的文化。

他所採取的傳教態度,就是極之尊重中國人,

與中國人團結;甚至表明「我願意在天堂仍是

中國人」。

他是被公認的「魯南        天主教會之父」,當地

百姓至今仍親切地稱他為「福神父」,並盛讚

他是活聖人,具有中國偉大的先賢孔子的道德

風範,「他像孔夫子,常慈善、端莊、謙遜、

集一切美德於一身」。

直到今天,青年一代還在繼續聆聽祖父、父親

和前輩們講述這位偉大傳教士的故事。

福若瑟的生活和心靈都凝聚在福傳工作上,他

的心已被聖神所佔據;所以,他也被福傳的熱

火所焚燒。

他曾給他的會友們這樣寫說:「聖神是愛,愛

和熱情對一位傳教士來說是至關重要的,沒有

其他更重要的東西。

福傳工作是一個愛的工作,一位傳教士愈是充

滿了愛,他就愈是一位傳教士……福傳必須是

一個發自內心的活動;只有當        天主的愛傾注

在我們心中後,福傳才會發自內心。

『願祢的名受顯揚、願祢的國來臨』這句禱文

應當讓我們心中的熱火持續不滅……;我應當

時時刻刻號召你們去祈禱、刻苦、奉獻和犧牲

,多多益善、堅持不懈;因為這樣是為了靈魂

的好處、為了天國和        天主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