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守信用的葡萄園佃戶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

 

巴勒斯坦是一個盛產葡萄的地方,在舊約和耶穌

時代,那裏的居民比較富有的,大都種有自己

葡萄園,有的也把它租給佃戶。

關於巴勒斯坦的葡萄園,舊約聖經已有細緻的描

述,從這樣的描述中,我們知道,農人怎樣先將

土地做一番挖掘的工夫,使土壤鬆軟,再將地上

的石塊除去,然後插上優良精選的葡萄枝,園子

的周圍築上籬笆或圍牆,以免狐狸的侵擾、或是

過路人的踐踏。

富有的人家往往在園中再築上一座守望台和一個

榨酒池。

今天是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,彌撒中的讀經

一和福音都談到巴勒斯坦的葡萄園;讀經一選自

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章第一到七節,依撒意亞用

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民族,責備他們辜負

天主的恩愛,沒有實現        天主所期待的成果。

讀經一這樣說:

我要為我的愛友謳唱一首詩及他葡萄園的愛歌:

我的愛友有一座葡萄園,位於肥沃的山岡上;他

翻掘了泥土、除去了石塊、栽上了精選的葡萄樹

,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,又鑿了一個榨酒池;原

希望它結好葡萄,它反倒結了野葡萄。

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!現在,請你們在我

與我葡萄園之間判別是非: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

做的,還有什麼沒有做到?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

,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?

現在,我要告訴你們,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

:我必撤去它的籬笆,讓它被吞噬;拆毀它的圍

牆,讓它受踐踏;我要使它變成荒地,不再修剪

、不再耕鋤,荊棘和蒺藜將叢叢而生;並且,我

要命令雲彩不再在它上降下時雨。

萬軍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,而且猶大人就

祂鍾愛的幼苗。

祂原希望正義,看,竟是流血;祂原希望公平,

看,卻是冤聲!

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選自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一章第

三十三到四十三節,這裏的葡萄園已不再象徵以

色列民族,是象徵        天主的國;因為,

天主將要把它從以色列民族手中收回,把它賜給

外邦人。

今天的彌撒福音這樣說:

那時,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:「你們再聽

一個比喻吧!

從前,有一位家主培植了一座葡萄園,周圍圍上

籬笆,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、築了一座守望台,

把它租給園戶,就離開了本國。

快到收果子的時節,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

取果子。

園戶拿住了僕人,將一位邊打了、將一位殺了、

將另一位用石頭砸死了。

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,人數比以前還多;園戶也

一樣對待了他們。

最後,他打發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,他說:

『他們會尊重我的兒子!』

但是,園戶一看見是兒子,就彼此說:這是繼承

人,來!我們殺掉他,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。

於是,他們拿住他,把他推到園外、殺了。

那麼,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,他要怎樣處置那些

園戶呢?」

他們回答說:「要兇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,把

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」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『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

成了屋角的基石;那是        上主的所行所為,在我

們眼中神妙莫測』的這句經文,你們沒有讀過嗎?

為此,我對你們說,        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

,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」。

同樣的比喻也在聖馬爾谷福音十二      1~11裏記載

,兩篇記載大致相同,訊息都是殺死葡萄園主人

愛子的佃戶應該被處死、葡萄園應該租給別人。

這等於說,耶穌的死亡標誌了舊約的廢除;從此

以後,我們基督信徒們便是新的和真正的

天主子民了。

如果,我們拿兩部福音的記載來仔細地對照一下

,我們不難看出,聖瑪竇福音的記載比聖馬爾谷

福音多出一個情節,那就是它額外強調新佃戶的

「結果子」以及「按時繳納出產」。

原來,聖瑪竇福音是寫給已經皈依了基督的猶太

人讀的,沒有理由再強調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

天主子民;但是,由於牧靈上的考慮,仍有必要

叮囑他們結出相稱的果實,隨時準備著向

天主繳納出產,來回應        天主對他們的特別眷愛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四部福音都是講教理的書

本,書本的作者都是良好的講道員,他們懂得怎

樣把耶穌所講的比喻拍合在他們生活的教會情況

上,去領會其中的現實意義。

葡萄園原來象徵以色列,耶穌把它用來比喻

天主的國,天主的國就是取代以色列,成為

天主子民的天下萬邦;換句話說,就是我們信仰

的『聖而公教會』

由於牧靈上的考慮,聖瑪竇宗徒從新解釋耶穌所

講的葡萄園的比喻;依他的解釋,耶穌講葡萄園

的比喻,也是為叮囑我們不要重蹈以色列的覆轍

,要結出相稱的果實,隨時向        天主交納出產,

來回應        天主對我們的特別眷愛。

今日,教會在我們國家裡的情況, 與兩千年前在

巴肋斯坦不同,我們今日面臨的問題是教會觀念

的模糊,問題的發生有兩個原因    :

一方面,在教會的觀念上,我們似乎開了倒車。

耶穌用葡萄園的比喻給我們啟示了教會的普世性

;然而,今日,我們所聽到的『獨立自主辦教會

的口號,卻有要把我們的教會『國有化』的傾

向,有要妨礙我們與普世教會共融的危險。

另一方面,鑒於上述的危險,在我們國內的教會

內出現了一種所謂『地下教會』。

這好比是在我們教會的身體裏注入一股抗生素、

或抗毒濟,原來是一種極其寶貴的事;但是,頗

人遺憾,在參與其事者中竟有人喊出了『忠貞

教會』的口號,這似乎要把凡不屬於他們圈子裏

的人們排擠在教會之外,不期而然地,為耶穌所

創立的教會劃定了不同的界限。

這樣,在今日的中國,教會好比一艘在風浪中顛

簸的漁船;我們要記得,這艘漁船的把舵人是聖

伯多祿的繼任人羅馬教宗。

我們知道,我國        天主教徒都熱烈愛戴教宗,我

們希望,我國教會的領導人也熱愛教宗,更信賴

他、服從他。

我們認為,只有這樣,在普世教會的元首、羅馬

教宗的領導下,我們才能克服目前教會觀念模糊

的問題,彼此和好、互相共融,一同做道道地地

的        天主教徒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 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