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月二日、主日上午,教宗方濟各抵達亞塞拜然首都巴庫

後,在聖母無染原罪堂主持彌撒聖祭,並且帶領信友誦念

三鐘經。

教宗在念經前向信友們說:親愛的弟兄、姐妹們,我與你

們、也為你們在這感恩祭中一起感謝       天主;信德在這裏

經過多年的迫害後完成了奇妙之事。

我記起很多勇敢的基督徒,他們信賴       上主,在患難中,

仍然對祂忠誠;聖若望保祿二世曾引述伯多祿宗徒的話,

我也引用同樣的話對你們說:『為你們信賴的人,這是一

種榮幸』(伯前二    7)。

現在,我們轉向聖母瑪利亞,她在這個國家不只受到基督

徒的崇敬;我們以天使加俾額爾的話向她祈禱,這位天使

向她傳報了       天主救贖人類的喜訊。

藉著聖母瑪利亞面容上閃耀的光芒,我親切地問候你們、

親愛的亞塞拜然信友,我鼓勵你們每一個人喜悅地見證信

、望、愛三德,你們要彼此團結,與你們的牧人團結合一

我特別問候和感謝慈幼會大家庭,他們盡心盡力地照顧你

們,並推動各種善工以及仁愛傳教修女會;你們要繼續滿

懷熱情地為所有人服務!

讓我們把這些心願託付於至聖        天主之母瑪利亞的轉禱,

呼求她保護你們的家庭、保護病患、年長者和所有身心受

苦的人。

誦念三鐘經後,教宗即席講了一番話;他說:有些人可能

認為教宗是在浪費時間,千里迢迢來到一個九百萬人口的

國家、探望一個只有七百人的小團體,而且,這個團體並

不統一;因為,你們有說亞塞拜然語的、有說義大利語、

英語、西班牙語和其它語言的。

這是一個處在邊緣的團體,然而,教宗仿效聖神:聖神從

天上降到關閉在最後晚餐廳內的一個邊緣小團體中,那個

團體非常恐懼、自覺可憐、遭受迫害,甚至被遺棄。

聖神給予鼓勵、力量和勇氣,使他們勇往直前、宣揚耶穌

的名字。

接著,教宗說:耶路撒冷那個團體,原本因為害怕或感到

羞恥,便封閉自己;現在,卻敞開大門,在聖神的力量下

走出去。教宗浪費時間,就如那時聖神浪費時間一樣。

其實,只有兩件事必不可少:在那個團體中有聖母,我們

不可忘記聖母瑪利亞!

在那個團體中有聖神傾注在他們身上的愛德和友愛。

你們要勇敢地前行!不要怕,要勇往直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