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

 

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節(中華主保)

 

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

 

千禧年十月一日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式宣聖

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聖人,這是我國教會史上

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,從此,我們也有了自己

的殉道聖人。

二零零二年一月下旬,台灣地區主教們到羅馬

向教宗述職,在拜會禮儀暨聖事部時,部長梅

堤納樞機等告知,在每年七月九日,普世教會

將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的紀念日。

中華教會可由主教團決議,將此紀念日提升為

節日,並可移至七月九日附近的主日慶祝。

這一百二十位聖人中,八十七位是華人、三十

三位是外籍傳教士;其中,主教六人、神父二

十三人、修士八人(其中一位為輔理修士)、

七位修女、七十六位平信徒(其中二人是慕道

者);年齡最大的七十九歲、最小的七歲。

教友中有傳道員、家庭主婦、守貞女子和幼童

,各種職業、不同年齡的男女老幼,可做各種

職業及不同年齡的聖職人員以及教友的模範和

主保。

其中為首的聖趙榮司鐸(主曆一七四六至一八

一五年),洗名思定,本姓朱,貴州人;年輕

時頗為放蕩,年將二十,充當縣差役。

那時,        天主教剛由四川傳入貴州;乾隆三十

七年,忽起風波,教友被捕入獄的很多。

兩年後,梅神父到此鼓勵新奉教的人,也被捕

;在獄中,他充滿主的神火,傳揚真道,感化

所有犯人。

朱榮正當守卒,聽到梅神父的道理非常感動;

他天資頗高,兼通文理,不多時,對聖道已經

瞭解透徹,堅心信服。

梅神父出獄時,他送到幾里以外,一路上暢談

教理;從此,信心日增。

乾隆四十一年,梅神父給朱榮付洗並施行堅振

;那天,是聖奧思定瞻禮,故用思定做洗名。

梅鐸見他信德堅強,託他辦許多事,又教他拉

丁文,要他多讀聖賢書;朱榮孜孜勤學,不辭

勞瘁。

有位婁神父見他為人忠誠、熱心,也請他幫忙。

乾隆四十四年,四川大饑荒,瘟疫流行,喪亡

無數;婁神父派他往瀘綦江等地、付洗命危的

嬰兒。

難平後,歸來,婁鐸見他信德超群,求主教授

以聖職;乾隆四十六年,和蔣若翰同時被祝聖

為司鐸,時年三十五,從此,改姓趙,稱趙榮。

趙榮晉鐸後,常到各處探訪教友、講解信仰的

道理,並聽告解、指導懺悔者;所到之處都讓

人深受感動。

雲南騰衝以西是玀玀人居住的蠻荒之地,婁神

父請趙神父協助福傳,成績斐然。

嘉慶十九年,教難開始;楊神父勸他離去,他

婉拒,留守崗位。

不久,有匪徒告官,趙神父因信仰入獄,受盡

淩虐,始終不願背教,遂死於獄中。

光緒二十六年、主曆一九零零年五月二十七日

,教宗良十三世宣他為真福;主曆二零零零年

時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與百餘位中華殉道

真福一同宣為聖人。

在今天的福音若十二24~26中,耶穌對門徒說:

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

地裡死了,仍然是一粒;如果死了,纔能結出

許多子粒來。

愛惜自己生命的,必要喪失生命;在現世憎恨

自己生命的,才能保存生命,直到永生。

誰若事奉我,就當跟隨我;這樣,我在那裏,

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;誰若事奉我,我

父一定尊重他」。

的確,麥子不死,不結果實;願我們都能效法

諸位殉道聖人,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主做證

,傳揚天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向中華殉道聖人誦

可敬的中華殉道諸聖及真福,你們為信仰基督

,勇敢地捨身致命,獲得了  天主恩賜的殉道

榮冠,我們感謝  天主、讚美  天主。

今天,我們的國家、民族,甚至,全世界,都

臨著艱苦的處境;天災人禍、貧窮、疾病、

戰爭,一再破壞人類生活的安定與和平。

我們的社會也正受著唯物、享樂和消費主義的

衝擊,信仰生活也深受其害;懇請諸位中華聖

人及真福為我們轉求  天主,恩賜世界各地都

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,基督的福音能處處廣揚。

願我們能效法你們的榜樣,在任何環境中,都

堅持信仰,忠於教會,勇敢地為基督做證,不

屈不撓,至死不渝。

願我們在享有平安和自由的生活時,也能體會

基督信仰的珍貴,發揮信仰的活力,善盡福傳

的責任,在人類迷失方向的時代,能做照世的

燈塔,引導人類出離迷津,走上救恩之路。

懇請諸位殉道聖者和真福給予有力的援助;阿

們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我對中華殉道聖人的瞭解有多少?

耶穌邀請我們要像麥子一樣,落在地裡死了,

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;這為我有什麼意義?

我願意和耶穌及中華殉道聖人一樣,為了傳揚

福音、使華人社群基督化,不惜犧牲自己嗎?

 

禱文:

 

請為中華教會祈禱

 

基督的自我犧牲,吸引了許多中華殉道聖人師

法祂的榜樣;祈求仁慈的        天主恩賜每一位中

華教會的子民都願意成為落在地裡的麥子,為

中華教會結出豐美的果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