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為當基督徒受苦、光榮    天主

 

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節(中華主保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房志榮神父

 

默想:

 

七月九日,是中華殉道諸聖節,即「聖趙榮司鐸

同伴殉道慶日」;台灣地區主教團將它移到主日來

慶祝。

所謂「同伴殉道」,指的是其他的中華殉道聖人;

因為,主曆一八一五年元月二十七日,趙榮神父單

獨死在獄中。

主曆二千大禧年,主教團出版《中華殉道聖人傳》

,第二章是介紹中華殉道聖人,第一位是吳國盛(

主曆一七六八至一八一四年),第二位就是聖趙榮

司鐸(主曆一七四六至一八一五年)。

趙榮司鐸原姓朱,三十五歲,被祝聖為司鐸時才改

姓趙。

他以獄卒身分聽到傳教士講道,深受感動,加之天

資聰慧,徹悟聖道,信心堅定;晉鐸後,每到一處

探望教友,必講三天道理:十誡、七罪宗、大赦、

補贖、告解、聖體;講耶穌苦難,特別感人,聽者

人人流淚;以上是聖趙榮的簡介。

本文在此略加介紹主教團於主曆二零零二年所公佈

的三篇彌撒讀經,即智三1~9、伯前四12~19、若

十二24~26

讀經一、《智慧篇》三1~9的九節經句,可謂字字

珠璣,把那些男女老少、主教、神父、修女、平信

徒(—包括小孩)從容就義、為信德捨命的的英勇

氣概深刻地描繪出來;「義人的靈魂在        天主手裏

,痛苦不能傷害他們。

在愚人看來,他們算是死了,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

懲罰……;其實,他們是處於安寧中;雖然,在人

看來,他們是受了苦,其實,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

」(智三1~4)。

「他們蒙眷顧時,必要閃爍發光,有如禾稭間往來

飛馳的火花。

他們要審判萬國、統治萬民,        上主要永遠做他們

的君王」(智三7~8)。

讀經二、伯前四12~19,為配合中華殉道聖人節,

是很好的選讀;因為,約在主曆六十四年,這封書

信是伯鐸寫給散居在小亞細亞北部的信友的。

那時,該地的基督徒不斷遭受教外人和猶太人迫害

,被逼放棄信德(伯前二12,伯前三14~16,伯前

12~16),伯鐸寫這信安慰他們、勸勉他們,困

難無論如何重大,仍該善度真正的基督徒生活(見

思高聖經,伯多祿前書引言)。

這些話也是勸勉我們的:「你們不要因試探你們的

烈火而驚異,好像遭遇了一件新奇的事;反要喜歡

,因為你們分攤了基督的苦難,好使你們在祂光榮

顯現的時侯也能歡喜踴躍。

如果,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罵,便是有福的

;因為,光榮的        神、即        天主的        神就安息在你

們身上」(伯前四12~14);「若是因為當基督徒

而受苦,就不該引以為恥,反要為這名稱光榮

天主」(伯前四16)。

今天的福音若十二24~26,雖然,只有三節經句,

卻含意深遠,把我們的視線拉到天上、拉到耶穌所

在的地方;「誰若侍奉我,就當跟隨我;如此,我

在那裡,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;誰若侍奉我,我

父必要尊重他」(若十二26)。

若能略知其說話背景,有助於體驗若十二23~28

段耶穌說話的深意。

若望福音分兩大部份,第十二章結束了第一部份,

即行奇蹟和與各種人在許多情況下的交談、講道等。

若十二章的特色,是耶穌進京後,有些希臘人(外

邦人)來見斐理伯、向他說:「先生!我們願拜見

耶穌」。

今天所讀的這段福音,就是耶穌在門徒和一批外邦

人面前說的大道理:「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

了,仍只是一粒;如果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」

(若十二24),為「殉道者的血是教友的種子」成

了定律。

基督信仰的一大特點是其創立人,人而

天主的耶穌基督為引人信祂、信        天父,被釘死在

十字架上殉道了。

宣揚耶穌的復活和傳播祂的道及生命規範的十二位

宗徒,也都為這新興的「由死入生」的永生之路犧

牲性命而殉道了。

伯鐸和保祿在羅馬殉道;三百多年之久,羅馬教會

是殉道者的教會。

到了二十世紀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把韓國的一百多

位殉道者、越南的一百多位殉道者和中華一百二十

位殉道者列入聖品,使得亞洲的        天主教會也稱為

殉道者的教會,我們該以此為榮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對於中華殉道聖人,我認識多少?

他們的事蹟,為我有什麼意義?

日常生活中,我是否因堅持信仰受苦?

我如何面對這痛苦?

我如何改善信仰生活,好讓更多人因著我的表樣,

渴望認識並皈依        天主?

 

禱文:

 

請為中華教會祈禱

 

中華殉道聖人堅持信仰,以生命為主做證;祈求仁

慈的        上主恩賜每一位中華教會的子民都能夠效法

殉道者的榜樣,在各種挑戰和境遇中英勇為主做證

,吸引更多人踏上永生之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