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若翰洗者誕日  (The Birthday

 

of St.John the Baptist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6月24

 

「慶死不慶生」,是聖教會慶祝聖人的禮儀原則,

他們塵世生活結束,正是他們誕生於天之日;他們

入世之時,靈魂帶著原罪的污點,正是

天主的仇敵,毫無慶祝可言。

國諸聖中,聖教會慶祝誕生者有二:一是聖母、

一是聖若翰洗者;聖母是始胎無染原罪的;聖若翰

雖然未能逃避原罪的厄運,但是,他在胎中,聖母

探訪聖婦依撒伯爾 (若翰的母親)時,聖子耶穌就

赦免他的原罪;所以,他在誕生時,靈魂純潔,已

是無罪的聖者;今天,慶祝的瞻禮便是依據這個意

義。

關於聖若翰誕生的經過,我們根據福音記載的資料

簡述如下:

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猶太的司祭;他的母親名叫

依撒伯爾,是亞郎的後裔。

根據福音的記述,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二人在

天主前是義人,依照        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

,無可指摘(路一     6);但是,他們沒有孩子,因

為,依撒伯爾素不生育,兩人又都上了年紀。

匝加利亞輪著他的班次,在        天主前盡司祭職務

時,按著司祭的常例,他抽中了籤,得進

上主的聖所獻香。

獻香的時候,眾人都在外面祈禱。

有一位        上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顯現 給他;匝加

利亞一見,驚惶失措、害怕起來。

天使向他說:「匝加利亞,不要害怕    ! 你的祈禱已

蒙應允,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位兒子,你

要給他取名叫若翰。

你必要喜樂歡躍,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喜樂;因

為,他在        上主面前將是偉大的,而且他還在母胎

就要充滿聖神,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

上主,他要以厄里亞的 精神和能力在祂前面先

行;他要為        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」。

匝加利亞對天使說:「我憑著什麼能知道這事呢?

因為我已經老了,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」。

天使答 道:「我是站在        天主面前的加俾額爾,我

特來向你報告這喜訊。

看,你必成為啞巴,不能說話,直到這些事成就的

那一天,因為你沒有相信我的話;我的話屆時必要

驗」。

眾人在聖所外面等候著,他們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

匝加利亞還未出來。

他出來了,一句話也說不出口,只能向他們打手勢

;人們才知道他在聖所中見了異象。

個月後,聖母到依撒伯爾家裏去探訪;依撒伯爾

一聽到聖母問安,胎兒(即聖若翰)就在母胎中歡

躍;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,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

中,你是蒙祝福 的,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;吾主

的母親駕臨我這裏,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?

看!你問安的聲音一傳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

喜踴躍」。

就在那時候,聖母用那首「我靈讚頌吾主」的美麗

歌詞讚美        天主。

依撒伯爾懷孕期滿,生了一位兒子;她的鄰居和親

戚都來向她祝賀。

到了第八天,循例給孩子行割損禮,人們意欲照他

父親的名字給他取名叫匝加利亞;依撒伯爾說:「

不,孩子的名字應當叫若翰」。

大家說:「你的親族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的」。?

家就向匝加利亞打手勢,問他應該給孩子取什麼

名字 ?   

匝加利亞要了一塊小板,寫道:「孩子的名字應當

叫若翰」。

就在那時候,他能夠恢復說話,讚美        天主;這件

奇事傳遍猶太山區全境。

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,賦詠了一篇讚美歌,這篇讚

美歌的文字記載在聖經上,成為聖教會主要讚美歌

之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